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劳琛:足球风格不能"混搭" 快速灵巧适合中国

2016年03月29日 15: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柏林3月29日体育专电 足球风格不能“混搭” 快速灵巧适合中国

  ——专访前中国国青主帅克劳琛(下)

  新华社报道员奥利弗·特鲁斯特 新华社记者饶博 申正宁

  报道员:您刚才提到中国太大,建立一个联赛系统很难,因为球队得在旅行上花很多时间。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克劳琛:我不觉得这对中超是个大问题,但对较低级别的联赛是问题。因此需要有地区联赛,就像我们在德国做的一样,这里也是青少年训练使力的地方。在地区层面上要有乙级、丙级等等联赛。同样情况也适用于从6至10岁开始的青少年足球。不能全依赖职业队搞青训,得在较低的地区层面上建立一套系统。

  报道员:听上去是个巨大的挑战啊。

  克劳琛:当然是,但如果你按正确步骤走的话就能找到解决办法。也就是说:你需要为青少年和成年组织地区联赛。组织管理是个巨大的挑战。目前的问题是,欧洲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人都想在中国挣大钱,看看中超各俱乐部,花了成百上千万购买球星。到处都在建立由国外俱乐部或赞助商挂牌的足球学校。但老实说,我很怀疑是不是所有这些人真的有能力或者对中国足球真的感兴趣,很多人就只是冲着钱去的。

  报道员:所以说中国还有中国足协得靠自己来培养青少年球员?

  克劳琛:中国这么大,本来从西班牙、德国、英国、巴西或者荷兰这些国家请很多教练过来也无所谓,但重要的是中国要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足球风格和理念。中国必须找到自己的风格而不是从国外照搬照抄。过去中国人聘请了西班牙教练、法国教练、本土教练,后来又试着找德国教练……

  报道员:厨子太多反添乱。

  克劳琛:我觉得国家队请个西班牙主帅,技术总监又来自德国,U23的教练又来自巴西,这样混搭是不行的。中国人的文化、性格等因素得考虑进去,中国球员永远不会像西班牙人或者德国人那样踢球。外国教练来必须适应中国的方式、心态、文化、体系和气候。但如果你自己不怎么懂球也很难办。

  报道员:那中国风格的足球应该是啥样的呢?

  克劳琛:从形态学角度说,中国人的身体特点有别于欧洲人。回忆一下2005年的世青赛,我们的队员尽量都是一脚两脚出球以避免和强壮的欧洲球员直接身体对抗。我们当时踢的是快速和灵巧的足球,后来也在中国普及开来。中国球员可以很快学会这种风格,这让很多人大吃一惊。

  报道员:所以适合中国人的打法得是快速且一两脚就出球?

  克劳琛:我觉得可以是这样,中国球员通常都技术很不错且行动敏捷。踢足球你不用像打篮球一样个儿那么高,踢足球你可能只需要找两个高大的中后卫,世界顶级球员一般都不怎么高。足球这项运动的一大好处是无所谓体重和身高,每个人都可以踢球。当然,你首先要找到好的球员,也就是说除了管理、联赛体系和培训外,你还得建立一套球探系统。

  报道员:您愿在中国的全国足球培训体系中扮演一角吗?

  克劳琛:我定期接到去中国的一些邀请,每年去指导五六次。与德国足协一起,我们打算培训1000名基层小学教师和足球精英学校的教师。我将在德国足协一名教练的陪同下完成这些工作。具体的计划即将公布,四个中国城市将得到德国足协的支持,培训几千名教师。除了培训教师之外,我们还计划组织中德两国的青年队和俱乐部之间的交流,这样中国的教练可以借鉴德国优秀的青训方案。

  报道员:教足球是一方面,但是构建和组织起整个体系是另一个挑战。

  克劳琛:中国足协、教育部及各省体育部门应该通力合作。这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的确是最大的挑战。你需要省一级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配合,遵循足协的统一理念。例如,中国足球培训发展计划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对所有教练进行执照化管理。中国已经有许多优秀教练在不同国家接受过教育培训,包括参加过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组织的培训。许多有国际教练执照的中国教练应该积极参与到小学足球教师的培训计划当中去。

  报道员:小学教师教足球遇到的最大问题会是什么?

  克劳琛:就是他不知道判断谁是有天赋的球员谁不是,不能纠正球员的错误或给出正确的示范。还有就是之前提到的得想办法制订科学的培训课程,而不是搞许多程式化的演练。

  报道员:中国足球能否从其他运动项目中受益?

  克劳琛:这应该是足球教育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你不能只踢足球。球员应该从小就尽量做各种各样的运动,以学习预判、协调、洞察等等能力。到了10至12岁再开始专攻足球。这样你就能从篮球、曲棍球、柔道、武术等等其他运动中获益。

  报道员:最后一个问题,真的是最后一个。

  克劳琛:没事,我热爱足球和中国。

  报道员:你认为足球能给年轻人带来什么?

  克劳琛:足球为什么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因为人人能踢,人人能懂。规则很简单,装备也很便宜,短衣短裤、球鞋球袜。比赛本身就是抢到皮球然后射入对方大门得分,丢了球就防守然后再抢回来,每个人都懂。足球很快,充满创造力和意外,有时候就像是个艺术品。此外足球还能让大家群情激昂,鱼腩照样能够掀翻豪门,赛后大家在家、酒吧、学校、街头巷尾不断谈论着,就是这么棒!尤其是这是一项集体运动,它能够在球员很小的时候就教会他们如何与人相处,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公平、什么是尊重以及帮助朋友意味着什么。它能使你性格坚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