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宏远总比分1比3被淘汰 连续三年无缘总决赛(图)

2016年03月05日 16: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主教练杜锋在场边摊手苦笑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CBA·半决赛

  2015-2016赛季CBA半决赛昨晚展开第四场角逐,回到主场的广东宏远队未能延续第三战的气势,与辽宁队缠斗三节多后被逐渐拉开分差,最终以96比105落败,从而以1比3的总比分被淘汰,连续第三个赛季无缘总决赛。

  广东队本赛季的最终名次是第四名,是自2002-2003赛季以来的最差战绩。辽宁队与四川队会师总决赛,总决赛将于3月11日进行,采用七战四胜制,辽宁队占有主场优势。

  上半场:一路保持领先

  半决赛第三战,广东队拼尽全力在客场带回一场胜利,将总比分扳成1比2;但这场胜利也使全队伤筋动骨:陈江华腿部拉伤无缘此战,使本来就偏弱的后卫线雪上加霜;易建联也有腿部不适感,走路都有些一瘸一拐;连续三场酣战,也让朱芳雨等老队员的体能难以为继……

  尽管困难重重,但全队心气并没有泄。主教练杜锋在开局大胆用人,董瀚麟继续首发,周湛东、任骏飞和李原宇在首节就获得轮换机会。中生代球员的积极拼抢、易建联在内线的统治力,使广东队首节一直以微弱优势领先。尽管领先的分数不多,但广东队的内线杀伤却给辽宁队制造足够的麻烦。韩德君打了一半就领到三次犯规,后半段才上场的兰多夫很快就两次犯规,辽宁队内线悍将李晓旭也有两次犯规……辽宁队在此节还有5分钟时就犯了五次规。

  广东队在进攻端打得开,但在防守端对辽宁队的进攻却很无奈。哈德森的无理三分继续命中率极高、贺天举的空位三分连投连进、郭艾伦的突破也没人能够跟脚步、李晓旭的半截篮也神准无比……

  上半场,广东队仅以50比48领先。

  下半场:无奈人员短缺

  辽宁队向来后劲十足,在第四节几乎就没输过球,原因在于球员年轻、可轮换人员多和外援都能独当一面。广东队仅以2分的微弱优势进入下半场,形势并不乐观。

  快速启动!辽宁队在第三节就发起反攻,凭借贺天举、哈德森的三分球迅速反超比分。广东队却在后卫环节捉襟见肘——卡特控球,他的串联能力不佳;换上周湛东,他在郭艾伦的力逼下很难从容组织进攻,同时也经常犯头脑发热狂突内线被盖的毛病……杜锋不得不让长时间没打比赛的王仕鹏来控球过半场。

  攻势断断续续,广东队始终未能反超比分。最可惜的是第四节还剩7分34秒的时候,广东队仅以85比86落后,辽宁队连续数次进攻无果,但广东队在此后的近三分钟里竟然一分未得。

  辽宁队歇过这一段的“卡轮”后,由韩德君篮下得手拉开砍分的帷幕:哈德森反击三分得手、贺天举再次反击三分命中、李晓旭稳定的中投……一下子就将分差拉大到两位数。尽管广东队没有放弃,最后时刻以犯规战术以求翻盘,无奈对手罚球几乎不失,最后只能接受被淘汰的结局。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平”心而论

  年龄结构堪忧,早该推倒重建

  连续第三次倒在半决赛中,广东宏远队已经到了推倒重建的时候了。

  事实上这句话羊城晚报记者在前个赛季的这个时候已经提出过,但广东队继续选择以老将为主、培养新人为辅的战略,结果又连续两次倒在半决赛的门槛下。

  之所以在前两个赛季便提出这一观点,并不因为在十数年中首次无缘总决赛,而是当时广东队的球员年龄构成以及用人状况已经到了一个极限——“789”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是广东队铁打的主力,加上两名外援组成主力阵容(那两年即便是周鹏也基本是阵容的边缘人物),王征、苏伟的卖出,加重了阿联内线的压力、淡用周鹏、任骏飞、高尚等中生代的结果是使轮换人员偏少,加上每年请来的外援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人员轮换已经成为广东队的死结。

  今年本来是推倒重建的最好时机,王七朱八的日渐老去,球迷早就对广东队今年冲击总决赛不抱太大希望。常规赛借此重用中生代,本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在外援到队迟、开局成绩不如意的压力下,广东队本赛季仍然以老将为主打,结果到了季后赛、尤其是面对兵多将广且如日中天的辽宁队时,无人轮换的弱点便暴露无遗。

  重建需要决心,这个决心是必须以牺牲某些成绩为代价的。“新人欲接班,就必须从老将手中抢”,这样的看法并没错,但也得看实际状况。如果是鼎盛时的广东队,自然可以如此“任性”。但如今广东队老的老、小的小(其实已经不小了),再不给机会,而是坐等中生代自己来抢班夺权,会错过培养中生代的最好时机。

  从此刻起,广东队该推倒重建了。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