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世石主动要求第五局执黑 媒体:胜利意义超比赛

2016年03月14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阿尔法连胜三局宣告人工智能获得这场“人机大战”的胜利之后,人们关心的只是李世石能否在接下来的两局对弈中为人类智慧挽回颜面。3月13日,人机围棋大战第四局继续在韩国首尔的四季酒店举行。由于阿尔法在比赛中突然出现BUG,导致臭招不断,被李世石抓住机会扳回一局。双方总比分变成3比1,最后一局的较量将在15日进行。

  由于本次比赛的胜负已分,李世石接下来只是“为荣誉而战”。因此,第四局开始,没有了取胜压力的李世石反而放开了手脚。阿尔法则继续着前三局的“冷酷”风格。双方的攻防形势与前三局相比没有变化,阿尔法一直对李世石步步紧逼。

  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李世石的第78手,当李世石落子后,突然将黑棋制造的大空串联了起来。这似乎让阿尔法感到无所适从。之后的几步棋他下得有些“自暴自弃”,第87步不设计打劫而直接逃出死子,第93和97步连续送吃,连李世石都一度“笑场”。

  阿尔法的“抽风”表现让观战的中国棋手曹大元惊呼:“阿尔法难道得了狂犬病?”另一名中国棋手周睿羊九段判断:“(阿尔法)肯定是出故障了,可能是李世石走出了AlphaGo无法判断的一手。”

  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表示:“阿尔法的错误出现在李世石白78这一手后,但是它直到第87手才反应过来,察觉自己在第79手就犯了错。就是说,人机系列赛以来,电脑很可能是第一次出现判断上的错误,李世石的第78手导致阿尔法误读了局面,并由此产生了一系列崩溃反应。”

  负责担任阿尔法“人肉臂”的黄士杰博士看到阿尔法走出的棋后也直摇头。由于他必须严格按照阿尔法推演出的算法走棋,所以他不得不将阿尔法的意图展示在棋盘上。

  见到机会的李世石马上展开反击,并取得占先地位。尽管阿尔法调整好了自己“情绪”后全力追赶,但李世石还是全力保住了自己的胜果,他下出第180手后,阿尔法投子认输。

  这局棋让外界明白,再精密的机器人其实也有漏洞。“阿尔法之父”哈萨比斯说道:“我们并不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回到英国后将找到失败的原因,再次祝贺李世石,期待周二的比赛。”同时,哈萨比斯还表示,阿尔法其实是一套程序,既然是程序,自然还有其弱点,这些弱点只有在和其他人的比赛中才能找到,李世石帮他们找到了弱点。“今后,我们会对阿尔法机器人做出进一步改进。”哈萨比斯说道。

  DeepMind负责人大卫·希尔弗表示,李世石的“神之一手”,可能点中了电脑此前不为人知的“BUG”。最后,希尔弗还是大度地祝贺李世石获得胜利,并表示期待15日的最后一局比赛。

  ■赛后

  李世石主动要求第五局执黑

  赛后,李世石走出赛场,立马被闪光灯连连“轰炸”。在发布会现场,几乎所有人都将掌声和欢呼声送给了这位韩国棋王。他不得不感叹:“我的职业生涯中,还没有哪一场胜利能赢得如此多的祝贺,但我想说,这只是一场普通的胜利,不用给我这么热烈的祝贺。”

  回顾比赛,李世石表示,第78手虽然被称为“妙手”,但却是自己当时唯一能走的一步棋。“我当时碰到的局面非常危险,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占据优势,但被大家称为‘神之一手’有些夸张了。”李世石坦言。

  最后,李世石在发布会上向谷歌团队提出请求,希望第五局比赛不通过猜先而让自己执黑。他认为,如果这样获胜会更有意义。这一请求得到了谷歌团队的允许,对此,李世石表示了感谢。

  发布会结束后,雷鸣般的掌声再度响起,在场媒体和棋迷继续向李世石表示由衷的祝贺。

  ■链接

  网友吐槽:阿尔法其实在“装输”

  第四局的结果让一些预测李世石会输掉全部五局比赛的人大跌眼镜,但比赛的过程还是让“段子手”们按捺不住自己的创作欲望。有网友就吐槽道:“(阿尔法狗)逗人类玩还蛮费电的。输掉第四局既是给人类面子,也是为了自己的生存。”

  @贺老板:谷歌内心OS:对不起,早上出门带错狗了……

  @Jeffery_Su:听说李世石妻女都来了,单身狗阿尔法受到10000点伤害。

  匿名网友:AlphaGo心想,你们不是觉得我不会输么?既然胜负已定,我输一个给你们看。

  @扑饭悠猪:本来想送孩子去学围棋,得,还是学编程吧。

  @叫兽易小星:就用一句话,来形容围棋人机大战吧:阿尔法狗在跟人类下棋时,觉得对面坐着一个树懒。

  ■记者观察

  李世石胜利意义远超比赛

  第三局的对决,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威力。李世石的完败带有些许悲壮的色彩。就在人们以为李世石会一蹶不振,被阿尔法“剃光头”时。他在第四局下出了“神之一手”,最终扭转乾坤,为自己也为全人类赢得了尊严。

  一些大型的国际赛事往往会有一些“奇葩”的规定,比如早年的羽毛球汤尤杯,在九盘五胜制或七盘四胜制的情况下,当一队最先获得第五盘胜利时,比赛不会结束,而是继续打下去。于是早些年的汤尤杯经常见到9比0、6比1这样的碾压式比分。这种赛制对败者固然是一种打击,也让胜者在比赛之后因精疲力竭而无法彻底体会成功的喜悦。

  如果换成别人,在前三局已经全部告负的情况下,也许会放弃比赛,但李世石没有这么做。他选择尊重约定,继续与阿尔法较量。最终,他用一场胜利诠释了前世界第一棋手的那人如其名般的自尊。连谷歌团队都不得不感叹李世石是一名伟大的棋手。

  虽然李世石发现阿尔法漏洞对这次比赛的结果已经没有影响,但我们将目光放到整个围棋界和科技界。这场棋的意义也许就非同一般了,因为它可以让世人知道,原来已经如此逆天的人工智能依然有致命的漏洞,而人类围棋高手依然可以在高科技面前有出色表现。如果能够有这样的启示,那这盘超越胜负的棋就体现了它应有的价值。

  专题撰文 见习记者 金朱玺 记者 王芳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