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后程乏力有先例 4次亚冠首战告捷仅1次出线

2016年02月25日 14:16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2016赛季亚冠首战鲁能客场逆转日本J联赛冠军、去年世俱杯季军广岛三箭后,赢得外界宛如滔滔江水般的赞誉,再加上7亿俱乐部江苏苏宁被越南平阳逼平的反差,鲁能被捧上了天。

  舆论齐唱赞歌,这个时候鲁能更需要保持冷静,用客观的态度去发现球队存在的问题,而不是生活在糖衣炮弹中。忠言逆耳利于行,鲁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一场比赛说明不了太多问题,成功?现在才刚上路!

  【看历史】

  4次首战告捷只有1次出线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不过这只是相对而言,开局顺利、半路抛锚、后劲乏力的情况时常发生,鲁能过往的亚冠征战史就存在不少先例。

  此前7次征战亚冠,鲁能有4次首战告捷,取得开门红,结果仅有1次小组出线,那还是发生在首次参加亚冠的2005年。

  2005年亚冠,首场比赛鲁能1:0击败同组最强对手横滨水手,初登亚冠赛场就品尝到胜利的滋味,接下来士气大振,6战全胜强势出线,这也是鲁能队史唯一 一次从亚冠小组赛中突围。

  2007年亚冠,在2006赛季中超联赛中创造诸多夺冠纪录的鲁能首战1:0战胜阿德莱德,可惜最终因为净胜球的劣势屈居小组第二,无缘淘汰赛。

  2009年亚冠改制,小组前两名出线,晋级概率提高但是鲁能反而提前出局,即便首场比赛拿到3分也难逃被淘汰的命运。2010年亚冠首战1:0击败广岛三箭,最终只拿到6分排名垫底。2015年亚冠首战3:2战胜越南平阳,最后以7分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三。

  从历史战绩来看,亚冠首场比赛全取3分并非鲁能小组出线的“尚方宝剑”,相反,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起到蒙蔽作用,不过亚冠历史中鲁能如果首战输球,无一例外均小组淘汰,从这个角度而言,23日晚在广岛三箭身上取得这场胜利还是具有战略意义。

  【看现状】

  改变显而易见质变为时尚早

  对鲁能来说,2009年亚冠改制可以看做是一个节点。在此之前,鲁能在中超具有统治力,建立王朝,征战亚冠时有底气;2009年之后,球队开始暴露出各种问题,随着联赛受阻,来到亚冠赛场后越来越没有信心。

  如今的鲁能既不处于巅峰,也不位于低谷,而是呈现出一种爬升状态,以前的亚冠战绩可以作为参考,而无实质意义。

  两场亚冠附加赛,一场正式小组赛,鲁能三战全胜,三场比赛球队表现出的内容让人眼前一亮,首先是技战术层面,最大的提升是防守,主教练曼诺在冬歇期重点打造的整体防守体系效果显著,直观上给球迷的感觉就是“稳健”二字,三个对手很难创造出具有绝对威胁的射门,自身也很少犯错,就连王大雷都把鲁能的防线评价为“最强防线”。其次是精神层面上,不管领先还是落后,鲁能都表现出足够强的韧性,这是此前所不具备的品质。

  鲁能的改变显而易见,逆转广岛三箭也显示出强者风范,只不过是否像一些评论所言“脱胎换骨”、“君临天下”,现在做结论还为时尚早。

  【看未来】 笑到最后才是赢家 小组后三战是关键

  3场亚冠比赛之前,鲁能拥有比较充分的备战时间,球队的后勤保障、情报分析事无巨细,这为最终赢球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个月2016赛季中超联赛开战,一旦双线作战,鲁能是否有足够的稳定性来应对,现在是个未知数。

  回顾鲁能过去7次亚冠征战史,开局战绩都不错,问题出在小组赛下半阶段,也就是4月份和5月份,此时中超刚刚起步,保级球队卯足劲拼命抢分,在两条战线上鲁能都面临挑战。

  2011年亚冠小组赛后三战鲁能5:0大胜鱼腩阿雷马、1:2不敌全北现代、0:4惨败大阪樱花。2014年亚冠小组赛后三战鲁能2:4浦项制铁、0:1武里南联、1:2大阪樱花。2015年亚冠鲁能4:4柏太阳神、3:1越南平阳、1:4全北现代。不难看出,在关键时刻与直接竞争对手的正面对决中,鲁能一胜难求,直接葬送主动权。

  最后时刻顶不住一方面与球队的气质有关系,尤其是逆境下极易丢失斗志,另一方面则是不具备双线作战的足够实力。2015年亚冠小组赛后半阶段,鲁能在联赛中2:3辽宁、1:2输给富力、2:3不敌泰达这三支保级球队,导致了出征亚冠时士气低迷。

  2016赛季到目前为止,鲁能还没有遭遇最严峻的挑战,等到中超联赛开始后,双线作战的压力接踵而至,届时考验的是球队的应变和调整能力。接下来的5场亚冠小组赛进行过程中,鲁能还要踢7场联赛,对手包括苏宁、申花等劲敌,可以肯定的是,今后的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看球迷】 捧杀和棒杀都不可取 理性的建议更有意义

  昨天晚上,经过在大连转机后,鲁能全队返回济南,刚走出出站口,全体将士就感受到浓浓的暖意,五六十名特意前往机场接机的球迷已经等候多时。

  鲁能与广岛三箭比赛结束当晚,几名球迷领袖就在网上发布接站的帖子,反响热烈,很多无法亲自去机场的球迷表示遗憾,希望其他人可以把自己的问候带到。

  前去接机的球迷满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他们用刺眼的红色书写了饱含情意的横幅,“兄弟们,辛苦了!”、“断其箭,扬我国威!长士气,将士给力!”、“感谢曼诺!”、“欢迎城市英雄!”……

  这场比赛,还有400名球迷在比赛当天赶到广岛三箭的主场为鲁能加油,他们的喊叫声无法超越主队球迷,但是这一晚足以让鲁能队员感受到力量,赛后《歌唱祖国》的歌声响彻天际。

  球迷永远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对球队的爱毫无保留,总是默默地复出。球迷同时又很感性,因为情绪很容易受到感官刺激的影响,率性随意,有时候嘴下不留情。

  以对阵广岛三箭这场比赛为例,上半场比赛塔尔德利错失绝佳的单刀球后,在网上他遭到数万人声讨,被骂得“体无完肤”,打进反超进球后立刻成为英雄,从“水塔”到“宝塔”,仅仅用了45分钟的时间。相同的情况还发生在戴琳身上,这场比赛,与吉尔搭档中后卫的戴琳表现堪称完美,他抢断凶狠,触球果断,解围及时,多次化解对手的射门,整场比赛没有1次犯规,赛后得到一片赞誉声,这和上赛季被口诛笔伐的待遇形成鲜明对比。

  8场比赛保持不败,由于鲁能战绩飙升,所以很容易被“捧杀”,如果状态有所起伏的话,可能就要被“棒杀”。主教练曼诺就面临潜在的危险,眼下他被“神话”,对于防守体系的改造一针见血,但是一旦成绩出现滑坡,接下来也极有可能被批评为“保守”。

  不管是捧杀还是棒杀,鲁能需要做的是保持冷静,面对赞誉时戒骄戒躁,遭遇指责时心平气和、不放弃,找准定位,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顺。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时报体育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