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坛名宿曾雪麟辞世 曾因“5·19”事件承受重压

2016年02月12日 03:4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中国足坛名宿、中国男足前主帅曾雪麟在其深圳家中病逝,享年86岁。从年少时代表中国青年足球队留学匈牙利,到率领京津两队夺得全国冠军,再到执掌国家队教鞭,曾雪麟的一生和中国足球息息相关,他的离开也让外界唏嘘不已。这也是一个月以来,继陈家亮之后,第二位离开的足坛元老。

  曾雪麟老前辈一路走好!为中国足球作出贡献的人!中国人应该踢出中国特色的足球!上个月还和曾老爷子一起聊过球,没想到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老爷子一路走好!

  ——郝伟

  紧挨着我们的小学有一片带400米跑道的标准足球场,每年冬天黑龙江队都来这冬训,我们放学后在球门后帮忙捡球,可开心了。有一年,国家队来和他们踢训练赛,我拿着笔记本追星。一位老人独自在跑道远端踱步,感觉是个人物。“曾雪麟”三个字工整漂亮。谢谢您,曾指,一路走好。——詹俊

  他带过的那届国足,是记忆中最好看的国足。曾指晚年曾说“中国足球的根烂了,想活好得治根”,言犹在耳,斯人已逝。

  ——颜强

  顽强

  最瘦时仅60多斤从未放弃对抗尿毒症

  曾老患病久矣,1月4日,年维泗、曾雪麟、苏永舜和戚务生四位曾经担任过中国国家队主帅的元老,应邀出席了“广东足球发展论坛”,这也是曾雪麟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2014年,曾老因尿毒症住进了医院,其间病情严重时甚至住进了ICU病房,最瘦的时候只有60多斤,不过曾老爷子一直乐观地对待自己的病情。曾雪麟的主治医生曾表示,曾老除了体质好以外,他的内心也非常强大,很多老人在这个年纪得了这种病,自己就主动放弃了,但是曾老爷子完全没有,他一直在顽强地对抗病魔。

  曾雪麟留学匈牙利时的同窗张俊秀告诉记者,早些年他们还经常见面,“每年足协组织元老比赛,我们会被邀请为嘉宾。他这个人挺和善的,和大家关系都不错。后来知道他得病了,我们都很惊讶,因为我们都觉得他身体特别好。今天听到他走了,心里很难受,因为陈家亮刚刚离开,心情还没缓过来,他又走了,去匈牙利的老同志又少了一位。”

  天赋

  贺龙赞他是“橡皮球门”

  1929年12月2日,曾雪麟出生于泰国,7岁回到广东梅县。曾雪麟每天放学和几个小伙伴在街道上踢球,但因为家里穷,买不起真正的足球,他们就用柚子代替,踢到柚子软得滚不动,再换一颗新的。21岁时,曾雪麟进入云南军区军政大学,不久后加入了西南军区战斗队,身高不足1米75的他在队中担任门将。

  1952年11月,从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归来的中国队,在重庆与曾雪麟效力的西南军区战斗队进行了一场比赛。面对中国队的一次进攻,曾雪麟一个扑救坐在了地上。说时迟那时快,中国队的史万春紧接着头球补射,眼看皮球要滚进网窝,却见曾雪麟一跃而起,将球抱在怀里。比赛结束,观战的贺龙将军笑道:“小曾的屁股上是不是有弹簧啊?”

  此后,贺龙为曾雪麟起的绰号“橡皮球门”,就在当时的中国足球界传开了。

  留学

  坐在板凳上感悟足球

  1954年,曾雪麟随中国青年足球队留学匈牙利。在匈牙利的一年半时间,中国队走遍东欧诸国,打了83场比赛,但遗憾的是,曾雪麟成了看客。在当年的25人中,只有曾雪麟和张俊秀是守门员,由于主力张俊秀表现稳定,曾雪麟只获得过半场比赛的出场时间。上不了场,曾雪麟就记笔记,将对手的技战术全部记录在案,离开匈牙利回国时,笔记已经写了几大本。正是在板凳上度过的留洋经历,让曾雪麟在足球上真正开悟,为其以后做教练打下了基础。

  “虽然很少上场,但因为当时国内水平起点比较低,我们在匈牙利学习阶段进步非常快,他的技术非常全面,回国之后被分到了天津队。”张俊秀认为,曾雪麟将更多的能力发挥在了教练岗位上,同为守门员出身,张俊秀深知守门员转型成为主帅的困难性,“我也是守门员,我知道守门员做全队的教练,各个方面还是欠缺一些,但曾雪麟不论是在北京、天津,还是国家队,组织能力都很强。”

  执教

  率北京队夺全国冠军

  1957年4月,曾雪麟加入天津足球队,任天津足球队队长,他也从此和天津足球结下不解之缘;1959年,曾雪麟担任天津足球队主教练,一做就是13年之久。在天津足球队期间,率领天津足球队获得过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足协杯赛冠军以及全运会足球比赛冠军。

  1972年,曾雪麟调入北京工作,出任北京青年足球队主教练,次年成为北京足球一队主教练。曾雪麟在执教北京足球队期间,率队获得过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全运会亚军等荣誉。为球迷所熟知的洪元硕、沈祥福以及张路等名宿都曾在其麾下效力。

  1998年,已经69岁高龄的曾雪麟还曾出任联赛升班马深圳平安队的主教练。不久后由于年龄等问题卸任,成为深圳平安队领队,辅佐韩国名帅车范根,最终帮助深圳平安队保级成功。

  转折

  “5·19”事件是一生的痛

  因为执教京津两队取得了优异成绩,曾雪麟有幸于1983年出任国足主帅。其间曾雪麟率领国足征战了第8届亚洲杯足球赛,虽然在决赛中0比2不敌沙特,但亚军已经是国足亚洲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至今也未被超越。

  然而,1985年的“5·19”事件让国足梦断世界杯,曾雪麟的执教生涯跌到了低谷。当年的5月19日,世界杯预选赛东亚区小组赛的最后一轮,中国队只要不输给中国香港,即可小组出线。但天不遂人愿,中国队最终1比2不敌香港,失去了参加世界杯的绝佳机会。比赛结束后,现场8万名球迷情绪激动,发生骚乱。此后,曾雪麟引咎辞职。

  这次惨案对曾雪麟来说如鲠在喉,“作为一个守门员出身的教练,我带天津队的时候拿过1960年的联赛和杯赛的双料冠军,带北京队的时候拿过1965年的全运会冠军,走到这一步很不容易,年轻的时候比较顺,但‘5·19’事件几乎把我击垮了。”

  预言

  泰国、越南之类不容忽视

  患病期间,曾老仍心系足球,为中国足球献计献策,“从1985年到现在,中国足球的战术指导一点都没有创新,就是稳固防守,快速反击,一直都没有改变,这样踢球一辈子都别想踢好。”

  “5·19事件”后,曾雪麟曾静下心思考过自己失败的原因,他认为,“中国足球不是一场球的失误,不从体制上改,不输中国香港队也还会输亚洲其他的二三流球队。”曾雪麟在多年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些年泰国、越南等球队的进步不容忽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抓技术、理顺体制。”那时,曾雪麟就已经知道他们会对中国足球构成重大威胁。“因为人家的路子是对的,不管走快走慢,走下去总能到达目的地。我们烂在了根子里,上面的树枝树叶不可能茂盛。”

  2013年6月15日,中国男足在热身赛中1比5惨败泰国后,曾老的话得到了最深刻的应验。虽然人已去,但曾老爷子那些对于中国足球的针砭时弊会一直督促着中国足球的发展。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编辑:段红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