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攻强守弱已成中超球队通病 本土球员亟待发力

2016年02月25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2月24日,两支中超球队都没能在2016赛季亚冠小组赛首轮收获胜利,广州恒大队主场与韩国浦项制铁队以0∶0握手言和,上海上港队客场以1∶2不敌澳超球队墨尔本胜利队。至此,23日客场以2∶1击败日本广岛三箭队的山东鲁能队成为本轮唯一取胜的中超球队,在当日的另外一场比赛中,江苏苏宁队以1∶1战平越南平阳队。本赛季,中超各队用重金打造的明星阵容并没能在亚冠赛场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球星,并非是解决一切的万能良药。

  球队磨合仍需时间

  在与浦项制铁队的比赛中,身价4200万欧元的前锋马丁内斯代表广州恒大队首发出场,但他的表现与人们的期待还有相当差距。整场比赛,马丁内斯都游离于广州恒大队的进攻体系之外,终场前的一脚小角度射门成为他全场最有威胁的一击。显然,马丁内斯的“首演”还无法替代“前任”埃尔克森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

  相比中超4强动辄就派出四外援的豪华阵容不同,浦项制铁队阵中没有一名外援,踢出的比赛内容也称不上有质量,即便如此,其强悍的防守和拼抢依然让广州恒大队踢得磕磕绊绊。

  情急之下,广州恒大队的巴西中场保利尼奥频频前插寻求配合,但依然不能让球队进攻变得流畅而有效。也许是受到没有球迷现场助威的影响,广州恒大队球员的表现并不算兴奋。上赛季大放异彩的巴西球员高拉特也没有和马丁内斯产生“化学反应”,终场前,在场边频频无奈摊手的广州恒大队主帅斯科拉里换下了闷闷不乐的高拉特。如何让马丁内斯尽快融入球队,让进攻重回锐利,需要斯科拉里尽快给出答案。

  江苏苏宁队在23日与越南平阳队的比赛中也暴露出欠缺配合的弱点,甚至在对手罚下一人的情况下,仍不能给对手致命一击。3名巴西外援特谢拉、拉米雷斯和若都首发登场,却是各自为战。相比之下,山东鲁能队的阵容变化最小,反而在主帅梅内塞斯的调教下渐入佳境,尤其在攻击线上,巴西前锋塔尔德利和国脚杨旭双双爆发,成为球队获胜的功臣。

  攻强守弱是通病

  在广州恒大队的外援“三叉戟”组合取得成功之后,中超其他球队竞相仿效。如今,中超各队都将引援的第一目标放在中前场,但与中后场的人员配置相比,不免给人以头重脚轻之感。

  在引入埃尔克森之后,上海上港队的进攻线进一步升级,但防线上还多是石柯、傅欢等“90后”年轻球员,与豪华攻击线形成鲜明对比。而队中同时拥有埃尔克森和吉安两名优秀中锋也成为幸福的烦恼,上海上港队主帅埃里克松不得不让埃尔克森拉到边路,直到吉安因伤下场才让埃尔克森回归中路。整场比赛,上海上港队也确实攻势更盛,20次射门几乎比对手多出一倍,角球对比更是悬殊的11∶0,但对手依然凭借并不算凌厉的反击赢下了比赛。

  上赛季,“前场美如画,后场豆腐渣”的形容不止一次用在中超强队身上,依靠外援进球,堆积国内球员防守,成为大多数中超球队的攻防套路,攻强守弱也成为中超球队的普遍问题。上海上港队要想补强后防不稳的短板,在外援人员已满、内援有价无市的情况下,只能寄希望于内部挖潜和防守体系的完善。放眼整个中超联赛,这种头重脚轻的通病,在短期内也难以得到明显改善。

  本土球员需发力

  这个赛季,中超球队配置了更加昂贵的外援,但从中超4队在亚冠小组赛首轮的表现看,本土球员与外援在实力上的反差似乎愈发明显。本土球员与大牌外援如何融合匹配,可能会成为贯穿整个亚冠和中超赛季的难题。

  武磊为上海上港队攻入扳平比分的一球,但他浪费的机会却远不止一个;山东鲁能队的王永珀遭遇停赛,顶替他的刘彬彬却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亚冠赛场,像杨旭这样表现优异的本土球员还是太少。4场比赛,中超球队被判了两个点球,使得江苏苏宁队和上海上港队分别丢掉了一场胜利和一场平局。其实,无论是江苏苏宁队球员刘伟在禁区内争抢时的无谓拉拽,还是上海上港队球员吕文君在传球失误之后的将错就错,都是情急之下的草率之举。全队的努力,在一次简单粗暴的犯规之后化为泡影,殊为可惜。看来,本土球员除了要从外援身上学习职业精神和阅读比赛的能力之外,还要学会如何踢得冷静聪明。

  在替补席上,中超4队除了广州恒大队和山东鲁能队可以排出有一定名气的球员之外,其他两队依然面临一套阵容打双线的尴尬。外援的光芒之下,更衬出中超球队的家底不足。

  (陈晨曦)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