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世预赛出线形势极其复杂 战胜卡塔尔是前提

2016年03月25日 16:2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一场4比0的大胜,并不足以让国足活过来。

  昨晚,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倒数第二场比赛中,国足凭借姜宁的帽子戏法和杨旭的进球,在主场4比0战胜马尔代夫队。本月29日,国足将在西安迎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卡塔尔队,在自己必须取胜的前提下,还需要看其他几场比赛的赛果,才能决定国足是否有资格和其他小组第二名竞争12强赛的席位。

  目前,各小组的潜在第二名之间的积分竞争异常激烈,一道极其复杂的数学题再一次摆在了国足的面前,早已失去主动权的国足能做的就是尽人事、听天命。

  

  四球取胜不足解渴 太想进球破坏心态

  比赛开始不到两分钟就率先进球,前12分钟便取得2比0的领先,然而在之后漫长的70分钟内,中国队迟迟无法再次洞穿对手球门,直到比赛临近结束时,姜宁再入两球上演帽子戏法,帮助国足4比0结束了战斗。虽然单从比分看算是一场完胜,但无论从对手的实力,还是国足的处境来说,这样的比分都不足喜。

  从赛后的数据统计来看,国足在本场比赛中共有40次射门,其中射中球门范围15次,但是最终只取得了4个进球。对此,国足主帅高洪波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强队的标准,只是一般球队的水平。

  “从90分钟的比赛过程来看,我们创造了700次传球、40次射门,4个进球也都是在运动战中完成的,应该说打出了我们训练中要求的东西,接下来我们就要全力准备下一场比赛。”在高洪波看来,4比0战胜马尔代夫只是一个最低标准。

  攻入3球的姜宁显然是昨晚最大的功臣,然而他此前已经有两年半没有入选国家队了,距离他上一次为国家队进球更是已经有7年之久。姜宁赛后表示,这会是他非常美好的回忆,但他同时表示,对手实力偏弱,球队本应取得更多的进球。

  “对手比较弱,这种发挥只能算正常。”姜宁说,“可能是太想多进球了,心态有点急。我们一直在前场寻找机会,也创造出非常多的机会,只可惜没有把握住。”姜宁认为,球队还需要保持平常心,为之后的比赛做准备。

  本场比赛以队长身份出场的冯潇霆赛后坦言,净胜球对国足来讲很重要,4比0的比分并不能让大家满意,“我们想进更多的球,本来开局不错,后来越不进球就越着急。如果心态能够平稳点,也许能进更多的球。”

  

  意外伤情打乱计划 没能够换上张稀哲

  除了频频在进攻中无功而返,国足在昨天的比赛中还因为两次意外受伤而不得不进行被动换人。

  比赛上半场,于海和吴曦先后受伤被替换下场,这让高洪波的技战术部署和换人计划被打乱。赛后,高洪波透露本想在本场比赛必要的时候将张稀哲换上,利用他的前场组织能力让国足获得更多的机会。但是两个伤员的突然出现让这个计划没能实施。

  “还是欠缺一些运气吧。”高洪波说,“中国足球有些苦,命苦,两个意外的受伤导致我们进行了非战术性的调整。”至于两名伤员能够参加4天后同卡塔尔的比赛,高洪波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冯潇霆赛后也认为球队确实有些不走运,“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不断创造出机会,但却没有继续转化为进球,可能就是缺少了一些运气吧。”

  

  出线形势极其复杂 战胜卡塔尔是前提

  比赛结束后,国脚们丝毫没有以往大胜后该有的兴奋庆祝,大家都明白,这样一场胜利和这样一个比分,还远远不能将球队从危险的边缘拉回来。

  根据规则,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和成绩最好的四个小组第二名将成为亚洲区12强赛的球队。已经早就无缘小组头名的国足,首先需要锁定小组第二的排名,再去和其他7个小组的第二名竞争12强赛的席位。目前来看,国足的竞争形势和出现前景非常复杂,而且出线的概率很小。

  最后一轮,国足将面对C组第一名卡塔尔队,高洪波坚定地表示:“我们没有退路,必须要战胜卡塔尔队,才能继续往前走。”国脚们也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最后一战赢下卡塔尔,球队已经做好了困难的准备,力拼到底。

  不过,国足的命运早已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从去年11月17日客场战平中国香港之后,中国队就几乎被判了“死缓”,虽然没有完全告别12强赛,但出线似乎已经要依靠“奇迹”。高洪波接手国足后曾表示,要争取让奇迹变成现实,但面对业余选手组成的马尔代夫只进了四球,创造奇迹已经越来越难了。

  最后一战,国足在战胜卡塔尔的基础上,还需要看另外几个小组潜在第二名的比赛结果,才能最终知晓自己的命运,出线已经成了一道极其复杂的“数学题”。

  外媒评论

  中国队想出线

  还需要竞争对手失误

  国足4比0战胜马尔代夫后,英国足球网站442评论称:“姜宁完成了帽子戏法,一场迟来的胜利帮助中国队重返小组第二,但4个净胜球难以帮助中国队成为亚洲区预选赛各小组第二中出线的热门。”

  亚足联官网则认为,在比赛伊始中国队便连入两球,但在进攻端临门一脚的低效率使得第三个进球在下半场尾声才到来。29岁的射手姜宁在马尔代夫的全场防守下打入三球,还是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对于国足的前景,亚足联官网称,国足将力争成为四个“最好的小组第二”之一,以进入12强阶段,但净胜球的差距与末轮对阵C小组领头羊卡塔尔的现实是摆在国足面前的一道难题。

  “中国与阿联酋、约旦、伊拉克、朝鲜以及阿曼六支国家队将为3个晋级名额展开激烈竞争。在这六支队伍中,中国男足的净胜球仅仅排名第4位,末轮将迎来卡塔尔的挑战,可以说中国队的前景并不明朗,他们不仅需要赢下一场硬仗,还需要一些运气令竞争对手们出现失误。”亚足联官网称。

  文/记者 王帆 实习生 武靖琨 制图/廖元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