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严厉又不乏人情味的许利民:有才华的儒帅干货多

2016年03月09日 14: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严厉又不乏人情味的许利民:有才华的儒帅干货多

  和许利民接触过的专项记者都有这样印象:他是一位很有才华的儒帅。通常赛后接受现场采访时,他的回答水分不多,都是干货,比赛的起承转合节点都在他的答案中,但话说得绝不啰嗦,逻辑性很强,一下能把事说到点子上。

  比赛场上人们看到的许利民,永远是西服领带,绝大多数时间站着指挥,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都很丰富,不时喊着场上队员。当然,如果您还不满足于此,那么,今天我们就再给您讲讲许大师的故事。

  他

  非常职业

  作为一名教练,许利民非常职业,5年4进总决赛,捧回两座冠军奖杯就是明证,但他的职业性不仅仅表现在业务能力上。他对媒体和球迷非常尊重,球迷凡有签名与合影要求,他从不拒绝。媒体记者,熟的或不熟的,给他打电话采访,他都非常耐心地和你交流,赶上训练结束是饭点儿,他一定想着喊你去食堂一起吃饭。

  场边面对媒体采访,听他表扬哪个球员时,他会点名,绝不会听到他点名批评某个人。即便是回到休息室里,没外人了,他也不会点名批评某个人。他更喜欢让所有人一起反思问题,或请几个老队员谈谈自己的看法。比赛中,无论遭遇了什么困难,当时再撮火、再郁闷,赛后他也会主动上前,与对方主教练、包括技术席官员握手致意。

  无论什么情况下,他一定赛后第一时间将队员们聚到一起,给她们说上几句。每场比赛后,许利民都一脸若有所思,思考刚刚过去的那场比赛。比赛中,哪怕时间还剩两三秒钟结束,只要他认为有必要也要喊个暂停说一说。本赛季常规赛有一场打黑龙江队,比赛最后领先对手近二十分,许利民还是叫了一个暂停,记者当时听到身后的一位球迷嘟囔:“都这会儿了,胜利在握,教练还叫什么暂停?”但球迷不知道,这就是许利民对自己和球队的职业要求,冠军就是这样一点点练成的。

  他

  异常严谨

  许利民是一个行事非常严谨的人。咱说两件事儿,都与“反间谍”有关。

  一次发生在2014至2015赛季WCBA总决赛,北京首钢连续在山西太原打两个客场。两场比赛之间的时间,仅仅是把队员们集中在酒店房间,看比赛录像,进行技战术分析,同时跑楼梯、练体能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一块训练场地。但比赛球馆是万万去不得的,因为大战当前,事关下一场的布置和变化,如果去训练场,等于将情报泄露给对手了。最终首钢女篮找到兄弟企业、太原钢铁集团的朋友,找了一块会议中心的室内篮球场训练。场地的条件虽然不能和比赛场馆相比,但也够用了。许指导进入场地后认真地看了一圈儿,询问这块场地上有没有监控,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许指导又问,可不可以训练期间把监控关掉。但因为种种原因,监控不能关闭,这事就一直放在许指导心上,后来场地负责人希望和球队合影,许指导借此又恳请对方不要让视频外泄。

  另一个事儿发生在羊年春节前夕,还是因为要备战节后的WCBA总决赛,首钢女篮加班加点地在首钢篮球中心训练,当时编辑部给记者派活儿,希望北京女篮将帅能在报纸上给北京市民拜大年,要求拍摄球队的全家福和喜庆吉祥的照片。那天报社摄影部同事比笔者早到了一会儿,因为他平时和队里不熟,许指导并不认识他。起初我的这位同事是在场馆一隅等候,看到笔者到后,他就开始围着球队不断按下快门,看到这种情况后,许利民认真地走过去询问:“师傅,请问您是哪儿的啊?”待笔者上前解释清楚后,才顺利地完成了工作。

  他

  极其细致

  2014至2015赛季WCBA总决赛期间,因为要在山西太原连续打两个客场,两场比赛间的一天,他专门带领全队去看了2015年3月1日才在国内公映的迪士尼动画片、当时的北美票房冠军《超能陆战队》。如果给这部影片所讲故事总结一个中心思想,那就是“英雄梦想”加上“战胜自己”再加上“团队努力”。虽然许指导当时聊起带队员看电影的事情时,只浮光掠影地说:“大赛之前,我想让队员们放松一下神经,别绷得太紧了。”但从这部电影反映出的主旨看,恐怕也是许指导精心策划的一次赛前思想动员。

  说到这儿再顺便提个事儿。本赛季开始后不久,有一天本报记者去队里看训练,不一会儿身旁又坐下一位,看他和队里的人热情地打招呼,加上高大的身材,记者认定他是首钢俱乐部的人,于是就和他聊了起来。结果发现,这位先生是许指导打球时的队友,如今正在做一个心理咨询管理方向的公司,前不久去国家体育总局办事时,刚巧碰到了许指导,俩人一叙旧,许指导像发现了宝贝,马上请他给北京队的姑娘们把把脉。因为许指导在工作中深感如今的社会环境下,再像以前他打球时那样去管理队员是彻底行不通了,需要更好地与队员沟通,了解队员的心思,针对每个人不同的气质类型因材施教,而要做到这一点,他就迫切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不是在这儿替许指导吹,一般的教练还真不一定考虑这一层面。

  他

  追求完美

  许利民在篮球场上是追求完美的人,为此他对训练和管理都抓得很严。“你是老队员,可你怎么才能体现出老队员的价值?”这是他刺激队员时曾说的话,队员们默不作声,但都知道他是为了球队好。许利民愿意听取队员们的意见,但不允许队员带着气儿训练。有的队员就因为受罚时带着情绪,结果一个动作被罚一遍遍地做,直至合格为止。

  但许利民的心却是火热的,记者多次赛后在场地采访时,看到他眼圈中闪动着光泽。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队员们场上打出了超过许利民预期的精气神儿,特别是打出了团队整体水平的时候,哪怕是输了球。因为许利民很注重团队精神,平时球队训练,他总将手下的球员分成红队和蓝队,各个训练环节,两支队伍都是比着来,有时因为一个人偷懒或没达到要求,全队都要跟着受罚。此外,关键的比赛,打得好的比赛,许利民赛后一定会和场上场下的每一个首钢女篮队员和工作人员击掌,他认为这个动作非常重要,既代表了好运气会继续,也是一种团队精神的体现。不久前在客场赢下上海女篮,连续三年杀入WCBA总决赛的那一刻就是如此。

  总体看,许利民是一位严厉又不乏人情味儿的教练。他在训练中细致、谨慎。他是一个性格内敛的老派男人,自我要求很高,待人接物有礼有节,球场内外非常职业。许利民就是这样的性格教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