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群殴令篮球蒙羞 勿把"爱"当做耍流氓的借口

2016年03月17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我们的联赛,已经准备好职业化了吗?
我们的联赛,已经准备好职业化了吗?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 题:CBA群殴令篮球蒙羞 勿把“爱”当做耍流氓的借口

  记者 王牧青

  一段视频,无疑令CBA蒙羞。

  事件的过程并不复杂。比赛结束后,输球的辽宁全队乘坐大巴回到酒店。由于主队四川和客队辽宁住在同一家酒店,酒店的门口聚集了不少等待迎接四川队凯旋的主队球迷。郭艾伦第一个走向酒店大门,身后一名红衣男子(身份不明)与主队球迷发生口角,瞬间演变成追打。几秒种后,郭艾伦出现在镜头里,场面非常混乱,几名身穿辽宁队训练服的球员加入了冲突,打成一片。据目击者称,郭艾伦的父母、贺天举的父母在冲突中被打。

  视频里,有几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

  1,几秒前,郭艾伦甚至还微笑着看着球迷。但几秒后,场面陷入失控,有一个球员大喊(尚难分辨出郭艾伦或贺天举):“你骂我都无所谓,但打我爸我忍不了!”

  2,球迷扭打一团,路过的哈德森显然惊呆了,他睁大眼睛,甚至是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

  3,韩德君一度想去和球迷理论,半途被球队一名工作人员拦住,这名工作人员劝他回去:“你和他们怎么讲道理?”

  4,本应是迎接主队凯旋的球迷,最终演化成与客队球迷及球队的武斗,实在让人悲哀。更有球迷冲到球员面前,大喊着:“你打我呀!?”

  5,有人说,“父母被人欺负,子女出手是必须的”。但规则必须被尊重,无论参与者将受到什么处罚,无论其他参与打架的球员被禁赛多少场,恐怕都无法回避一点:作为公众人物,球员挥拳肯定是错误的,势必要为此付出代价。

  最最重要的是,无论是球迷、球员,当你骂出脏话、挥出拳头的一刻起,你已经输了,CBA也输了,篮球因你蒙羞。

一场场外群殴,让CBA联赛为之蒙羞。
一场场外群殴,让CBA联赛为之蒙羞。

  3月16日这晚,本应是中国体育的一场盛宴之夜。同时开球的,有中超的“京津德比”、亚冠的“恒大生死战”、和CBA总决赛的第三场。作为体育迷,这本应是一个幸福的烦恼。

  这一晚,记者选择坐在一家咖啡厅里,同时关注两场足球,并随时刷新CBA这边的结果。亚冠的比赛足够激烈,京津德比充满火药味,记者并不后悔这个选择。

  四川确定赢球后,记者付账回家,在路上,朋友圈却被一条新闻刷爆:辽篮球员打球迷了!

  说实话,点开视频之前,我将信将疑;点开模糊的视频片段,我更加疑惑。从最早曝光的几段录像看,辽宁男篮的运动员似乎卷入了一场混乱,但10秒左右的视频,没有交代前因后果,也没照出到底是哪名球员打了人。

  此后不到一个小时之内,数十个版本的视频被曝光。于是,才有了写在最前面的观察和感慨。此时此刻,篮协再如何处罚、公安再如何定性,之于体育本身都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无论是球迷、球员、联赛本身,都已成为赤裸裸的输家。

不得不说,当你挥起拳头,无论原因如何,篮球已彻底输了。
不得不说,当你挥起拳头,无论原因如何,篮球已彻底输了。

  作为一名媒体从业者,记者不由得为CBA悲哀、为CBA惋惜,一个充满希望的联赛,瞬间显得戾气十足。实际上,类似的苗头早就出现过,然而这些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也是这个赛季,辽宁男篮的主场本溪,一名疯狂的球迷想用矿泉水瓶去砸客队球员西热力江,却砸中主队的郭艾伦,几秒之内,郭艾伦疼得满地打滚,手捂着眼睛,鲜血四溅,场面极为恐怖。幸运的是,瓶子只打破了眉角,郭少被迫休战了两周。至今,我仍不敢想象,如果砸的位置再低几厘米,郭艾伦的职业生涯恐怕都不保。

  还是这个赛季,季后赛第一轮第五场,北京首钢主场输给新疆男篮,惨遭出局。赛后,看台上发生了激烈的球迷殴斗,数十名球迷扭打一团,场面持续了近5分钟。若不是首都北京的安保得力,警察第一时间带走了肇事者,这场冲突绝不会简单收场。

  又是这个赛季,八一男篮对阵福建男篮,多名球迷甚至冲入场内发生肢体冲突。当然,最让人无奈的是,今年的常规赛,辽宁男篮客场战胜四川,双方球迷在球场内就发生冲突,直到安保人员介入,事件才并未升级。

  类似的例子太多。上个赛季,也是CBA总决赛,北京与辽宁两队球迷在五棵松球馆大打出手;几个赛季前,山西男篮主场出现球队与球迷的对峙。若单纯举例,恐有挂一漏万之嫌。

  直到昨晚斗殴事件发生,人们再次追问:安保人员在哪里?相关保障在哪里?这些疑问,首先是联赛不够职业、不够成熟的体现;但在更深层次,我们的球迷真的准备好迎接职业体育了吗?我们的体育文化里(如果可以这么说的话),对主队的支持,难道就必须通过针对对手的辱骂和贬低,才能够表达吗?而正在血气方刚年纪的球员们,又可曾接受过关于“如何面对球迷、如何面对媒体”的培训?

  昨晚,在CBA总决赛的最高舞台之上,“NBA奥本山事件”上演了“中国版本”。这对CBA苦心经营的联赛形象,恐怕是重大的打击。

  那么,这次事件会促成改变吗?窃希望,无论联赛方、篮协、球队、球员、还是球迷,都能从这次事件中引以为戒,并有配套的规则出台。也希望,我们不要再把所谓的“爱”,当做耍流氓的借口。(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