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世预赛出线形势复杂 2连胜外还得盼对手犯错

2016年03月24日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今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C组将展开倒数第二轮角逐,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武汉体育中心迎战弱旅马尔代夫队。这也是主教练高洪波重掌国足帅印之后迎来的首场比赛。目前,国足已经失去了竞争出线资格的主动权,后两场比赛唯有取胜才能保留一线出线希望。对于小概率的出线可能性,高洪波表示,“很多人都说这是奇迹,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让奇迹转变为现实。”

  高洪波:目标全取3分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以沉稳而自信的心态,向外界传达着球队上下对于胜利的渴望。

  “明晚这场比赛的目标就是战胜对手全取3分。为备战与马尔代夫和卡塔尔两队的比赛,我们征召了25名球员,但张琳芃和王燊超有伤不能参赛。我们的教练团队是新的组合,磨合时间不长,但我们力争在战术打法和球员组合上创造默契。希望本场比赛的场面能好于上一场(国足上一场客场被中国香港队0比0逼平),表现出应有的水平。”高洪波的开场白简洁明了。

  尽管马尔代夫队实力较弱,但国足面临着只有取胜才能延续出线希望的严峻形势,而且必须在取胜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捞取净胜球。本届世预赛,国足始终饱受“锋无力”的困扰,因此球队本场比赛的锋线组合备受外界关注。

  对此,高洪波表示,他挑选国脚的标准是根据他们在联赛中的数据,这些数据涵盖球员整个职业生涯。“不过,数据只能作为参考,我们还是要通过训练中的状态观察哪些球员适合首发,甚至根据对方防守特点安排阵容。现在25名球员的能力没有明显高低之分,我们会针对对手做出相应的安排。但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会认真对待。”高洪波强调。

  至于马尔代夫队的情况,高洪波和教练组已经有所掌握。高洪波透露,国足全新的教练团队只有五六天的准备时间,重点工作是先做到“知己”,尽可能把球队组合好,然后再根据对手进行部署。“球队要打好这场比赛,肯定也要关注对手的情况。目前,对手的信息搜集工作已由相关部门完成了。”

  谈及回归国足后即将迎来第一场比赛的心情,高洪波坦言道:“很激动,带国家队和带俱乐部球队还是不一样的。”对于“中国足协为国足开出700万元人民币出线奖金”的消息,高洪波称“不知道”。

  被高洪波任命为国足队长的冯潇霆在展望本场比赛时说:“我们集训的时间并不长,所以需要尽快熟悉起来。担任队长就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接下来两场比赛,我们肯定会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态度死拼对手,相信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会有一个好结果。”

  对方主帅:我们都是业余球员

  只带了17名球员来华的马尔代夫队主帅赫伯特在赛前发布会上有意示弱。“我们队集结的时间不是很长,球队的训练和准备也不是特别充分。很高兴能来到武汉,这场比赛对马尔代夫队很重要,但对希望小组出线的中国队来说更重要。”赫伯特用这种方式将比赛的压力甩给了中国队。

  由于此前曾执教过新西兰队,并与中国队有过交手,赫伯特此番来华显然对中国队心中有数。“确实,很久以前我带领新西兰队与中国队进行过比赛,那场比赛打成了1比1。我对中国球员有些了解,但目前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且,当时新西兰队很年轻,球员都是职业的,而马尔代夫队的球员都是业余的。本场比赛对我们的年轻球员来说将是很大的挑战。”

  此前有消息说国际足联将对马尔代夫队处以禁赛处罚,对此,赫伯特表示,球队没有接到任何处罚通知,因此球队备战不受任何影响。

  国足出线形势很复杂

  从两队实力对比看,国足今晚取胜的概率很大。不过,即使取胜,也不意味着国足的出线前景会变得明朗。

  本场赛前,国足在40强赛C组中以6战3胜2平1负积11分的成绩暂列小组第三位。身前的卡塔尔队和中国香港队分别积18分和14分。按照本次40强赛的出线规则,8个小组头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有资格参加接下来的12强赛。国足必须确保在赢下马尔代夫队后,主场再胜卡塔尔队,这样才有可能挤掉中国香港队,排名小组第二,并获得与其他7个小组第二比拼积分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40强赛F组的印度尼西亚队遭到禁赛,该组只有4支球队,在计算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时的规则就此发生变化——除了印尼队所在的F组之外,其他7个小组的第二名在比较成绩时,将不计算与小组垫底球队的主、客场两回合成绩。

  目前在C组垫底的是不丹队,也就是说国足若最终获得小组第二,将刨去与不丹队两回合比赛的积分和净胜球。也就是说,如果赢得最后两场小组赛的胜利,国足在小组赛结束后最多可以拿到17分,减去与不丹队的6分后只有11分。

  由于目前已有4个小组的第二名的积分高于国足,在这种情况下,国足想要在小组赛结束后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难度相当大。若想通过积分优势压倒竞争对手,国足就得寄希望于其他小组的阿联酋队、阿曼队、约旦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出现闪失。

  由此可见,击败马尔代夫队和卡塔尔队只是国足争取出线权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左右最终的出线形势。

    王洋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