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莎娃自辩服药为预防高血糖 若故意服用或被禁4年

2016年03月09日 08: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莎娃自辩服药为预防高血糖若故意服用或被禁4年
    莎拉波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被检测出米屈肼阳性。她从2006年起开始服用含有米屈肼成分的药物,用于治疗镁缺乏和家族遗传的高血糖等病症。

  前世界第一、5届大满贯得主莎拉波娃将召开新闻发布一事引起全球网球迷与媒体的猜测,昨天凌晨悬念终于揭晓。莎拉波娃在洛杉矶宣布,她此前服用达10年的药物米屈肼刚刚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入违禁药物,这导致她没有通过澳网的药检,并将从3月12日起被暂时禁赛。

  自辩服药为预防家族遗传的高血糖

  莎娃称曾在去年12月22日收到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来的邮件,上面可以看到最新违禁药品的清单,但是她并没有点开这个链接查看。“3月2日我收到了国际网球联合会的信函,他们通知我在澳网没有通过药检。”

  对于自己为何误服禁药,莎拉波娃解释道:为了治疗镁缺乏并预防家族遗传的高血糖等病症,我从2006年起开始服用含有米屈肼成分的药物,但它最近被列为违禁药物,而我并不清楚。”莎娃强调,目前自己无法完全停药,但她会努力尝试在不用药物的情况下,看一看身体是否有好转,以便能够重返赛场比赛。

  对于自己的球迷,莎娃表达了歉意,“我要对此负全部责任,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我让我的球迷失望,让网球蒙羞。”尽管深陷禁药丑闻,莎娃表示自己不会因此退役,“我知道会得到相应的惩罚,但我不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职业生涯,我希望能有机会打网球。”

  回应若为故意服用或被禁赛4年

  在莎娃宣布误服禁药后,国际网球联合会(ITF)也在第一时间发出声明,称莎拉波娃已经接受了关于违禁药品的指控,将从3月12日开始暂时禁赛,以等待最终确认的结果。

  米屈肼今年刚刚被列入禁药名单,也是国际反兴奋剂机构重点检查的对象。而根据莎拉波娃的描述,因为身体的原因自己服用这种药物已达10年之久,自己在去年年底也曾经收到过反兴奋剂机构的邮件,但由于疏忽忘记了查看新的禁药名单。

  发布会上,莎拉波娃表示将积极配合ITF进行举证,看是否能够得到特别许可或者是谅解。根据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条例,如果运动员能够证明自己无过错或者无疏忽则将免除处罚,但莎拉波娃显然已经不可能无疏忽,所以,莎娃想要免于处罚难度非常大。

  对于莎娃的处罚,焦点将集中在其是否有意上,多家外媒对处罚结果普遍不看好,认为即便是无意也将遭遇两年的禁赛,如果有意或将遭遇四年的禁赛期。无论何种结果,对于即将年满29岁的莎拉波娃来说,都是巨大的打击。

  影耐克暂停7000响万美元合同

  东窗事发后,莎娃的直接损失就是赞助商的退出。据国外媒体的最新消息,莎拉波娃的赞助商之一耐克公司,宣布将暂停与莎拉波娃的合作,等调查结果公布后,耐克公司将选择是否与其再度合作。

  耐克是莎娃的第一家赞助商,早在俄罗斯美女11岁时就与其签约。2010年,莎娃和耐克续约8年,据悉,合同涉及金额高达7000万美元。昨天的发布会结束后,耐克随即宣布暂停与莎娃的合作,“对于莎娃的这个消息,我们很失望、很震惊,在调查进行期间我们决定将和玛利亚暂停合作。”

  耐克向来对自己旗下的当家球星都是高要求、低容忍的态度,一旦他们深陷丑闻漩涡,按照其对品牌形象的威胁程度或多或少都会遭到处罚。身处禁药风波的九届环法冠军阿姆斯特朗、涉嫌谋杀的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以及最近因歧视同性恋言论而遭非议的拳王帕奎奥,无一例外地遭到了解约。对于莎娃的此次禁药事件,耐克还是从轻发落。

