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足联主席选举欧亚暂领先 首轮恐难分胜负

2016年02月26日 14:5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苏黎世时间今天下午,国际足联将召开第66届特别大会,大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即将诞生。在五位候选人中,来自欧足联的因凡蒂诺和亚足联的萨尔曼当选希望最大。

  而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24日在苏黎世发表了公告,对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及普拉蒂尼的上诉予以驳回,两人仅分别获减刑两年,国际足联前主席仍面临6年的“禁足”处罚。

  五人夺位

  欧亚大战一触即发

  去年十月,国际足联埋藏已久的丑闻被揭开,随即震荡不断。经过一段时间的“折腾”,几名前大佬纷纷落马,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已为禁足的事进行上诉,前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同样难逃下台的命运。时至今日,布拉特时代的领导班子已经面目全非,只剩下代理主席哈亚图苦苦支撑。

  所幸的是,这一被动局面即将得到改变。五人当中,最被看好的当数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以及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正如英媒《每日邮报》的评论所说:“表面上的五选其一其实只是二选一,相比于其他三人,因凡蒂诺和萨尔曼的优势很明显。”

  据ESPN披露,目前,已经有四个大洲的足联明确表示了自己支持的对象:“因凡蒂诺背后是欧足联和南美足联。亚足联和非洲足联则坚定地站在萨尔曼一边。”

  作为现任欧足联秘书长,1970年出生的因凡蒂诺算得上是老资格了。自从2009年入职欧足联以来,因凡蒂诺就在秘书长的位置上岿然不动,成功地规避了普拉蒂尼下台带来的“余震”。在任期间,因凡蒂诺致力于帮助各国足协和俱乐部,倡导了俱乐部“财政公平政策”、帮助欧洲杯扩军到24支球队(2016年开始)。他帮助所有欧足联会员国提升财政和赛事质量,参与创建了“欧洲国家联赛”和2020年欧洲杯的概念。

  除了过硬的政治素质,这位光头秘书长的上镜率也特别高,经常出席各种比赛抽签仪式。不仅如此,拥有瑞士和意大利双重国籍的他还精通五门语言。

  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的履历同样光鲜。身为巴林皇室的他曾在博鳌亚洲论坛任职,并于2002年开始担任巴林足协一把手,2003年担任亚足联纪律委员会主席、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副主席。其间,他曾出任世界杯、沙滩世界杯、世俱杯的纪律委员会联合主席。2013年,萨尔曼当选亚足联第11任主席,并在2年后完成连任,成为国际足联副主席。

  变数依旧

  首轮恐难分胜负

  尽管因凡蒂诺和萨尔曼呼声很高,但此次大选的变数依旧不少。

  根据规则,国际足联新主席将由国际足联209个成员协会的代表选出。由于印度尼西亚和科威特正被国际足联处罚,此次选举的有效票变为207票。

  章程规定,第一轮投票中候选人必须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才能胜出,否则将进行次轮投票。从第2轮投票开始,得票数过半的候选人立即当选。如果候选人超过两人,每轮投票得票数最少的候选人出局(前提是这一轮投票没有产生获胜者),直至剩下两位候选人。这意味着在苏黎世当地时间26日下午两点半开始的投票中,候选人必须在首轮或次轮投票中至少获得138张或104张选票才能获胜。

  对于本次投票,多数外媒认为首轮很难产生结果。在ESPN看来,约旦王子阿里和前国际足联副秘书长尚帕涅不能忽视:“阿里王子一定不会甘于做陪衬,毕竟他曾经是呼声最高的候选者。三天前,他还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申请此次投票应该透明操作,否则应将大选延期举行。”

  此外,因凡蒂诺和萨尔曼之间的博弈也将给本次大选带来其他变数。据《每日邮报》消息,因凡蒂诺承诺,一旦自己当选新主席,将任命一位来自非洲的副主席:“这显然是因凡蒂诺的手段,目的就是从萨尔曼那边挖墙脚。”《每日邮报》称。

  前任现状

  布拉特被减刑两年

  而就在瑞士当地时间24日晚,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在苏黎世发表了公告,对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及普拉蒂尼对于道德委员会的禁足处罚上诉予以驳回,并将两人的禁足时间由原判的8年缩短至6年。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在去年12月21日对两人判处8年禁止参与足球事务的处罚。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决定上诉到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

  尽管对两人的“禁足”处罚并未因上诉而解除,但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仍“酌情”减短了对两人的禁足期限。“上诉委员会认为在此前的处罚决定中,并未将布拉特与普拉蒂尼两人可能的‘减轻处罚’因素考虑进去。布拉特与普拉蒂尼为国际足联、欧足联及世界足球事业服务多年,可以作为减轻处罚的依据。”上诉委员会在驳回上诉公告中称。

  对于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的宣判,布拉特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上诉委员会的处罚决定令我深感失望,接下来我将采取进一步行动。”布拉特称。

  BBC认为:“两人在国际足联彻底失去了支持,而新主席大选前的处罚决定则颇有讽刺意味。”

  ESPN称,布拉特与普拉蒂尼不会放弃继续上诉的权利。“普拉蒂尼称本次上诉委员会的宣判是具有侮辱性的,而布拉特也也对宣判结果十分失望。毫无疑问,两人将向位于洛桑的体育仲裁法庭继续上诉。”

  文/记者 张骜 实习生 武靖琨

  制图/廖元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