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利民:女篮困境中激发潜能 未来归零后再出发

2016年03月09日 14: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许利民:女篮困境中激发潜能未来归零后再出发
队员们把主帅许利民高高抛到空中 摄/记者 刘畅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执教北京女篮的第十一个年头,许利民率队拿到了球队五年来第二个冠军,激动之余,他把更多的目光着眼于下赛季和未来的挑战。

  昨晚终场哨响,当女篮的姑娘们冲进场内庆祝球队夺冠,孙晓雨举起冠军奖杯时,所有人的兴奋溢于言表,而站在一旁的许利民在被队员高高抛起后,仍然尽可能保持着平静。对他来说,这场胜利、这个冠军意义确实重大,但历经磨难后的收获给他最大感受是欣慰。回到更衣室后,终于闲下来的许利民在更衣室一角和《法制晚报》记者聊起了刚刚过去的赛季。

  复盘这赛季 困境激发潜能

  法晚:和2012年首次夺冠不同,今年的夺冠历程是不是充满了艰辛?

  许利民:确实,从这赛季一开始,我觉得进入前八名都够呛。因为我一直在国家队,我不能完全操控这支队伍,老队员什么情况,年轻队员状态如何,外援来了适应程度,在我面前全都是新的课题。通过这半年,一点点、一场场、一天天了解沟通磨合下来,我想能拿到冠军,还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法晚:首轮对山西、半决赛对上海再到和新疆的总决赛,都是落后情况下逆转,是怎么做到的?

  许利民:还是迅速调整吧,这支队伍的底蕴,不会因为一场的失利以后,大家就没有了战斗力,越是这样越能激发大家的潜能,为更好的成绩而战,我想这是队伍最厉害的法宝,也是其他队伍所惧怕的。

  法晚:总决赛第一个主场失利后,全队上下都很沮丧,当时有没有想到是这样的结果?

  许利民:说实话,那次失利对我们打击还是非常大的。虽然同样的局面前两轮都出现了,无论打山西还是上海,都是先输客场0比1落后,总决赛问题更严重,是丢掉第一个主场。与我们不同,新疆队在前两轮都是横扫晋级,所以拿到第一场胜利后她们心态也起了变化,觉得我们不可能扭转,但在两个客场我们做到了,一般队伍是做不到的,我想这是最强大的。

  两亚后夺冠 完成自我超越

  法晚:连续三年总决赛,两连亚后终于拿到冠军,算不算是苦尽甘来?

  许利民:我倒是觉得顺其自然吧,大家努力到了这个份儿上了,也许就是我们该得到了,该拿冠军了。之前我们也在想,就差那么一步,怎么老是拿不到。我们最后能确定的,就是通过努力再次冲击冠军这个目标,如今拿到冠军,是我们超越自己的一个结果。

  法晚:在男篮、男排相继失利后,外界的关注点聚焦到女篮上,压力会不会更大?

  许利民:正因为我们前面经历过冠军也得了俩亚军,所以拿与不拿,我们都做好了准备。至于外界这么多人关注,只能是把我们能做到的事情做到,将这支球队的能量发挥出来。

  法晚:女篮成为北京三大球唯一一支夺冠队伍,是我们队的光荣时刻吗?

  许利民:其他队的表现也非常好,大家都各自在为冠军而努力、为北京体育的事业而努力。我很敬佩其他队伍和别的项目,也看到他们的付出。我们拿冠军,只能说我们这个环节做了该做的,也希望其他项目的教练多来我们这边指点,因为我们确实有很多问题。

  感谢说不尽 点赞队员教练

  法晚:刚刚队员们把你高高抛起的瞬间,当时在想什么?

  许利民:能生活在这样的球队环境中,我非常感恩。今年这么艰难,但有这帮姑娘、这个团队的基础在,这些人非常好,能凑到一起,像是老天赐予的。对于她们的表现,我有说不尽的感谢。

  法晚:怎么评价马指导、王指导这个教练团队整个赛季的工作?

  许利民:这几年我大部分时间都不在队里,这批队员还能这样,不单纯因为我赛季期间的指挥,这和马指导、王指导对这些人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当然,除了俩助理教练,包括体能教练、翻译、大夫,包括那些小队员,别看她们不上场,每个人都在做她们该做的事情。

  法晚:今年引进了高颂和福尔斯两名新援,她们给球队带来多大的提高?

  许利民:我很荣幸,她们投奔到这个队,这种信任不是拿钱、其他东西可以换来的,关键是喜欢这支队伍,这支队伍的文化气氛、传统非常好。像外援福尔斯,她在上海呆了两年,她来了之后感受就不一样。她们非常优秀,感谢她们为北京女篮重新带来冠军。

  法晚:邵婷来到队里的第三年终于拿了冠军,对于这位核心的成长你怎么评价?

  许利民:终于如愿以偿了吧,她没有放弃,团队也给了她成长的空间,正因为这个平台,她才能坚强成长起来,对于她以后在国家队、在学校读书都非常有益。她给团队的帮助很大,这支队伍因为邵婷的加入连续三年进总决赛,算是相互促进吧。

  展望新未来 归零后再出发

  法晚:五年四次总决赛两次冠军,下赛季有没有更高的期待?

  许利民:争取冠军、好成绩是目标吧,当然我觉得最重要还是超越自我,把我们没做到的,下赛季争取做到,做出改变,让这些人在手里有变化,队员在我手里有提高,这比冠军更有价值。

  法晚:怎样才能让球队持续保持这种好成绩?

  许利民:以北京女篮来讲,建队几十年以来的传统是不会轻易垮掉的,队伍再输球,人员再变,这种韧性是不会丢掉的,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在前几名这么持久,这是一个根基,我执教以来同样如此,相信我们以后会坚持这种根基。

  法晚:接下来,你和邵婷、高颂等队员还有国家队的任务,备战下赛季是不是依旧挑战很大?

  许利民:确实又重新面临新的困难,像人员困难、老队员滑坡、年轻人怎么成长,包括整个夏天休赛期的训练怎么做,这都是不好解决的。所以我说,冠军拿到了就是归零。文/记者 徐邦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