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巾帼学霸不让须眉:邓亚萍楷模 多人边学习边训练

2016年03月24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巾帼学霸不让须眉:邓亚萍楷模多人边学习边训练
资料图:邓亚萍。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3月24日电(姜贞宇) 昨天,捷克一家豪门俱乐部宣布,中国女足运动员胡颖洁正式加盟。值得一提的是,胡颖洁还学习新闻学,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在国内体坛中,学霸不在少数,可是女学霸就显得凤毛麟角了。邓亚萍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堪称女运动员们的模范。而像邵婷、惠若琪、毕易榕等人,均是边训练边学习的好典范。

  邓亚萍获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

  邓亚萍是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运动员,她于1997年退役,之后进入清华大学外语系学习。2001年,邓亚萍取得了清华大学外语系英语学士的文凭,同年9月进入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研究生,并于一年后获得学位。

  2002年,邓亚萍进入世界顶级学府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经过不懈的努力,2008年她被正式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可以说,拥有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邓亚萍在学生舞台上也站上了新高度。在剑桥大学近800年的历史中,第一次有邓亚萍这种重量级的世界顶尖运动员拿到了博士学位。

  谢军学习路上永无止境

资料图:谢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龙云 摄
资料图:谢军。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谢军作为国际象棋的棋后,智商之高自然毫无疑问。但当她把自己的智商投入到学习领域中时,所取得的成就更令人惊叹。1991年,谢军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就读英语专业本科生,5年后,她进入北师大体育专业硕士班,4年后拿到硕士学位,之又考上北师大心理学博士生。2005年,谢军在顺利完成博士论文答辩后,她又马不停蹄地进入了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研修教育管理。2007年年底,她完成了第一个博士后站的工作,再度进入博士后站,攻读体育学。

  谢军用了17年的时间,从昔日的国际象棋女皇变成了教育学习的顶尖模范。在这期间,谢军还坚持参加顶级赛事、结婚生女兼教育孩子,并担任北京棋院的院长。谢军用自己勤奋的表现,验证了一句老话:学习永无止境。

  邵婷边打总决赛边写论文

资料图:邵婷(红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畅 摄
资料图:邵婷(红色)。中新社发 张畅 摄

  中国女篮队员邵婷可谓开创了历史,她成为首位集WCBA总冠军、CUBA总冠军和大超总冠军于一身的球员。现年26岁的邵婷成名很早,曾获得过5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还问鼎过3届CUBS大超冠军。除此之外,邵婷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

  在刚刚结束的WCBA总决赛期间,邵婷正在读研三,在紧张的备战之余还要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和博士学位考试,日程安排的满满当当。数学这门科目虽然让很多人头疼,但这却是邵婷最爱的学科。“我从小就想当数学老师,高三时数学还经常考满分,把难题解开后成就感特强。”据邵婷介绍,等到自己硕士毕业后,还将继续深造,继续着她边打球边学习的日子。

  赵蕊蕊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银奖

资料图:赵蕊蕊。<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文 摄
资料图:赵蕊蕊。中新社发 陈文 摄

  赵蕊蕊在排坛素有“中国第一高”之称,但遗憾的是,她也因为频繁的伤病而被称为“玻璃美人”。2009年,赵蕊蕊退役后步入文坛,反而成就了另一番事业。

  2010年,她的漫画小说处女座《末世唤醒》出版,引起轰动。2013年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揭晓,赵蕊蕊凭借《彩羽侠》获得最佳长篇科幻小说的银奖,这也是她进入文坛4年后获得的首个荣誉。此前,赵蕊蕊还以大众票选第一名入围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曾经的“中国女排一姐”今日在文坛成就名作,学霸之称绝非浪得虚名。

  惠若琪比赛期间不忘要笔记写作业

资料图:惠若琪。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惠若琪。记者 富田 摄

  同赵蕊蕊一样,中国女排的另一位球员惠若琪在上学期间,也是一位学霸。

  据惠若琪的班主任透露,她在中学时代既是排球高手又是实验班学霸,“惠若琪不仅智商高、情商高,而且还特别坚强、坚韧。当年惠若琪是以排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实验班,一开始,她的学习成绩并不好。”班主任总结道,“但她特别用功,出外比赛会提前跟各科老师要笔记,而且能高质量的完成所有作业。”最后直至在考试中拿到第一名。

  毕易榕用英语与外教交流无障碍

资料图:毕易榕(右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汤彦俊 摄
资料图:毕易榕(右边)。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1996年出生的杭州姑娘毕易榕一举夺得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和400米自由泳银牌,成为泳坛一颗崛起的新星。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在泳池中争金夺银的小姑娘,私下里却是一个会弹钢琴、会说西班牙语,英语能和外教无障碍交流的学霸。

  在刚开始接触游泳时,毕易榕曾遭遇过幸福的烦恼。游泳和学业,她两个都不想放弃。好在当时的教练答应她,“每周六下午你不用训练,可以去学英语。”而在托福考试中,毕易榕将自己的目标定为110分,这一分数意味着她可以达到全美十大名校的级别。就这样,毕易榕每周一三五晚上托福学习,二四六晚上西班牙语学习,空余的一天练习钢琴,再加上白天的游泳训练,这就是毕易榕一周的作息时间表。

  徐莉佳在英国进修硕士学位

资料图:徐莉佳
资料图:徐莉佳

  中国女子帆船运动员徐莉佳在伦敦奥运会帆船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赛中获得金牌,是中国帆船史上在镭迪尔级中的首枚奥运金牌。除此之外,在水中驰骋的她还是一枚学霸。

  其实,徐莉佳身体方面有先天缺陷,她不仅一个眼睛看不见,另一个眼睛也视力受损,而且天生右耳听力有缺陷。但是勤奋好学的徐莉佳依旧完成了上海交大工商管理本科的学业。之后,她又启程前往南安普顿大学,学习国际管理专业硕士学位。为此,她暂停了训练和比赛,但是并没有退役。因为在英国,徐莉佳依旧会自觉保持体能训练,空闲时还会参加当地的比赛。

  2015年下半年,徐莉佳办理了休学手续,回归奥运帆船比赛地,开始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做准备。(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