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首轮观察:冷门迭报 重金难治“头重脚轻”

2016年03月07日 14: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3月7日体育专电(张安琪)在狂砸了24个亿人民币后,豪华版的中超联赛终于在上个周末开赛了。豪强纷纷亮相,大牌频频登场。砸钱听响儿,特谢拉的“双响炮”、热尔维尼奥的犀利突破让新晋豪强苏宁和华夏幸福感受到“一分钱一分货”的好处,然而传统豪强恒大、上港、鲁能的翻车,也让我们看到在重金打造的豪华攻击群背后被无限放大的孱弱防线。

  苏宁、华夏幸福、恒大、申花、上港、国安、鲁能,这是这个冬天,中超引援榜上投入最大的七只球队,他们也被称为今年的“中超七姐妹”。谈起“七姐妹”的说法,还待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当时意甲联赛的尤文图斯、AC米兰、国际米兰、帕尔马、那不勒斯、桑普多利亚和佛罗伦萨七只球队,他们在横扫国内赛场的基础上,几乎每年都要带回一座欧洲奖杯,连续13年占据欧洲三大杯决赛至少一席,“七姐妹”的称号由此得来。今年的中超联赛,随着苏宁的强势加入和升班马河北华夏幸福的崛起,中超联赛在传统五强的基础上升级为“七雄争霸”。本赛季是中超有史以来投入最大的一个赛季,是超级外援最多的一个赛季,也是最有看点的一个赛季。

  升班马华夏幸福队率先在周五晚登场,在其队史的第一场中超联赛中,拉维奇、热尔维尼奥、姜宁、金洋洋等强援悉数亮相。强援的到来提升了球队的实力,但也给球队带来另外一个难题--磨合,本场比赛的进程也验证了这点。华夏幸福队一开场显然不太适应中超的节奏,一度让广州富力的控球率达到了70%以上,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大牌外援球员的个人能力显现了出来,在姆比亚中后场的保证下,热尔维尼奥和此后替换其上场的拉维奇接连在前场搅得富力防线狼狈不堪。2-1逆转富力,华夏幸福收获其中超联赛的首场胜利。

  周六晚中超其他五强悉数亮相。在强强对话中,亚冠赛场连战连捷的鲁能本想延续赛季初的良好状态,不曾想随着苏宁“标王”特谢拉的强势爆发,势均力敌的比赛呈现了“一边倒”的态势。经过两场亚冠比赛的磨合后,新赛季中超开赛前引援风头最劲的苏宁队终于让人感到这支球队所蕴含的潜力,随着赛季的深入球队进一步的磨合,苏宁本赛季在联赛中将具备和其它豪门一争高下的能力。而大比分落败的鲁能也不必过分担心,从球队亚冠赛场的表现来看,球队首场联赛的失利只是败在了球星的个人能力上,而且第一个失球还是由于自身失误造成的,过早的丢球打乱了球队赛前的部署,由于急于扳平比分大举压上,给了苏宁打反击的机会,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经过调整的鲁能应该能很快回到正轨上。

  广州恒大新赛季的首场比赛是客场挑战重庆力帆。重庆力帆的巴西外援费尔南多只靠自己一个人就撕碎了恒大的整条防线。在恒大队今年已经结束的四场比赛中,只拿下了跟苏宁队的超级杯。究其原因,恒大在12天的时间里面踢了四场球,面对多线作战,长途旅行,恒大主教练斯科拉里基本只使用一套主力阵容,仅仅在郑龙、于汉超之间采取轮换,上赛季屡屡为恒大攻城拔寨的郜林直到对力帆的比赛才迎来了自己赛季第一次首发,在加上迟迟找不到状态的马丁内斯,不轮换的战术安排几乎是致命的。恒大作为卫冕冠军,自然成为对手重点研究的对象,随着本赛季中超对手实力的增强,恒大除了想办法激发马丁内斯这个点外,同时还要给阿兰、以及年轻的小将廖力生、徐欣等多一些机会,同时也给像郑智这样老队员一些休息调整的时间,不能指着一套阵容打天下。

  在河南建业的主场航海体育场,上海上港一直都没有占到过便宜,球队中的孔卡和埃尔克森在恒大效力时期就在这里吃了不少苦头,外界一直所诟病的球场草皮质量让来到这里的客队纷纷大吃苦头。当然上港的输球不能单纯的怪罪草坪的问题,而要看到河南建业针对这场球的排兵布阵方面的充分准备,由于吉安的因伤缺阵,建业用球队高大的外援后卫戈麦斯出色的对抗能力来掐死埃尔克森这个点,并在中场成功限制孔卡的活动空间,埃尔克森和孔卡不能发挥球队的实力就下降了一个档次,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上港输的并不冤,虽然赛季刚开始,上港就暴露出了阵容单薄和防线薄弱的问题。本赛季,上港在转会市场上相对沉寂,除了以1800万欧元从恒大引进了埃尔克森再无动作,也许是对自己的青训系统很有信心,上港本赛季没有引进任何一名内援,还是想依靠上赛季的班底来打拼。但双线作战带来的压力和疲劳,必将会影响到球队的稳定性,而国内球员发挥的好坏将决定着上港本赛季的上限。

  近些年一直不温不火的上海申花在赛季前花大价钱成功引进瓜林、马丁斯,以及保留上赛季效力的登巴巴,内援挖来毕津浩、秦升、李帅等本土球星,充分显示了新赛季的雄心和决心。再加上请来名帅曼萨诺加盟,申花新赛季实力似乎有增无减。球队纸面上超豪华的阵容让球迷们对上海申花新赛季的成绩充满期待,但申花却在首场主场面对升班马延边富德时险些阴沟翻船,1比1的比分无法体现出两队真实情况,申花羸弱的后防线一次次被延边队打穿,若不是延边球员数次浪费势在必得的破门机会,也不会有申花最后阶段依靠点球扳平比分的一幕。而对于申花来说,如何改善防守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头重脚轻”的球队很难取得好成绩,面对进攻的火力并非最猛烈的延边都尚且如此,等待他们的考验还在后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