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尴尬现象:本土球员仅进一球 收获五张红牌

2016年03月07日 09:5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在上周末进行的中超首轮比赛中,出现了这样一个尴尬现象——

  16个进球里有15个是由外援包办

  诞生的5张红牌全由中国球员获得

  “DUANG”的一声,史上最昂贵中超在上周末拉开了序幕;又是“DUANG”的一声,上赛季前三名恒大、上港和鲁能全部在2016中超首轮输球!三甲军团在联赛一开始就遭团灭,不管是不是中超要变天的预兆,至少说明在各路资本介入后的中超是越来越难踢了,鲁能就是倒在了最新崛起的“爆买大户”苏宁脚下,而恒大输给力帆、上港输给建业则可看出“平民球队”也不甘平庸,同样有着自己的追求。首轮中超的显著特点之一是防反大行其道,打传控的球队苦不堪言,这有可能是今年中超的一个主流趋势;其次是外援前锋进一步压缩土炮的生存空间,前6场比赛的13个进球全部被外援包办,直到昨晚绿城的陈柏良才打进中国球员本赛季首球,但首轮目前的16个进球有15个由外援打进,远超上赛季外援进球比例。而比较有意思的是,首轮已进行的7场比赛就出现了5张红牌,这5张红牌则全由中国球员获得。

  防守反击大行其道

  恒大也遭爆冷,上赛季中超三甲全中招

  昨日下午中超五冠王恒大做客爆冷,1比2不敌重庆力帆,遭遇亚冠和中超两连败。再算上前一天在中超首轮落败的鲁能和上港,上赛季中超三甲居然在新赛季首轮遭遇团灭。这里面肯定有三强受亚冠影响的因素,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今年中超的一个显著特点——打传控的前路艰辛,打反击的如鱼得水。各路资本介入中超让不少球队大撒金元补强阵容,而那些没能力烧钱的球队只能在技战术上深度挖掘,比过去更加重视防守,对豪门球队的超级外援严防死守,同时绞尽脑汁研究强队的弱点与软肋,在反击中抓成功率,谋求一剑封喉。

  中超首轮强队能控制场面,但却被对手反击一击致命的场面屡见不鲜。亚洲总身价第一位的苏宁在经过亚冠和超级杯的洗礼后,主场面对鲁能也甘于放低身段打起防守反击,结果在控球率仅30%多的绝对劣势下3比0大胜鲁能;华夏幸福虽然引进了众多世界级外援,但也是立足于防反,结果客场搬倒了玩传控的富力;建业、力帆、延边这些打防反的球队也都在首轮抢到分数。

  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在微博中感慨说:“今年中超强力外援多了,大家都守不住。于是,谁忍得住、缩得紧、放得严、抓得准,谁赢球!”鲁能主帅梅内塞斯对输给打防反的苏宁颇有些不服气,但这就是现实,如果不能正确地看待这个问题,并寻找破密集防守的办法,今后恐怕还会在这上面吃亏。而斯科拉里在输给力帆之后对今后如何面对防守反击时表示:“接下来必须在训练中进行改变,一定要制定特别战略防止再出现错误,如果没有好的战术或者执行来解决问题,我就更换球员!”

  外援几乎包办所有进球

  贾跃亭的“土炮进球奖”差点没发出去

  除了防反吃香之外,首轮中超呈现的另一大特点是外援包办了绝大多数的进球,而土炮们则全面哑火。在昨晚绿城与亚泰一战前结束的前6场中超中,13个进球全部由外援包办,甚至连乌龙球都是被外援打进的!热尔维尼奥、特谢拉、拉维奇、拉米雷斯等高价外援都在首轮展现出了与他们身价相符的能力和表现,就连在亚冠和超级杯持续发挥失常的4200万欧元先生杰克逊·马丁内斯(J马)也开斋了,他在浪费了两个单刀良机之后,头球攻破力帆大门,看得出J马已经逐渐寻找到在亚洲赛场征战的感觉,他是不是超级水货目前暂时还无法盖棺定论。

  首轮最让人惊艳的外援前锋当属力帆的费尔南多,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的估价,这位力帆从葡超GD埃斯托里尔买来的巴西小将身价为60万欧元,只有J马转会费的1/70,但费尔南多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将恒大拉下马来,两个进球都是带球长途奔袭到禁区内破门,其中第一个进球更是高速冲刺了近70米!在这两个进球的过程中,保利尼奥、李学鹏等人根本无法跟上费尔南多的速度,说明身价绝不是决定一个外援是否好用的惟一标准。

  直到昨日最晚开赛的绿城2比1胜亚泰一战,外援包办中超首轮全部进球的局面才被打破,陈柏良打入了中国球员本赛季的第一球。来自台湾的陈柏良由于去年年底与绿城续约,今年依然被视为内援,但按照足协的新规定,2020年他的合同到期后将会被划为亚洲外援的行列。

  目前,首轮全部16个进球中外援包办了93.75%!而上赛季中超672个进球中有404球是外援打进的,外援进球比例占总进球数的60.1%。众多高价外援前锋的到来进一步挤压了国产前锋的生存空间,连斥资27亿元买下了中超两年新媒体版权的乐视大老板贾跃亭都宣布,本土球员每进一球他就会送出乐视超级电视和超级手机各一台,希望以此来刺激土炮们的表现。但从土炮们在首轮的表现来看,一个赛季下来要让贾老板“破财”恐怕有相当的难度。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