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尔代夫战国足心不在焉 说好18人只来了17人

2016年03月24日 14:02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今晚19:35,中国男足将坐镇武汉,迎来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40强小组赛的第7场比赛,对手是马尔代夫队。在已经失去了出线主动权的背景下,国足不仅要力争接下来两战全胜,还要多取得净胜球。在没有郑智的全新国足阵中,谁将扮演核心角色,这也是外界最为期待的看点。

  谁将承担郑智的角色? 张稀哲接10号,吴曦很关键

  高洪波重执教鞭后,国足从阵容构成到战术线条都会发生变化,在国足必须赢球必须争取大捷的比赛中,高家军的比赛内容很值得关注。

  佩兰执教时将打乱球员位置演绎成了定势,甚至出现过场上多个位置的球员都不是主打自己习惯位置的情况,这一点是佩兰最令球迷和舆论不满的。高洪波重执教鞭后招入了多位在佩兰时期相对被忽视的球员,这其中就包括蒿俊闵、张稀哲、郜林等人,甚至高洪波还招进了34岁的老将杜威。如何排兵布阵,能否纠正佩兰“不分左中右”以及具体效果,是此战的主要看点。

  国足新一期阵容名单中,最醒目的变化是郑智没有入选。郑智再过半年就将年满36周岁,需找他的接班人问题一直是球迷和舆论的关注重点。对阵马尔代夫以及卡塔尔,国足需要有人迅速挺身来延续郑智中场领军的作用。

  从赛前国足公布的球员球衣号码来看,张稀哲接过了郑智的10号球衣,这是高洪波对他器重的表现。而苏宁三将任航、李昂和吴曦分别是2号、5号和15号,这其中吴曦在中场的位置十分关键,他也将在新一期国足中场承担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已经确定的是,后防大将张琳芃将因伤缺席此战。

  目前在本小组中,卡塔尔积18分位列榜首位置,中国香港积14分列第二,国足则积11分列第三。想要小组出线,不仅要反超中国香港,还要与另外几个小组第二进行比照。所以剩下的两战,胜利、净胜球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说好18人只来了17人

  马尔代夫心不在焉

  马尔代夫队于21日中午抵达武汉。他们取消了当天的训练,前天才安排了上下午两次训练。此前,马尔代夫足协传真给中国足协的来华球员有18人,但实际上只有17名球员。马尔代夫队主帅赫尔伯特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介绍说:“我的球队是一支平均年龄不足22岁的年轻球队,我的队员会轻松享受比赛并竭尽全力,压力显然是在中国队一边,中国队在出线的问题上正面临着巨大困难。”

  去年9月,因马尔代夫的场地未达标,他们与中国队的主场比赛被迫改到中国沈阳进行,中国队在“客场”以3比0获胜。这次包括前任队长阿什法克、前锋阿卜杜拉等在内的至少4名主力球员都因故未能随队来华。赫尔伯特无奈地说:“毫无疑问,我的队员很年轻,他们绝大多数人的国际比赛上场时间累积只有20分钟,甚至15分钟,他们没有职业球员,有些还只是学生,可是他们对胜利的向往都是一致的,我必须着眼于这支球队的未来。”

  当中国记者问赫尔伯特,中国队能否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顺利击败马尔代夫和卡塔尔队时,赫尔伯特回答道:“中国队能不能战胜我们和卡塔尔队?我想说,似乎这是中国球迷和中国队希望看到的结果,但压力并不在我们这一边,我们完全可以轻装上阵,但中国队恐怕不是这样的。”

  对手摆铁桶阵怎么破?

  国足用高度制胜

  虽然对手整体实力并不强,但只要他们摆出铁桶阵,锁住中国队的进攻通路,对于国足而言还是会有一定挑战。

  “比赛时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我们还需要有多重预案,什么样的情况都要考虑到。”国足内部人士这样说。这个多重预案就包括一旦国足在比赛中踢得不顺利,面对对方铁桶阵迟迟无法取得进球应该怎么办。球队在研究这个问题时告诫球员们,越是出现这种情况就越应该有耐心,不要太急于求成。国足在去年6月客场同不丹队比赛时就曾经出现过类似问题,球队虽然取得了一场大胜,但第一个进球直到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才到来。

  为此,国足在昨天的对抗训练时在球门前插了一堆障碍物,制造人工铁桶阵,让队员们寻找攻破密集防守的办法。

  以往,国足在面对铁桶阵时经常会将球分到边路,然后再传中,利用身高优势通过头球来破门。当然,大禁区外的远射也是球队的战术思想之一。和往常一样,国足昨天专门进行了传中、远射等练习,而且还特意设计了多套专门的任意球战术。

  翻看国足与马尔代夫队的交战史,最悬殊的比分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外围赛中,国足曾坐镇西安主场以10比1的大比分战胜对手。那场比赛中,谢晖上演帽子戏法,范志毅、徐云龙分别梅开二度,吴承瑛、李玮锋以及杨晨也都取得了进球。从比赛过程来看,国足的身高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役,高洪波的套路或许会有异曲同工之处。

  记者 吴小荣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