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协硬气直逼中职联软肋 “姚吉诃德”挑战恐失败

2016年04月22日 09: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姚明恐难以与篮协对抗。

  “等于没谈。”这是姚明前天作为中职联公司代表和中国篮协进行第二次谈判后,他留下的这句话,无奈,悲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姚明与篮协之间的谈判其实已经走进死胡同,其中原因很多,可有一点需要特别说明,篮协突然变得异于往常的强硬,是谁给了篮协这样的底气?强权之下,又有多少人能坚持与姚老板站在同一战壕呢?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180度转变

  是“谁”让篮协变得硬气?

  4月7日,以姚明为代表的中职联一方与中国篮协第一次谈判后,双方达成了一些基本共识,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可当19日双方完成第二次会谈后,姚明却对记者们说:“谈了等于没谈。”双方在三个小时的对话里,不仅没有达成任何共识,就连此前还算顺畅的沟通渠道似乎都要堵死。中职联方面对外宣布称:“双方已经失去了沟通基础。”另外双方也没有再商议下次沟通的具体时间。

  为何双方关系降到了“冰点”?姚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与中国篮协沟通的第二次会议上,中职联方面提出了两个主要诉求:中职联公司整体加入CBA公司;CBA公司授权中职联公司CBA商务权,但中国篮协方面对此称,只有CBA20家俱乐部都加入中职联公司,篮协才有可能考虑中职联公司的诉求。换言之,18家俱乐部加入的中职联公司现在主体资格不充分。另外,中国篮协必须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批复的成立CBA公司的联赛改革方案,中职联方面无权提出修改或补充意见。

  根据扬子晚报记者第一次谈判时了解的情况,篮协面对姚明领衔的改革派态度并不强硬,甚至有点退让的架势,可短短十来天之后,篮协的态度却突然出现了180度大转弯,态度强硬的背后,已经显露出篮协强权政治的峥嵘以及姚明团队内部立场的不鲜明。“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人家肯定要反击,据我所知,18家俱乐部也不是一条心,所以姚老板现在很难。”一位知情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难度超想象

  18家俱乐部并非铁板一块

  当中职联公司与中国篮协的谈判暂时停滞,双方关系亟待修复的时候,这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的是中职联的集体智慧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无疑以大姚为代表的中职联方面要想“破冰”有很大的难度:首先他们要想办法将山西队与浙江稠州银行队加入到中职联公司来。可是,浙江稠州银行队的总经理方俊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支持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但不支持姚明牵头的中职联公司来改。方俊表示一方面他认为姚明的方案根本行不通;另一方面他认为中职联公司没有与市场匹配的商务运营能力。

  其次是姚明需要尽快拿出对策与解决方案,以让他们与中国篮协的沟通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无疑,在本月底召开的CBA联赛委员会将是姚明与各个俱乐部投资人直接沟通、共商对策的好机会,但到时他们是否就能商讨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吗?再次是姚明需要继续稳固好中职联公司目前18家俱乐部的关系。其实在当初成立中职联公司时,这18家俱乐部就并非是“铁板一块”,有部分俱乐部仅是跟随状态。昨日当听到中职联公司与中国篮协闹僵后,有俱乐部投资人对扬子晚报记者明确说,“如果拿不到商务开发权,那为什么还要继续跟着姚明干呢?”最后是X因素:如果外界舆论导向会影响到更高一级的领导层面干预CBA改革的话,那么姚明的“破冰”进程可能会加速很多,但是现在我们没有看到有领导干预的迹象。

  诉求不现实

  堂吉诃德式革命恐将失败

  CBA联赛改革一定会发生,但不太可能以姚明的阵营、姚明的方式发起。与其说姚明把外界的关注集中到CBA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健康发展,不如说如今更多的人只是在一味指责谩骂篮协的霸道与僵化。改革真的会让CBA变得更美好?其实,这个问题谁都没有把握作答。

  在姚明联合发起18家CBA俱乐部组成的中职联公司揭竿而起,准备与中国篮协官办的CBA联赛公司对抗时,在他的阵营里的伙伴,也许包括他自己,都应该预料到这是一次堂吉诃德式的挑战。CBA联赛的产权在篮协手里,这是20家俱乐部无法自下而上以任何方式改变的现实,这就从根本上限制了改革的范围和方式——官办联赛,只能以官办公司为主体发起改革。CBA俱乐部全部在亏钱,即使是成绩最好、最会赚钱的中超足球俱乐部也是巨额亏损。这对于CBA、中职篮公司都是个启示。即使姚明的中职篮公司全盘接手CBA,也许能让联赛赚到更多的钱、继续提高俱乐部的利益分成比例,却无法改变现阶段中国体育职业联赛的本质、职业俱乐部的功能。

  球队老板并没有指望通过联赛盈利,俱乐部是其企业扩大知名度、打通各个渠道的广告牌、公关机器。这张企业名片、城市名片的本质,是全社会优势资源的收集机。恒大俱乐部亏了近10个亿,但是恒大集团通过足球攻势迅速膨胀,从拿地盖楼到卖水、做互联网金融、搞医疗、卖保险,还结上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亲家,获得的收益无法用报表精确统计。在这个圈子里,姚明是唯一的异类,他没有个人实体经济,能靠脸养活这么一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球队已经实属不易,他比任何老板都更渴望靠卖转播权、卖球衣广告、卖门票、卖球员赚钱,哪怕这些收益在很多同行看来连锦上添花都算不上。

  两次谈判都等于没谈,接下来双方再多的谈判估计也不会有结果。姚老板干脆放了狠话,以他个人名义宣布,“我不会同意加入这样的CBA公司。”他还说,“我相信中职联中也有俱乐部和我有同样想法。”可是,真的有多少人和他站在同一条战壕里呢?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