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琦去NBA现在是最好时间?新疆队:时机不成熟

2016年04月26日 09: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周琦参加NBA选秀,真的准备好了吗?

  今年的NBA选秀将在6月24日举行,中国的高中锋周琦已宣布将参加选秀,但这真的是周琦参加选秀最好的时间吗?

  过去的一个赛季,对“大魔王”周琦来说,充满了诸多不太快乐的回忆:

  未能带领新疆队闯入CBA总决赛,再一次无缘总冠军;去年10月在亚锦赛上开了挂,联赛中却遭哈达迪完爆;更要命的是,由于联赛表现不尽如人意,在美国媒体的参加选秀球员排名中一再下跌……

  但是,在美国进行了40多天特训后,“大魔王”的排名终于如同他的体重一样涨了上去。在最新一期ESPN排名中,周琦从第69位上升到了60位。

  没处理好与母队关系

  去NBA是好事,但是周琦目前最尴尬的事情是与新疆队之间的合同该如何处理。此前曾有媒体透露,周琦与新疆队的合同并不包括NBA的买断条款,新疆是否支持周琦去参加选秀是一个未知数。

  当然,周琦在处理与新疆队关系时,操作手法相当之不圆滑。在与新疆队还没有达成一致之时,在美国自行宣布了参加选秀的决定,引起轩然大波。新疆俱乐部董事长侯伟在提到周琦参加选秀时,曾经表示:“我们认为时机并不成熟,但他本人想要尝试一下。”

  另外,周琦与其中方经纪人马捷因在团队内部出现意见分歧,而选择离开。马捷此前曾一再表示,周琦今年夏天的首要目标,还是代表男篮参加里约奥运会,对于NBA并不会操之过急。但在马捷离开之后,周琦很快便参加了选秀,而他的父亲周建伟暂时客串周琦中方经纪人的角色。尽管周建伟表示已经就选秀通知了俱乐部和国家队,但更像是知会一声而非详细的协商沟通。

  新疆队当年从辽宁那儿签到周琦可是下了血本,开出了高薪以及超优厚的条件,就是想让大魔王为新疆带来一座冠军奖杯。但是新疆队却在周琦到来的两年接连失利,因此在新疆队还没登基之时,很难就这样潇洒地将大魔王放走。

  奥运集训时间太紧迫

  对于周琦来说,虽然国家主帅宫鲁鸣支持周琦选秀,认为他参加选秀是好事,但是却也留了一句话“希望他不管怎么发展,也要记住自己的根,记住和他一起战斗的球员。希望在国家需要他的时候,他能够义无反顾地回来。”

  今年8月奥运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进行,目前中国男篮集训队正在昆明进行特训,周琦并没有参加。此前曾有消息传出,中国篮协并不支持周琦参加今年NBA选秀,认为他应以国家队集训和今夏的奥运比赛为重。

  此前,中国男篮领队柴文胜已经明确表示,“5月中旬是国家队最后的合练时间,不管是易建联、王哲林还是周琦,都必须归队。”而5月中旬对于要参加选秀的周琦来说,却是很重要的一段时间。今年NBA选秀前的训练营会于5月11日至5月15日在芝加哥举行,由NBA各支球队邀请一些新秀参加,然后供NBA球队测试,测试的内容包括球场技能、体测、体检、面试等方面构成,NBA球队的总经理、球探和一些教练会来到现场观看。在训练营结束之后,还会有一些球队的单独试训,邀请一些新人为他们球队独自展示才能。如果周琦在训练营中被看中,很有可能会继续留在美国试训。

  一边是试训,如果放弃了很有可能就是放弃了被选中的机会;一边是国家队集训,如果放弃了,不仅国家队位置难保,而且会留下不爱国的黑点,形象受损商业价值也会降低。鱼和熊掌,选哪个对于周琦来说都不是好事。

  个人能力还未获承认

  相比于前辈姚明和易建联来说,周琦还有一个可能被黑的点,那就是缺乏俱乐部荣誉。当年姚明和易建联参加NBA选秀,都是带着CBA总冠军戒指去的,但周琦却仍旧两手空空。而他在美国的受关注程度也仅仅限于各大选秀网站上,不算太高的排名,与当年姚明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简直有天壤之别。

  美国雅虎体育专栏作家沃纳罗夫斯基谈到周琦选秀时,就并不看好:“我知道他,很高,很瘦。他有天赋,运动能力好,但是太瘦了,预估的对抗能力不足将是他的最大短板,这会影响他在NBA选秀中的排名。”不要说乐透区,周琦甚至还有落选的可能性:我知道一些球队显示了对他的兴趣,但我不觉得他会在第一轮入选。如果现在选的话,他有可能落选,也有可能在第二轮被选中。”

  当然,对于NBA来说,中国球员绝对算得上是自带主角光环的,特别是在NBA已经4年未见中国球员身影的情况之下。周琦在市场号召力上的潜能丝毫不逊色于他在球技上的潜力,NBA甚至有可能在“后姚明时代”借助社交网络、新媒体平台将中国市场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据NBA官方统计,从2002年至2011年,姚明在火箭效力的时期,NBA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设有商品专卖店,中国市场是仅次于美国盈利最多的市场。大魔王如果能够进入NBA,特别是能够站稳脚跟,绝对能给NBA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毕竟周琦还年轻,趁着技术还没定型进入NBA,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实力大增,而且在NBA教练更为科学的训练之下,有更多潜力可以挖掘。在这一点上来说,目前就是周琦参加选秀的最好时间。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