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拜仁阿隆索:“告诉我都是谁说我老来着”

2016年03月24日 08: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柏林3月23日体育专电 专访拜仁阿隆索:“告诉我都是谁说我老来着”

  新华社报道员奥利弗·特鲁斯特

  拜仁中场大将阿隆索此前已随利物浦和皇马拿过欧冠。近日接受新华社报道员专访时,他说自己还想第三次捧杯。他还谈到如何做个好中场,并展望了拜仁的后瓜迪奥拉时代。

  报道员:听说您在忙着学德语,咱们说德语好吗?

  阿隆索:哈哈,开什么玩笑,我是在学,但用德语接受采访可不行。

  报道员:几个星期前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您相信有人天生就是当头的料,您觉得自己天生适合当头吗?

  阿隆索:哈哈。我一般不爱谈自己,喜欢少说多做。我觉得自己是团队中承担责任的重要一员,这是我的职责。当然人到了一定年龄,在队中扮演这种角色也很正常。

  报道员:拜仁的一个赞助商最近播出一段名为“领导经济学之教授”的广告视频。您在画面里坐着,一边读经济学的书,一边在用脚颠球。这种酷劲儿在球场上很重要吗?

  阿隆索:球场上需要很多素质:冷静、机智,还有把握比赛节奏的意愿,这一点对我这个位置很重要,也是我比赛时的主要职责之一。

  报道员:有人称您为大师而不是教授。简洁是您在比赛中出人头地的关键吗?

  阿隆索:没错,我爱直截了当地处理球,这对球队也更好。我踢球风格不是很花哨,重要的是让全队踢得具有连续性,通过每个小步骤和决定让球队踢得更好,给队友更好的机会。这是我的职责。

  报道员:您能很好理解比赛。不少观众说瓜迪奥拉喜欢的风格让人很难理解,但球员们却说恰恰相反,瓜迪奥拉的风格很容易理解,那就是控球和控制比赛,是这样吗?

  阿隆索:您说的听起来不难理解,但实际上有难度。瓜迪奥拉是个很前卫的教练,要求也很多,你得能理解。他确实认为能控制比赛就更可能赢球,我们也是这么做的。他觉得这样你会有更多机会而对手机会更少。

  报道员:谈到战术和其他方面,瓜迪奥拉改变了球队和俱乐部了吗?

  阿隆索:我在拜仁才踢了两年,很难对此作总体评价,但在很多方面我们的确进步了,这对球队的未来也很有用。

  报道员:现在这支球队是瓜迪奥拉时代的巅峰吗?

  阿隆索:不好说。我觉得我们目前状况不错。当然欧冠赛中淘汰了尤文图斯很提气,要知道尤文是欧洲最好的球队之一。至于现在是不是巅峰我不知道。比赛如我们所料很艰难,但我们现在处在有利的地位。我们已接近德国杯决赛,我们也可能连续第四次拿德甲冠军,对欧冠我们也有信心。我们觉得用同样的一些办法我们能够面对欧洲顶级球队创造很多佳绩。

  报道员:有些足球专家说,面对欧洲三强,拜仁在攻守转换方面还需有更大的稳定性。有人说拜仁的风格过于冒险。

  阿隆索:我们的打法不会变的。现在的打法已用了好几年,我们觉得是最佳踢法。当然像拜仁这样的队总是有关于最佳战术的种种议论。你得面对各种批评,但我们自信做的是正确的。你可以说我们有自己喜欢的理念,按这种理念踢,输赢都无所谓。我们坚信做的是对的。这也是我们的特点。

  报道员:您说过瓜迪奥拉已给拜仁的未来留下了精神遗产。但你们怎么面对他今夏将要离任的前景?

  阿隆索:目前大家并不去想那些。我们手中正忙着很多事,要努力去赢好几个冠军。我们要关注当下。之后会有足够的时间考虑将来。我们专注着给他一个圆满的结局,他应该得到报偿。

  报道员:安切洛蒂要接任主帅。显然他喜欢的风格更具进攻性,就是说不是这么强调控球。下个赛季拜仁打法得变吗?