  除了经济方面的损失,莎娃的奥运前景也堪忧。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网协主席塔尔皮斯切夫认为莎娃还有机会出战里约奥运会。他直言,所谓莎娃刻意服药纯属一派胡言,“运动员只会在理疗师或医生的建议下服药”。

  质心疑脏没病为何服用心脏药物

  当莎娃宣布因误服禁药将被禁赛后,网球圈一片哗然。网球名人堂成员卡普里亚蒂就连发多条推特,表达了对此事的愤怒和失望。

  “我非常生气,并且感到失望。无论我陷入怎样的困境,都绝对不会选择欺骗,也正因为这样我才不得不放弃职业生涯。我身边可没有高价团队能为我找到欺骗隐瞒的方法,躲开体系检查,抱着不会被科学手段追上的侥幸。现在人们的反应正是我所谈论的,一切都建立在这20多年来被媒体所推动的幻象和谎言之上,太不公平了。这整个体系都有问题,关注点从一开始就是错的,无关道德。”虽然卡普里亚蒂没有指名道姓,但这番言论明显是针对莎娃服药一事。

  针对被列为禁药的药物有利于心脏工作一说,卡普里亚蒂指出,“如果没有心脏病,那么你服用心脏病的药物帮助心脏快速恢复有什么意义呢?这话说得没错吧?有一样东西能让所有人受益,从来都是如此,那就是金钱”。

  值得一提的是,卡普里亚蒂球员时期也是网坛知名的问题少女。1993年美网后,她曾短暂退役,因为在商场行窃而被捕。1994年又被指控私藏毒品,还经历过强制戒毒。

  泛一个月内7人沦滥陷于米屈肼

  今年1月1日起,米屈肼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添加进了违禁药物名单,莎拉波娃是最近一个月里,第7例被检测出米屈肼阳性的运动员。

  米屈肼(又称THP,MET-88和mildronate)是一种新型心脏保护药,一般被用于治疗胸部疼痛以及其他一些情况下的心脏疾病,但部分研究人员认为,该成分有可能提高运动表现和耐力。该药物由拉脱维亚有机合成所研制,1989年首次在前苏联上市销售,随后成为拉脱维亚最负盛名的出口药物之一,后相继在俄罗斯、土耳其、印度、罗马尼亚等20多个国家注册上市,成为东欧地区广泛使用的药物。不过迄今为止,该药都没能在美国获批。

  除网球领域外,米屈肼还常见于田径领域。前不久,世锦赛1500米冠军阿雷加伊东京马拉松赛冠军恩德肖·内格塞也因服用米屈肼遭受处罚。与此同时,俄罗斯冰舞选手博布洛娃也宣布自己药检不过关,而她被检测出的药物成分和莎拉波娃相同。

  先

  例辛吉斯阿加西曾陷误服风波

  由于误服或者违反规则而被禁赛的网球运动员中,莎拉波娃并不是先例。

  2007年温网期间,辛吉斯被检测出可卡因阳性,而公主本人一再强调她从未服用过此类药物,并且选择退役作为反击。尽管她不断申明自己并没有服用可卡因,但当时还是被判处禁赛两年。

  已经退役的阿加西则在自传《Open》中爆料,自己曾经向相关检测机构以及国际网联撒谎。他的父亲曾经向他递过来白色的药片,而自己也吃掉了。结果,那种药片是能够使人兴奋的安非他命,这也在国际体坛引起了轩然大波。

  美网冠军西里奇被查出在2013年慕尼黑站的比赛中使用了违禁药物。西里奇自称服用了某种葡萄糖,而其中包含了违禁药物。事实上,在同年温网第二轮与法国选手斯切佩尔的比赛前,国际网联的官员告知其药检不合格。随后他以膝伤为由宣布退赛,之后一直未曾回到赛场。最终他上诉成功,禁赛期从9个月缩短到4个月。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