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任主帅促使女足质变 布家军打造有凝聚力团队

2016年03月11日 09:0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中国女足从日本奥预赛凯旋;中国女足时隔八年再次重返奥运赛场;中国女足重现昔日铿锵玫瑰时代的风姿;勇敢、坚定、敢于追逐梦想的这群女孩子们将带着奥运五彩光芒,再赴征程,投入基督山神温柔的怀抱中去”,在奥预赛上精彩逆袭的中国女足昨日中午载誉而归,中国之队以《WE ARE BACK》为题宣泄着中国女足重返奥运大家庭的喜悦。

  四年前中国女足无缘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女足在过去一个周期内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少帅郝伟的换血到法国老帅布鲁诺的点石成金,铿锵玫瑰正走向复兴。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郝伟到布鲁诺

  两任主帅促女足质变

  中国女足成功出线之后,来自法国的布鲁诺受到热捧,然而中国女足的出线路上,不能抹去前任主帅郝伟的功劳。老帅布鲁诺正是以“郝家军”为基石,用他丰富的执教经验帮助年轻的中国女足实现奥运梦想。

  在过去15年里,中国女足换了12任主帅,郝伟执教时间最长,而布鲁诺则是最快出成绩的一任。伦敦奥运之前,中国女足在济南家门口举行的奥预赛中同样面对“6进2”的残酷赛程,当年李霄鹏执教的中国队仅以1胜2平2负的战获得第4名。2012年初,助理教练郝伟接过了女足的重担,并开始了为期3年半的耕耘。郝伟让中国女足实现的不只是“更新换代”,还有技术、以及经验,还有世界大赛上积累而来的自信。

  郝伟在任期间,包括韩端、毕妍等处于当打的国家队老将纷纷淡出国家队,是现实的无奈,也是郝伟坚定的选择。当时女足大环境恶劣,球员收入低、也看不到前途,不少当打队员在踢完全运会之后纷纷选择退役,甚至也有不少队员为了备战全运会退出国家队。郝伟组建了一支以90后为主的年轻女足,在组队之初,他便考虑中国女足并不是只为了加拿大世界杯这一届,希望这批队员能打两届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次征战奥预赛的20人名单中,有15人去年曾征战加拿大世界杯。

  在打法方面,从男足转向女足的郝伟坚持男子化,坚持灵活多变的传控球技术,虽然对于当时的中国队来说很吃力,但郝家军一直在坚持,“按这种打法,以前(中国女足)只能完成30分钟,60分钟,但如果有一个较长的训练周期,她们一定能完成90分钟比赛”,郝伟曾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布鲁诺接手中国女足之后,基本延续了郝伟的打法,女足队员马晓旭评价认为布家军延续之前郝伟的技战术风格,80%都是以前的套路打法,而年轻的中国女足充沛的体能同样在“10天5战”密集的奥预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布鲁诺自去年9月上任,虽然执教中国队不到6个月,但他将“郝家军”的内涵进行升级。前场方面王珊珊、王霜、马晓旭、张睿等强兵猛将的灵活运用、套路多变,使对手也感受到来自中国女足的犀利,后场方面以李冬娜为核心,加上美女门将赵丽娜的把守,同时也成为了失球最少的球队之一。在奥预赛上,中国女足的表现虽不算完美,但已初露锋芒。

  斩大将立军威

  布家军打造有凝聚力团队

  “这20人永远不是最好的20人,却是最为国家荣誉拼命的20人”,布鲁诺在奥预赛出线后曾经这样评价这支中国女足。实力最强的球员是不是最适合的球员,这个问题曾经在屡战屡败的中国男足身上多次被讨论,布鲁诺在中国女足上,用成功的经验给予了答案。

  从美国拉练到深圳四国赛,然后是法国的拉练,中国女足赢过美国、意大利、马赛,也赢过奥预赛对手越南和韩国,布家军在过去5个多月的时间里以赛代练,在强大的对手身上不断积累信心。在严峻的预选赛面前,他却一人承担所有压力,面对媒体,他从来都微笑地说对球队充满信心,信心不仅是源于他丰富的执教经验,也这是他对姑娘们的信任。这种信任让中国队凝聚力大大提升。

  在中国队出征前,“王飞退役”事件原本让女足的前景蒙上阴影,但布鲁诺大度且磊落的反应使事件非但没有影响中国队,反而让中国队更为团结。个性门将王飞曾是加拿大世界杯的主力门将,但布鲁诺却更看重原本身居“三号门将”位置的赵丽娜,后者作为去年女超的最佳门将,在备战过程中的兢兢业业成为了球队中的榜样,“他太公平了,状态好就踢,状态不好就不让你踢。在国家队水平都一样,国外的教练想法确实不一样”,老将马晓旭如此评论布鲁诺的用人标准,在5场预选赛中,作为布鲁诺的爱将,马晓旭一度被委以重任,却因头两场状态不佳而失去对战日本及韩国的首发机会,布鲁诺一碗水端平的用人标准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原因。

  “他是个很幽默,很严格的教练,他很会激励球员的斗志”,在中场核心王霜眼中,布鲁诺场下幽默,场上严谨,主教练的执教风格使中国女足更上一台阶。

  从有利赛程到好运

  女足打铁也靠自身硬

  本届奥预赛的赛程方面,由弱到强,中国队无疑占据了一定优势。但中国女足却用赛场上的坚毅和顽强真正地实现了“遇强则强”。

  首战越南时,中国队还未进入最佳状态,越南队一副输少当赢的态度使中国队很迟才打开胜利之门,2∶0的比分也被外界认为净胜球拿得太少。然而,在第二场面对朝鲜队的比赛中,替补上场的王霜补时最后1分钟她突入禁区赢得点球,她自己操刀命中。好运气加不轻言放弃,这场成为中国队出线路上的一大转折。此后赢日本和韩国,中国女足越战越勇,强大的澳大利亚在第四轮给力地击败朝鲜,使中国女足得以提前一轮出线。

  巴西、哥伦比亚、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瑞典、澳大利亚、中国、南非、津巴布韦和新西兰,成功晋级里约奥运会女足项目决赛阶段的12球队已经翘首以盼147天之后,在足球王国巴西赛场的激战。4月14日,里约奥运会男女足抽签仪式将在巴西马拉卡纳球场举行,期待中国女足能在奥运大家庭中走得更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