  阿隆索:那是下赛季的事。安帅聪明得很,不会只有一种风格,会视情况随机应对的。他在意大利、西班牙、英国都当过教头,来德国执教不会有问题。重要的是手中得有你需要的球员。

  报道员:您对安切洛蒂作为教练和普通人了解多少?

  阿隆索:他的履历很说明问题。他在不少顶尖俱乐部当过教练,处处成功,而且和球员相处也不错。但如我所言,我们目前还有很多重要赛事要面对。

  报道员:那就谈谈这些赛事,经历了对尤文的惊悚一战,还有什么事能吓着你们吗?

  阿隆索:经验告诉我赢欧冠需要有幸运之日,这我们已经有了,现在就要看我们能否进决赛了。每个队都需要运气,尤文运气不好,出局了,我们运气不赖,所以还有机会。

  报道员:您意思是拜仁运气已经用完了,下次得全神贯注打比赛了?

  阿隆索:我觉得我们不会好运重演,所以在下次比赛终场前最好还是多进球。

  报道员:说到运气和冒险,您是处理危机的关键吗?

  阿隆索:是的,我处在焦点位置上,是连接进攻和防守的纽带,得参与防守和给锋线送球。所以对我来说我们能掌控比赛很重要。而且拜仁打法也是一心一意掌控比赛。

  报道员:直率地说,有人说您今年34了,太老了,踢中场速度也太慢。

  阿隆索:告诉我说这些话的人的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嘿嘿 ……

  报道员:抱歉,全弄丢了!不过说真的,您这个角色经验有多重要?年龄给了您多宽的眼界?

  阿隆索:年龄当然有一定关系,但我20岁时速度就不快,现在同样,啥都没变。谈到年龄,有人28岁就显老,有人36了看上去还挺年轻。球场上重要的是看表现,年龄不是借口。每个人都得知道自己的状态。目前我自觉状态不错,只要我自我感觉良好,我就会继续去踢顶级比赛。如果感觉不好,我今天也不会在这了。

  报道员:您在拜仁的合同已延长到2017年。您的目标是什么,第三次赢欧冠?

  阿隆索:为一个球队和俱乐部踢球,就无所谓什么个人目标。大家有共同目标。我们希望拿德甲四连冠,还有德国杯。毫无疑问,赢得欧冠将无与伦比。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但还有很多比赛在等着我们。

  报道员:告诉我们哪些队是大热门?

  阿隆索:哈哈,都是老面孔。

  报道员:皇马?

  阿隆索:大家都知道的:皇马、巴萨、巴黎圣日耳曼。不过下一步本菲卡对我们最关键。

  报道员:上个赛季欧冠半决赛巴塞罗那对拜仁来说太强了,今年巴萨仍然强于拜仁吗?

  阿隆索:无疑他们现在踢得与去年一样好。如果我们受伤队员都能参赛,情况会与去年不一样。

  报道员:那您觉得您的老东家皇马如何?目前在西甲他们似乎在挣扎。

  阿隆索:如能拿下欧冠,情况就一样了,那是他们的一个大目标。皇马能两战打败世上任何队。他们无疑也是欧冠的一个大热门。

  报道员:在其他大赛之前有西班牙国家德比戏上演。您希望哪个队赢?

  阿隆索:不管谁在西甲排行榜上领先,这都是一场特别的大战。如果皇马能胜巴萨,那就太棒了。这对他们的自信心和俱乐部都很有好处。

  报道员:哪场西班牙国家德比让您特别难忘。

  阿隆索:我们曾2:1战胜巴萨,当时对方主帅是瓜迪奥拉。那是场难忘的比赛。

  报道员:再说说您的年龄。作为经验老到的球员,您在年轻球员如基米希面前扮演老师的角色吗?

  阿隆索:我不觉得自己是什么老师,让别人当吧,这不是我的风格。而且我还没忘,您还欠我个说我老的人的名单!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