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围棋西南王赛开幕 5大世界冠军剑指"西南王"

2016年03月07日 09:5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 (记者 赵婷) 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成都市体育局主办的“棋城杯”第15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昨天在成都开幕,来自成都、云南、贵州、重庆四支队伍的棋手以及特邀的世界冠军常昊、唐韦星,共16名高手将参加今年的比赛。柯洁、时越、古力、常昊、唐韦星,此次西南王战云集了五位世界冠军,阵容可谓豪华。

  昨天进行了赛前抽签,上半区对阵为:常昊VS李轩豪,古灵益VS彭立尧,杨鼎新VS廖元赫,党毅飞VS古力;下半区对阵为:唐韦星VS马逸超,王垚VS檀啸,时越VS陶欣然,付冲VS柯洁。从签表看,三位90后世界冠军均落入下半区,竞争将异常激烈,柯洁和时越有望在八强赛会师,上演一场提前到来的巅峰对决。加上刚刚结束的农心杯在内,柯洁在过去的一年收获世界大赛四连冠,时越则曾连续15个月高居等级分第一人宝座,两人能否碰面令人期待。而成都队三名实力派则都在上半区,很有希望突破重围。用成都队主教练李亮的话来说,“感觉今年柯洁能进决赛,另一张决赛席位我们队有希望获得。”

  作为成都市体育局每年着力打造的精品赛事之一,作为“棋城”品牌的重要内容,西南棋王赛已成功举办14年,今年则开始第15个年头,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影响力最大、规格最高的职业围棋赛事。根据今年比赛日程,今天上午9点将进行开幕式和第一轮比赛,下午3点进行第二轮,明天上午9点进行半决赛,决赛将于明天下午3点举行。欢迎各位棋迷前往赛事现场望江宾馆见证新一届西南王的诞生。此外,贵州天元围棋频道也将对赛事进行全程直播,时间分别是今天下午4点至6点,明天下午6点至8点。

  特别关注>>>

  抽签有创意,成都味十足

  一项区域性赛事能走到15个年头,这在国内也属罕见。而这项比赛今年又有创新,棋手赛前排位抽签形式格外新鲜,充满了文化味儿。16位棋手各抽了一个字,每个字代表一个排位。总共16个字如下:都江堰水,峨眉山月,望帝春鹃,工部草堂。其中,前8个字是种子位置,后8个字是一般位置,每个字有一个对应的号码。

  16个字都有来历:

  都江堰水,都江堰水利工程天下闻名,惠泽万代。

  峨眉山月,峨眉山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李白还写过一首诗《峨眉山月歌》。

  望帝春鹃,古蜀文化的著名典故,李商隐有诗句“望帝春心托杜鹃”。

  工部草堂,杜甫在成都久居,创作诗歌最多最好的时期就在成都西郊草堂。

  结果前面出场的四人常昊、古力、唐韦星、柯洁很巧合地,依次抽到了都、江、堰、水4个字,最年轻的棋手廖元赫抽到了一个“春”字,也许正预示他的前程似锦,四届西南王赛冠军古灵益抽到了“帝”字则令东道主大为振奋。风头最劲的柯洁抽到一个“水”字,也许正合古语“上善若水”。

  棋手声音>>>

  赛前发感言,听来很新鲜

  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从卫冕冠军唐韦星到老大哥常昊,棋手们纷纷发表了赛前感言,这也是15年来西南棋王赛的一大新亮点。

  唐韦星:这是我第三次下西南王战,我在这项比赛中运气不错,今年也希望继续好运。

  时越:我已经参加过很多次了,但是一次冠军也没拿过(全场笑),希望这次有好运气。

  柯洁:我和时哥一样的境遇。参加过很多次,一次冠军也没拿过(全场笑)。我要向唐韦星学习,说明我不如他的地方有很多。我在西南王战最好成绩是四强,这次希望能进决赛。

  李轩豪: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去年是第二轮就输了。

  杨鼎新:我参加过很多次了。这次也要一盘盘去下。

  党毅飞:这是我第九次参加西南棋王赛,希望成都棋迷为我加油。

  古灵益:我拿过很多次冠军,但参加这项比赛的有很多年轻棋手,我希望多向他们学习。

  廖元赫:我是第二次参加,希望进八强。

  马逸超:我希望能赢一盘。

  彭立尧:我也是参加过很多次,但一次冠军也没拿到。虽然我水平不高,但这次目标是冠军(全场笑)。

  王垚:我从第一届就开始参加了,绝对的元老啊。现在在座的大部分是90后,我得加把劲了。不过我看到还有常昊坐在上面,我心里就安定多了(全场笑)。

  古力:又能来成都参加西南王赛,我心情还是比较高兴的,虽然我在农心杯输棋了,但有我们的柯神在(全场笑)……虽然农心杯夺冠90%是柯神的功劳,我也作出了贡献。今年西南王赛的目标是比去年好一点,去年第二轮就输给柯洁了。我今年不打算过早对上他。

  常昊:这次也就我一个70后。我看了一下秩序册,有3个80后,11个90后,还有00年的廖元赫,比我女儿还小。王垚说看到我很高兴,他可能挺想对上我的,估计大家都很想对上我(全场笑)。其实说到西南王赛,由于地域性的缘故,我从来没想到过会参加这项比赛,后来由于聂老师生病,我是代师出征,棋手是只要坐在棋盘上就都会想争胜。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