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机大战获全球媒体特别关注 将被拍成纪录片

2016年03月16日 10:56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李世石获17万美元奖金

  昨天,李世石妻女到场为他助阵。那流动的爱意,不知是否也是一直在进步的人工智能努力的目标。

  哪怕一盘败局的全谱泄露出来,人类经过调整就会知道如何对付它。

  人工智能和机械学习将令人类的行动更有效率。

  我隐隐读到了这些着法背后壮美的天地,这壮美天地不是阿尔法狗所创造,而是有4000多年历史的围棋本身所自有的丰富与辽阔。

  这个东方古老的智力游戏,借此走向世界,疯狂涨粉。

  本报综合消息

  15日,谷歌的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五番棋第五局在韩国战罢,最后李世石执黑中盘落败,双方比分最终定格为阿尔法狗4比1取胜。李世石虽然总比分失利,但最后两局的出色发挥还是为人类棋手赢回了尊严。

  前4局战罢,阿尔法狗的模样渐渐展现在大家面前,它的综合实力强大毋庸置疑。不过在李世石的探索下,阿尔法狗的神话也被打破,它也会失误,并非无懈可击。

  昨天的比赛邀请了聂卫平和李开复联袂讲解。李世石执黑先行,选择了稳健的错小目,无忧角开局。阿尔法狗继续不走寻常路,很快走出新鲜的招法。随着棋局进入中盘战斗,围棋的魅力也渐渐展现在大家面前。

  后半盘阿尔法狗被聂卫平评价为“十好几段”的实力开始展现,不过李世石也并未放弃,虽然进入了读秒,但连续走出强硬的下法,期待把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可惜,阿尔法狗稳扎稳打,把微弱的优势保持到最后,李世石于280手投子认负。本局李世石虽然失利,但还是展现出了自己的风格,在阿尔法狗强大的后半盘面前,他拼搏到了最后一刻,虽败犹荣。

  专业人士表示,从最后两局的内容来看,如果双方继续再下5盘的话,鹿死谁手尚难预料。围棋人机对话才刚刚开始,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人类棋手的借鉴研究,横纵十九路之上还会演绎出更多让我们心旷神怡的传世棋谱。这场比赛也标志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

  本次李世石共获得17万美元奖金,其中15万美元是出场费,2万美元是胜局费。谷歌将100万美元奖金捐赠给儿童和围棋慈善组织。

  阿尔法狗

  命门在哪儿

  那么阿尔法狗到底有没有命门?如果有的话,又是什么呢?网上专栏记者陈经给出了自己的分析结果。

  陈经撰文称:“从围棋技术与算法上来说,最重要的意义是,我们终于看到了一张阿尔法狗的败局谱,明确知道阿尔法狗有重大bug。现在也终于知道,为什么谷歌只公布了与此前樊麾的5盘正式对局的棋谱,却不公布非正式对局里两盘败局的棋谱。哪怕一盘败局的全谱泄露出来,人类经过调整就会知道如何对付它。

  可以非常合理地认为,对于复杂的、头绪很多的对杀盘面,阿尔法狗所有的搜索武器都会失灵,容易做出错误选择。这就是阿尔法狗的命门。阿尔法狗没有那么可怕,所有MCTS为基础的程序都有的大漏洞,它一样有,而且从算法角度没有什么好办法解决。”

  韩媒:不应神化人机大战意义

  昨天发行的韩国《京乡新闻》发表社论,称不应对人机对决进行扩大化的解释:“阿尔法围棋是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各种领域的工学技术达到顶点所产生的结果,应该受到尊敬。同时,人类更应该冷静地探索人工智能对于我们的人生和未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韩媒指出,通过这次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再度让人意识到“谁也不能否定人工智能的时代来临这个无法避免的事实”。人工智能在人类生活的很多方面都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例如与先进医疗技术的结合,在极限环境下替代人类进行危险作业。不仅是谷歌,IBM、微软、苹果等全球化大企业的巨额投资,令人工智能的潜在价值和产业化的可能性在高度加速。

  韩国科学技术院电子学部教授庾信表示,这次的结果并不意味着将来机械将比人类处于更优势的地位,送上尊敬的同时不能夸大人机大战的意义。

  小知识——

  阿尔法狗和深蓝谁厉害

  深蓝是专门制造出来下国际象棋的,它评估盘面的标准依赖于国际象棋本身的规则,除了下棋它干不了别的,连五子棋都不会。但阿尔法狗不同,围棋只是他的一个测试平台。工程师可以通过围棋,发展和测试阿尔法狗的能力,这个能力将来会运用到各个领域。

  相关新闻——

  柯洁成网红

  聂卫平、马晓春是老一代棋迷熟悉的棋手。这次人机大战引得全球关注,在后方解说的95后天才棋手柯洁走进了大众的视野。4盘比赛,柯洁用他犀利的判断征服了观众,鲜明的个性让他斩获了大批粉丝。柯洁爱玩微博,李世石输掉首盘,柯洁发微博:“就算阿尔法狗战胜了李世石,

  但它赢不了我。”让平时不关注围棋的网友也注意到了这位棋手。网友感叹:“柯大人真是往网红的方向奔流而去啊……”

  欧洲推广提速5倍

  围棋的发展和推广一直在东亚地区进行,从阿尔法狗挑战欧洲冠军樊麾到如今和李世石大战,这个古老的东方智力游戏如今在欧洲的推广得到提速。“围棋的一些思维模式符合东方文化、东方哲学。欧美人更多的是讲定量、定性。”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如是谈到围棋在欧美推广的困难。如今,这一情况得到改变。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表示,从樊麾输给阿尔法狗开始,欧洲各个围棋协会网站的访问量是原来的10倍,这次人机大战可能令欧洲的围棋推广提速5倍。

  人机大战将被拍成纪录片

  这场人机大战已经引起了全球媒体的特别关注,包括BBC、CNN、NHK等都专程派人飞到首尔进行报道,大家有可能在不久后以纪录片的形式看到这几天发生的事。

  除了谷歌自己聘请的团队,出品了《权力的游戏》《硅谷》等美剧的HBO电视台也在两天前来到了首尔,他们也将拍摄时长约15分钟的纪录片。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