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龙成公开赛男单之王 距"全满贯"仅差奥运冠军

2016年03月29日 10:2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马龙成公开赛男单之王距“全满贯”仅差奥运冠军
马龙距离“超级全满贯”只差奥运会男单冠军。

  刚刚结束的2016年卡塔尔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马龙以4∶1力克队友樊振东,继2013年后第二次夺得该项比赛的单打冠军。他的公开赛单打冠军也累积到了26个(包括4个总决赛单打冠军),和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并列公开赛单打之王。

  目前,拥有众多荣誉在身的马龙,就差一个奥运男单冠军,就能成为“超级全满贯”选手。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对于马龙来说,是第一个,也许也是唯一一个夺取男单冠军的好机会。

  1

  夺冠得谢奥恰洛夫

  参加卡塔尔站的中国选手中,张继科是马龙最大的对手之一。不过在1/4决赛,此前夺得科威特站男单冠军的张继科没能延续好的状态,1∶4不敌奥恰洛夫后无缘四强。奥恰洛夫是张继科的宿敌,两人在国际赛场交锋基本上胜负各半。可以说,德国人为马龙的夺冠扫除了一大障碍。

  男单四强中,奥恰洛夫是唯一的非中国选手,站在他面前的就是马龙。本场比赛之前,自2009年1月份的丹麦公开赛双方第一次交手开始,一直到去年12月份的年终总决赛,双方在7年间共交手13次,马龙取得全胜。双方在去年三次交手,马龙不仅全胜,而且两次将对方剃了光头。

  尽管第一局以9∶11输球,但马龙并不慌乱,连扳四局上演逆转。奥恰洛夫近几年一直是中国男乒最强的对手,也是中国队几大主力的“试金石”,张继科和马龙的这一进一出,反衬出中国男乒的两大核心目前不同的状态和地位。张继科又一次外战失利,让上周时隔17个月后首次夺得单打冠军的光鲜有些失色。马龙拿下了最难啃的外国选手,继续保持外战的极高胜率,稳固了国乒男队一哥的地位。

  2

  独霸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2月的德国公开赛男单决赛,马龙以4∶1战胜萨姆索诺夫,公开赛单打冠军总数增加到25个,超越曾获得24冠的前辈王励勤,成为国际乒联公开赛中最成功的中国球员。不过,在上周的科威特公开赛男单决赛中,马龙负于张继科,只获亚军,不仅9个月来国际比赛30战全胜的纪录被终结,冲击萨姆索诺夫保持的26个公开赛单打冠军纪录也被延缓。卡塔尔站,男乒队长连胜格雷尔、唐鹏、黄镇廷、唐鹏、奥恰洛夫和樊振东后夺得单打冠军,6场比赛仅丢4局。

  值得一提的是,卡塔尔公开赛可谓是马龙梦开始的地方,2005年,17岁的马龙在多哈首次登上成人公开赛的单打赛场,并在首轮4∶0横扫欧洲12强赛男单新贵、俄罗斯人斯米尔诺夫。不过,第二轮他遗憾地不敌队友王皓。

  自从2007年的科威特公开赛夺冠,马龙一发不可收拾,每年都有公开赛冠军入账,其中在2008、2009、2011、2015年四度夺得巡回赛总决赛单打冠军,超越了王励勤的三个总决赛单打冠军,创造了历史纪录。对于马龙来说,再拿到一个公开赛单打冠军,独霸“公开赛男单之王”的称号只是时间问题,毕竟,萨姆索诺夫比马龙要大12岁,而马龙夺得26冠的参赛成功率,远超白俄罗斯人。

  3

  就差奥运男单冠军

  2007年,19岁的马龙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公开赛单打冠军。不过随后的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他没能抓住机会,与北京奥运会无缘;伦敦奥运会前,马龙的状态出现波动,绝对主力位置被张继科顶替。在男队向国际乒联递交了第一期名单(单打兼团体赛)中,他也榜上无名,两名报名选手是张继科和王皓。

  不甘心再次无缘奥运的马龙,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半年之内创造51连胜、席卷8个单打冠军的奇迹,最终拿到第三张入场劵,获得伦敦奥运会团体参赛资格,并最终随队一起站在最高领奖台上。2012年后,随着“三驾马车”王励勤、马琳、王皓的退役,马龙逐渐成为球队的新核心。

  除了和萨姆索诺夫并列公开赛单打之王,目前,马龙还集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亚运会、亚锦赛、亚洲杯、全运会男子单打冠军于一身的“冠军专业户”。和马龙已经取得的荣誉相比,刘国梁没有总决赛、亚锦赛、亚运会和全运会单打冠军,孔令辉缺了亚运会和全运会单打冠军,张继科没有拿到过总决赛、亚锦赛、亚运会、全运会单打冠军。

  只差那枚分量最重的奥运会金牌,马龙便可成为“超级全满贯”选手。28岁的马龙正值巅峰,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就将32岁,自身的伤病以及年轻后辈的冲击对马龙来说是两大难题。因此,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可谓马龙最好,也是最后的机会。从目前的势头来看,他大有创造历史的可能。

  □金陵晚报记者 田园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