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度解析FIFA新掌门因凡蒂诺:带来改革黎明曙光 中国足球获益吗?

2016年02月27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王牧青)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意大利人因凡蒂诺在国际足联新主席选举中脱颖而出,力压亚足联主席萨尔曼、约旦王子阿里等对手,成为世界足坛的新任掌门。这名精通至少五国外语、曾作为普拉蒂尼助手的新主席,将为世界足球带来哪些新气象?因凡蒂诺胜选与中国足球会产生哪些关系?著名国际足球专家、乐视足球评论员克韩指出:“相比萨尔曼,因凡蒂诺无疑是更好的选择,他为新黎明带来了一丝曙光。”

因凡蒂诺的欧足联背景或许让他受益。图片来源,新华网。
因凡蒂诺的欧足联背景或许让他受益。图片来源,新华网。

  “因凡蒂诺是更好的选择,至少能看到新黎明的希望”

  前几日,本次主席竞选的热门人选锁定为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和现任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接受媒体采访时,两人都信誓旦旦地宣称,自己已获得半数以上国家的支持。其中,萨尔曼宣称已搞掂多数非洲国家,胜出的呼声甚至更高。但最终因凡蒂诺笑到最后,成为国际足坛新任掌门。

  回顾本次FIFA大选的两轮选票,第一轮中,因凡蒂诺的88票险胜萨尔曼的85票,仅获27票和7票的阿里王子和尚帕涅几乎宣告出局。或许是嫌弃纸质投票的过程太过冗长,阿里王子和尚帕涅的支持者们决定在两位领先者之间做出最后的选择。事实证明,萨尔曼事先的豪言恐怕水分不少。115比88,因凡蒂诺笑到了最后,只留下萨尔曼落寞的深情。

  大选结束后,中新网(微信号:cns2012)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著名国际足球专家、乐视足球评论员克韩。他总结了因凡蒂诺的最终胜出:“与萨尔曼相比,因凡蒂诺无疑是更好的人选。”

  他解释道:“简而言之,如果萨尔曼胜出了,就意味着国际足联的新黎明没有到来,未来将没有一点希望。萨尔曼与布拉特关系亲近,如果他上台,也意味着国际足联仍会按照过去的老路继续走下去。即使会有表面上的改革措施,但很难看到深入骨髓的变革。”

  形容因凡蒂诺上任时,克韩形象地做了比喻:“至少,我们看到了新黎明的希望,看到了最深黑夜里的一丝曙光。”毕竟,经历了丑闻缠身的2015年,国际足联在全世界的公信力和形象陷入了历史罕见的低谷,变革和希望,正是此时此刻国际足联最需要的强心剂。

  “希望借鉴欧足联的经验 改革必然触动既得利益者”

  改革,正是因凡蒂诺此番胜出的关键点之一。大选之前,因凡蒂诺直言要打破现有格局,带领未来的FIFA主动求变,包括挖掘女足运动的潜力,甚至将世界杯扩军至40支队伍。但真正博得满堂喝彩的,是面对“财政敏感话题”丝毫不躲避的态度。

  投票前1个小时,因凡蒂诺在台上进行了15分钟的演讲,他提到了财政透明:“为什么不能把更多的收入用在足球上,国际足联的收入难道是属于个人的吗?”这段慷慨的讲话赢得了满场掌声,未来,因凡蒂诺的陈词将落于实处。稍早几小时,FIFA通过了改革方案,从今往后,包括主席在内的FIFA高管的收入将被公开。

  演讲中,因凡蒂诺自信地脱稿而谈,他提到了自己对足球的热爱与忠诚。这位精通五国语言的意大利人明白,陷入金钱丑闻漩涡的FIFA,最需要纯粹的足球人找回“纯净”。但每每提到改革,现实恐怕并不如理想般丰满。克韩指出:“未来。因凡蒂诺肩上的任务很多,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推行改革必然会触及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因凡蒂诺举例:欧足联开会只需花费100万,为什么国际足联要花3000万?这些钱是可以节省下来的。克韩分析,这意味着他会触动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但另一方面,来自欧足联的因凡蒂诺也承担了一份期待。克韩希望因凡蒂诺将欧足联的管理方法移植到欧足联,彻底改造FIFA的形象:“相比各大洲足联,欧足联在管理方面最透明、也最有效率。”

因凡蒂诺成为新任主席,他会对FIFA的未来,乃至世界足球的前景带来哪些影响?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因凡蒂诺成为新任主席,他会对FIFA的未来,乃至世界足球的前景带来哪些影响?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因凡蒂诺的上任与中国足球有关系吗?

  虽说远在苏黎世,这次FIFA特别大会多次提到了中国。演讲中,萨尔曼等人纷纷直指中国足球的重要性,因凡蒂诺的原话是:“国际足联要深入中国,帮助中国足球的发展。”

  随着中国的国力提升,包括整个国度注重足球项目的发展,中国足球正在敲击着欧美足球大门的门栓。刚刚结束的冬季转会窗口,中超联赛的三笔转会费高居同期世界足坛前三名。这还仅仅是冰山一角。

  “国际足球涉及各大洲、各个国家,中国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克韩分析,“如果国际足联的环境更透明、更开放,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

  因凡蒂诺主张,未来的世界杯参赛队应由32支增加到40支,这对于屡次冲击世界杯失败的中国男足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克韩认为,冷静想来,增加8支参赛队后,中国队就一定行吗?这恐怕也是每一名中国球迷内心的疑问。而且,因凡蒂诺的这一主张能否兑现仍很难讲,不排除经权衡之后不会立马施行的可能。

  既然冲击世界杯很难,办世界杯可行吗?克韩认为,目前,肯定有很多人希望中国能举办世界杯。“目前,我们要密切观察2018和2022世界杯的主办权会有怎样的变化和异动。至少在这方面,因凡蒂诺的当选比萨尔曼更值得期待。”

  因凡蒂诺会是下一个传奇吗?

  布拉特倒台后,国际足联为了防止下一个“独揽大权者”出现,修改了主席任期的限制。未来,FIFA主席的任期最多为三届,每届4年。换言之,“布拉特17年独霸”的故事将不会重演。

  那么,因凡蒂诺是下一位改变世界足球的策划师?还是低谷中的过渡人选呢?克韩认为,FIFA新章程出台后,不会再出现类似布拉特的“克里斯玛式”的领导人。

  “因凡蒂诺登上大位,也是因时际会。客观说,他的个人魅力并不强大。”克韩给出了一种假设,“作为普拉蒂尼的曾经的幕僚长。有没有可能在未来,普拉蒂尼通过上诉恢复参选的可能。等到下一次选举时,因凡蒂诺再让位于普拉蒂尼?这种可能性至少是不能排除的。”

  事实上,这层假设并非不成立。3天前,普拉蒂尼的“禁足令”由8年缩短为6年,即2021年到期。大选前,因凡蒂诺也曾有表态,“如果普拉蒂尼竞选,我就不会参加(竞选)。”

  如此看来,面临较大改革压力的新主席因凡蒂诺,未来的命运仍不好判断。这名家乡距离布拉特老家仅有9公里的新主席,能否与前任“划清界限”,需要时间来给予答案。(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