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场平局暴露申花短板 攻势无法转换为进球

2016年03月07日 09:1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 

  1:1的结果,主场拿到1分,对于申花而言,这样的主场首秀虽然算不上完美,但却也并非无法接受。只是,如果考虑到对手延边的实力相对羸弱,阵容磨合尚不成熟,大量机会无法把握等种种因素,申花上周六的首秀,某种程度上并不算合格。对于本赛季志在闯入亚冠的俱乐部,他们如何完成这样艰巨的目标,无疑依然任重而道远。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短板1

  攻势无法转换为进球

  毕津浩禁区内抢点倒钩打门,球稍微偏出了门柱;瓜林一脚低射,皮球擦着立柱偏出底线;莫雷诺横传到门前,登巴巴门前捅射居然打偏了;曹赟定传中,登巴巴抢点头球顶门,顶高了……回顾申花与延边的这场比赛,类似的场景可谓层出不穷。申花强大的进攻让延边队在防守端疲于奔命,“蓝色军团”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绝佳的进球机会。可是距离破门,似乎总是差之毫厘。

  “如果申花能够把握住哪怕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的机会,其实比赛在上半场就已经结束了。”这是一位延边的媒体同行中场结束时发出的一句感慨。正如他所言,至少通过这场比赛,申花暴露出了一个极为严重的问题:得势不得分。

  整场比赛,申花与延边的射门次数比竟然为24:6,射正次数更是9:2,可是这样的数据,反映到场上却是客队率先取得了进球,更是一度拥有带走三分的局势。比赛结束之时,场外一位申花俱乐部的高层一边苦笑着一边摇着头,“今天的运气真的是差,太差了。正常的话打进两个球完全没有问题,可是就是差了那么一点。”

  只是,面对自称为本赛季实力最弱的队伍,申花能够拥有如此多的射门得分机会却无所建树。一旦遇到强队,难度无疑将成倍增加。届时,申花如若还保持这样的射门“命中率”,结果如何无疑让所有人担忧。迫切解决把握机会的能力,必然是申花从现在开始就需要改进的问题。

  短板3

  后防有亮点仍不稳健

  过去的这个冬训,改善后防问题是申花在引援时最大的目标。引入毕津浩、金基熙等人,无疑让后防的厚度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加强。尤其是韩国人金基熙,首场比赛他一次次瓦解对方有威胁的进攻,提前预判进攻球员的线路,甚至堵枪眼般防住对手的射门,都体现了一名顶级后防球员的实力。

  “如果不是有韩国人在,申花也许上半场就已经被对手攻破了大门。”这是在比赛过程中,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发出的感慨,“从首场比赛看来,这笔买卖是做得最成功的。”只是,这样对金基熙的褒奖,另一个角度也在说明了申花的后防依然存在问题。

  那个失球,正是由于防守球员的判断失误未能阻止延边队在禁区外的传球,从而让河太均前场得球获得单刀的机会。而比赛临近之前,延边队在禁区内带球推进,后防球员竟然一度再次判断失误,误认为对方将会传球,让对手甚至获得了面对空门的机会。若非延边队确实把握机会能力不佳,申花在点球来临之前就已经宣告了败局。

  比赛结束之后,申花主帅曼萨诺也是直言,“对方的那个进球,我们后防出现了判断上的失误。”而一些申花球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后防的问题依然需要引起重视。“光靠一个韩国人肯定是不够的,防守是整体性的行为,你在场上需要互相呼应。我们必须重视起来,如果还是如第一场比赛的防守,接下来面对强队我们肯定会更辛苦。因为到时候我们面对的也许是更有把握的外援,更需要及时破坏掉的险情。”一位球员这样说道。

  短板2

  短板莫雷诺融入还需加快

  过去的几个赛季,莫雷诺毫无疑问是申花队绝对的核心。他的过人,他对场上的判断,以及门前的嗅觉,曾经一次次帮助申花队拿下重要的比赛。可是从上个赛季后半段开始,莫雷诺似乎已经有些“迷失”了。过多的盘带,传球的失误,让他跟这支球队有了几分格格不入的味道。

  事实上,首场比赛莫雷诺踢得非常努力。追防对手从而断球的画面,也是频频出现——虽说这在以往的比赛中也并非鲜见。进攻端,他也曾传出过不少的好球,门前也曾抢到不少的机会,哪怕都并未转化为得分。只是,或许缘于球迷的苛刻,他在场上之时,尤其是球停留在他的脚下时,申花进攻多次出现停滞的局面,却也是实实在在的画面。值得一提的是,第76分钟莫雷诺被换下之时,场边竟然响起了一些球迷的掌声,一些球迷更是高呼:“终于换人了,早该换了。”这样的态度,过往堪称难以想象。而不争的事实则是,申花扳平比分的进球,发生在莫雷诺被替换下场之后。

  不过,对于莫雷诺的态度,申花内部目前还是力挺。“任何球队引入大牌的外援,原来的球员都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我觉得不仅仅是莫雷诺,每一个球员都一样。”一位俱乐部高层说,“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队员,我们相信他随着比赛的进行,肯定还会调整好的。对于这点,俱乐部从来不怀疑。”而就在冬训期间,主帅曼萨诺也曾找过莫雷诺进行了三个小时的谈话,球队上下都希望这名重要的球员,发挥出比目前更巨大的作用。如今唯一的疑问或许就是,莫雷诺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完成自己的调整。

  ■链接

  德比无需动员只需重视

  战完延边,留给申花调整的时间仅剩下一周,有些“急迫”的一周时间。下一场比赛,他们就将迎来与上港队的同城德比,某种程度上,这是申花本赛季最为重要的比赛之一。无论是出于亚冠资格直接竞争对手的角度,抑或是上海滩的一哥之争。

  周六晚上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主帅曼萨诺用了“极为关键”四个字形容下一场的比赛。其他的,他并没有多说。媒体记者们有意无意间,似乎也没有过多询问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因为每一个人都清楚,这场比赛自身存在的意义——甚至已经不用过多言语形容。

  “不用动员,打德比要什么动员?”一位队员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大家最重要是调整好心态,重视那是肯定的。但是不要因为重视自乱阵脚,千万不能再发生像上个赛季第一次碰面那样。”俱乐部高层面对这个问题时,同样也没有过多的态度,明确的表示只有一个,“相信这会是一场相当精彩的比赛。”

  而提到上港这个对手,队员们也纷纷表示,每个人都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他们输了第一场比赛,这一场肯定是想赢的。而且这个赛季引入埃里克森,进攻端的火力得到了很大的加强,这场对我们的防守挑战蛮大的。”一位队员说,“不过我们的实力也是远超上个赛季,而且他们的后防看起来也有机会,怎么说呢,五五开吧,看谁的发挥好谁就能够赢球。”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