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诺入主后鲁能防守明显改观 已成体系各司其职

2016年02月25日 14:2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冬季转会期,鲁能基本按兵不动,在外援方面只引入中后卫吉尔,其他主力阵容基本沿袭了上赛季的框架。但是,同样一班人马,场上表现却判若两队,尤其后防线的抗击打能力改观非常明显,基本没有出现明显纰漏。截至目前,曼诺率领鲁能共计打了5场热身赛、2场亚冠资格赛、1场亚冠小组赛,不仅全部取胜,而且含金量越来越高。

  核心数据相差不多赢球自有道理

  从广岛三箭主帅森保一的赛后言论可以看出,日本球队败给鲁能之后,有一点不服气,有一点不明白——明明22次射门,居然被鲁能2: 1干掉。其实,单从射门次数对比无法论定谁应该赢,谁应该输。如果把关注点延展至更多比赛数据可以发现,鲁能在一些核心数据方面,并不比广岛三箭差,至少没有差很多。

  例如:广岛三箭与鲁能的射正次数比为6:4,考虑到双方控球率的实际情况,那么可以说广岛三箭队把握机会的能力实在不强;被封堵次数比为5:5,这说明两支球队都在努力减轻门将压力,都在努力把防守端尽量提前;双方传球成功率比为86%:79%,鲁能在坚定防守反击、传球总次数少的情况下,实际准确传球数总量其实并不比广岛三箭少;双方传中成功率为21: 9%:26.3%,显然鲁能的两个边路球员表现,要好于广岛三箭球员,塔尔德利打入制胜球的助攻,正是来自于吴兴涵的下底传中。

  总体来说,鲁能主帅曼诺制定的防守反击策略很成功,貌似主动收缩防守,实则该打的时候,一点没收着。

  三条线趋于平衡 分工回归常识

  通过球员个人比赛数据可以发现,鲁能在新任主帅曼诺的执教下,终于“回归正常”——前锋负责攻城拔寨、中场负责组织协调、后场负责顽强防守。这一点,对于前两个赛季的鲁能来说,有点难以做到,球员位置乾坤大挪移,场上位置经常客串,要想形成合力克敌并不容易。

  本场比赛,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是塔尔德利(5次射门、2次射正),传球次数最多的是尤西雷(55次传球、46次成功),传中次数最多的是蒿俊闵(6次传中、3次成功),抢断最多的是尤西雷(11次抢断),铲球最多的是戴琳(4次铲球、4次成功)……数据可以体现,每个人都出现在自己最擅长的位置,每个人都在各自的位置上尽心尽力。

  上赛季,塔尔德利之所以低迷,进球数量与外界期望有一定距离,关键还是因为射门次数太少。2015赛季中超联赛,阿洛伊西奥以120次射门,高居联赛射门次数第一名,更是鲁能队内最能射的球员。但是,鲁能队内射门次数第二高的球员,不是其他前锋或者攻击型前卫,而是后腰乌索,他在整个赛季有55次射门。

  放走乌索,是理顺攻防转换的一个关键;阿洛伊西奥伤停,反而给了塔尔德利施展空间。如今,鲁能把三条线的功能逐渐明确,已经能够发挥出阵容合力。但是,主帅曼诺还有一个幸福的烦恼,那就是阿洛伊西奥。一旦阿洛伊西奥伤愈,塔尔德利的“开炮权”是否会被削弱、前卫线球员如何搭配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防守形成体系各司其职不失位

  最直观地来说,鲁能在上赛季之所以丢球多,是因为被对手射门次数多。假设球员的射门命中率是一定的,那么射门次数越多,肯定命中次数就多。这个定律,不会因为到了亚冠赛场就会改变。大阪钢巴和柏太阳神在上赛季亚冠被射门次数多,尤其柏太阳神17个丢球数,是2015赛季亚冠最多。

  2015赛季中超,鲁能是前三名球队中被射门次数最多的球队,共有394次。这个数据,是整个中超第五高。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为2015赛季被射门次数最少的两支球队,上海上港为被射门次数第四少。可以说,中超BIG4在攻击力水平基本相同的情况下,鲁能因为防守问题而在上赛季拖了后腿。

  所以,鲁能要想减少失球数,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御敌于禁区之外,不给对手起脚的机会,其次是后腰和后卫球员及时封堵。本场比赛,鲁能与广岛三箭的封堵次数比为5: 5,可以说鲁能的防守型球员不差于日本球员。

  自从曼诺执教鲁能以来,球队最为显著的改观就是防守表现,而防守表现最大的长进在于形成了整体防守体系。上赛季,鲁能使用的是人盯人战术,后腰球员甚至中后卫球员经常被对手吸引而失位;本赛季,鲁能使用的是区域防守战术,球员的站位更稳,而且调动的防守人力更多。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除了守门员王大雷和中锋杨旭之外,其他所有球员在“抢断”项目中都有所表现。这样全员参与防守的架势,是上赛季不多见的情况。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