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机大赛”裁判:李世石希望至少赢1盘

2016年03月12日 02: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3月9日,韩国首尔,“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展开人机大战。欧洲围棋冠军樊麾(后排中)担任数子裁判。

  12日,“围棋人机大战”将进入第三场。目前,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2:0领先前世界冠军、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实际上,“阿尔法围棋”并非简单的电脑程序,而是能自我学习和完善的人工智能。在经过数百万次的随机下棋后,“阿尔法围棋”能逐步升华提高,掌握难以计数的演算中的最佳选择。谈及与电脑对弈,李世石坦言,与人对决,你能感受到对手的状态,从而采取不同的对阵方式,但对于“阿尔法围棋”,你无法捕捉这些信息。曾与“阿尔法围棋”对弈的围棋欧洲冠军樊麾担任本次比赛裁判,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阿尔法围棋”的表现近乎完美,某种意义上已超越人类。

  谈现场

  李世石的手一直在抖

  新京报: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AlphaGo)之间的人机大战已进行两场,“阿尔法围棋”2:0领先,作为裁判如何评价这两场比赛?

  樊麾:第一场比赛,李世石准备投子时,我脑子是蒙的,这是历史性时刻,人类世界冠军输给了电脑程序。第二场比赛更让全世界人感到震惊,“阿尔法围棋”下出了与人类选手区别明显,但是非常漂亮的棋。下围棋是艺术,我们和艺术家沾点边,当你看到非常完美的落子时,我们会很激动,我作为裁判看到这一幕感觉很棒。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比赛时李世石感觉自己要输了,他的手一直抖。李世石是心理素质非常好的棋手,但他今天明显沉不住气了,他要接受人工智能超越人类选手这个事实。在围棋上,人类可能下不过电脑了。

  新京报:李世石连负两场,在你看来,他为什么输给“阿尔法围棋”?

  樊麾:很多人感觉这是人下不过机器,下不过电脑。不能单纯这样理解,单纯从临场下棋来说,这两天“阿尔法围棋”的表现非常好。也许有些人会觉得“阿尔法围棋”的有些落子并不完美,但你要理解,围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赢多少而是赢。相比人类,“阿尔法围棋”追求的是赢而非赢多少。

  这和棋手下棋不一样,棋手希望赢得越多越好,这样犯错时才能补偿。电脑是没有犯错这个概念,它不会犯错也不会补偿。电脑只需稳定赢得比赛,这是一个概率的问题,也是一个最直观的不同。很多人觉得这两天“阿尔法围棋”有得也有失,但在我看来,“阿尔法围棋”这两天的表现近乎完美。

  谈棋艺

  AlphaGo下棋人类难以琢磨

  新京报:比赛前,工程师会不会根据对手为电脑量身定制输入程序?如何让“阿尔法围棋”战胜人类棋手?

  樊麾:据我了解,工程师好像不会根据对手为“阿尔法围棋”量身定制,而是依靠这个程序会的自我进化。“阿尔法围棋”能战胜人类棋手首先取决于技术,围棋需要技术和理解,这个程序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达到人类甚至超越人类。从第二场对弈来说,很多职业高手都发现“阿尔法围棋”给了他们一种新的思维模式和思考方法。李世石也表示,希望自己能赢一盘,而不是0:5告负。

  新京报:你曾和“阿尔法围棋”对弈,这和跟人类棋手对弈最大区别是什么?

  樊麾:高手对弈,不仅仅是技术上而且是精神上的交流。何为精神上的交流,即自信,我这步棋不代表是最好的,但我认为这是最好的,这种精神上的较量很重要。我知道我不懂的对手同样不懂,但电脑没有这种感觉,我不懂的电脑不一定不懂。当有这种质疑时,就没办法下了。电脑不怕,人会怕;人会有胜负之分,而电脑没有,它不在乎,你在乎。第二场比赛李世石绝对深刻感受到了。只要是棋手就有对错之分,下棋时就想赢,就有对错之分,电脑则非常理性,在这一点上远远超过人类。

  新京报:工程师们为何会选择围棋来做人工智能?

  樊麾:因为除了围棋,没有任何棋类能和人工智能对弈,所以他们选了围棋。工程师已经研究两年了,此前也有人进行研究,谷歌团队有了大的突破,让“阿尔法围棋”变得很厉害。

  谈感想

  AlphaGo帮人类更好理解围棋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机器战胜人类这个说法?

  樊麾:人工智能并非只是一个机器,它是人类创造的机器,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不能说是机器打败人类,而是一个人类团队的智慧战胜人类几千年经验。归根到底,还是人战胜人,这是人类对自我的一个超越。我从看“阿尔法围棋”下棋中学习很多,这能开拓我的思维。

  “阿尔法围棋”能帮人类更好地了解围棋本质。比如,“阿尔法围棋”第二场下的棋从来没有职业选手想过,但我们都觉得很漂亮,这帮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门,这是进步。当然“阿尔法围棋”会影响一些人的利益,这些人会说它不好。

  新京报:人机大战又把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围棋拉回公众视野,你觉得它会给这个行业带来什么?

  樊麾: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将围棋炒得很热。有6000多万人在看这个比赛,欧美国家的人也在关注,这对于围棋的传播和普及来说都是好事,不了解围棋的人也在谈论围棋。在今后的围棋训练中,“阿尔法围棋”会是很好的陪练,而非老师。

  新京报:人工智能已经打败人类围棋冠军,你认为人工智能最终会不会取代人类棋手?

  樊麾:研究人工智能并非为了打败人类围棋高手,而是希望这样的技术能拓展至其他领域。上世纪,深蓝就打败国际象棋高手,如今,还是人类选手在比赛。而且,人工智能即便战胜人类选手,也不意味着它什么都会,加上围棋的变化太复杂,只能是大家互相切磋。

  ■ 人物

  樊麾

  出生在中国,现为法国职业二段围棋棋手,法国围棋队教练。樊麾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获得欧洲围棋冠军杯冠军。2015年10月,樊麾受邀与“阿尔法围棋”(AlphaGo)进行五局竞赛,“阿尔法围棋”以5:0取胜。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编辑:官志雄】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