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声援川篮:"三外援"符合规则 培养队员要有规划

2016年03月07日 15: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本赛季CBA,首次杀入季后赛的四川队和老牌劲旅辽宁队最终会师决赛,而四川队成绩大幅度提升得益于他们的三外援组合“邓哈哈”。鉴于此,新华社推出了一篇《假如四川夺冠,CBA还姓“C”么? 》的评论,认为四川如果最终夺冠对于中国篮球而言是“冷笑话”,认为“四川模式”释放了“高度依赖外援可以解决一切”的信号,引发了广泛关注。那么,就因为“三外援”,四川就“不配”争冠了?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多数球迷质疑:

  总决赛还没开打就先“扣帽子”?

  对于该文,大多数球迷质疑这篇报道的合理性,声援四川队。毕竟,总决赛开打在即的关键时刻,发出这么一篇带有明显偏向性的稿件,对于四川队而言,是不太公平的。

  有几位球迷在网络上的评论或许比较有代表性:

  “作为一个官媒,在冠军争夺的关键时刻发这样明显偏向性的文章合适吗?CBA是每支球队都允许三外援吗?一个四川队夺冠就破坏了中国的青训体系,这个体系是纸糊的吗? ”

  “你夺冠是应该,人家夺冠就是笑话,有这种想法的人才是笑话吧!何为职业联赛?除非你不要三外援政策,但既然你有这样的政策,那人家凭什么不可以夺冠,要么你开始就说清楚,三外球队就是不可以夺冠,看看谁还跟你玩,允许俱乐部买三外却讽刺人家没资格夺冠,这样的职业联赛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圈内人士吐槽:

  四川队进决赛绝不仅仅靠“三外援”

  这篇报道,自然也引发了篮球圈内人士的热议。

  “总决赛还没打,新华社就发这样的言论太不专业。可以抨击三外援政策,但这个时候说不合适,有给总冠军的归属定调子之嫌。之前三外援的球队也不少,怎么也只有一次进总决赛,也没拿过冠军?这样的言论完全无视国内球员的贡献,没有孟达、贾诚等一批出色的国内球员,四川也未必能进总决赛。”一位篮球记者这样说道。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四川队被称作是“七人轮换”,然而实际上,四川队的孟达、贾诚、王汝恒、张春军、吴楠等人都给人留下过印象深刻的发挥。尤其是江苏老将孟达,在本赛季对阵深圳队的比赛中拿下了48分,这样的数据是整个CBA国内球员中近7年来的最高值。

  无独有偶, 早些时候也有质疑四川队的声音,当时,四川队大将哈里斯的态度就是:“既然我们没有违规,那么这些指责就是无理的,这也是对队友的不尊重,在我看来,孟达、王汝恒绝对不比联盟中的任何人差。”

  另外一方面,四川队主帅杨学增也是比较被“低估”的一个人,就连辽宁媒体都盛赞:没有杨学增的铁腕治军和精心调教,四川队也不会走这么远。

  姚明声援四川:

  “三外援”符合规则,培养年轻队员要有中长期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姚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谈到了自己对于“三外援”政策的态度:“祝贺四川通过外援的政策获得了成功,我们上海,其实在6年前也曾经在三外援上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这是合规的,没有任何一步踏出了联赛规则。”

  姚明认为,CBA作为一个职业联赛,一定是市场导向的,所以引入高水平外援从短期来看并没有错,但从培养年轻运动员方面来看,整个联赛还是要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比如日本的J联赛,之前也是买外援的,但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并不是说为了中长期就一定要牺牲短期,但能不能为了中长期平衡一下短期?现在没有这样。只有当整个联赛是一个利益捆绑在一块的时候,才有可能去思考这个问题,”姚明说。

  从姚明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在目前的CBA现状下,无论是对四川队还是对三外援政策,他都持肯定态度。不过,对比新华社那篇评论,姚明对于年轻运动员培养的看法显得委婉而中肯。

  问题实质在哪?

  职业联赛诉求和人才培养的矛盾

  实际上,新华社发表评论的初衷,并不是要对四川队“开炮”,而是要就“三外援”问题来谈青训和后备人才的缺失。然而,言辞上过于激烈,却让人忽略了其核心内涵。说到底,正如姚明所言,如今的CBA依然还在起步阶段,各方面的利益诉求还没有“捆绑”在一起。CBA既是一个职业联赛,也从某种程度上承担了为国家队培养人才的任务,但职业联赛的短期诉求和人才培养的长线操作,在目前看来还是有“矛盾”的,对于一些CBA的新军而言,在青训暂时未见效果的情况下,要想自己的投资在短期内取得回报,买高水平运动员是必然的要求。“三外援”政策的产生,也是为了刺激CBA市场而考虑的。

  当然,不谈“三外援”球队,其实除了八一队,CBA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一支球队能忽视外援的作用。即使是本土人才强如辽宁,关键时刻还是要依靠哈德森的发挥才能过关,如此说来,辽宁队是否也难逃“依赖外援”之嫌?

  “三外援”并不是“原罪”,无论四川队是否能够最终夺冠,他们的精彩表现都值得人们送上掌声;而无论是辽宁还是四川,一支全新的总冠军,对于CBA市场推动的益处都不言而喻,甚至能影响到一方对于篮球极大的热情,这一点在四川身上已经体现。但留下的问题,确实也需要去正视,“三外援”政策不是长久之计,但愿篮协在今后联赛的发展中能够找到更适宜的办法,正如姚明所言,“利益捆绑”,在多方诉求中找到平衡点,共同发展。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