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姿奥运选拔赛拿第一 期待里约圆梦实现大满贯

2016年05月10日 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这里是何姿的家乡,但自从她8岁被深圳跳水队选走以后,就再也没有在这里进行过比赛,没有在家乡父老面前有所表现。现在,2016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来到了南宁,何姿终于有机会让父母家人一睹自己在跳板上的风采。开赛首日,她就和广东队的搭档吴春婷夺得了女双3米板的冠军,昨天,何姿又在女子3米板单人预赛中压制住了主要的竞争对手、也是国家队的队友施婷懋而暂列第一位。何姿说,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我的目标就是要夺得女板单人赛的冠军,期待实现个人大满贯。

  态度说明一切

  本次全国跳水冠军赛是中国跳水队奥运选拔赛的最后一站,经过喀山世锦赛、巴西世界杯、去年的全国锦标赛等战役之后,“梦之队”里约大名单已经基本成型。所以老将吴敏霞、陈若琳,也包括曹缘、林跃等一众高手都以伤病等原因为由缺席了赛事,因此来到南宁参战的所有选手中,最有名的就是何姿了。其实虽然在前几站选拔赛中积分不如队友施婷懋,但何姿已经基本确定可以拿到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3米板的门票了,她能来参赛,积极的态度说明了一切:她要珍惜奥运会前不多的练兵机会。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当然就是南宁是她的家。何姿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从知道可以回南宁比赛就非常开心,离开家十几年了,没有想到还能在家门口比赛,因为很多亲戚、家人都没有现场看过我的比赛,这一次实现了我心中的小小愿望,也实现了我的家人和乡亲父老的小小愿望。我前段时间因为受了些伤,从2月份到现在的训练都不是很正常,这次就是希望能够尽快恢复,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在家门口展现给大家,目前为止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生不逢时的天才少女

  说起何姿,从9年前就开始在比赛中采访她的北青报记者颇觉得这位26岁的姑娘有点儿生不逢时的味道。早在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何姿就夺得了女子1米跳板的金牌,成为世界冠军选手。虽然这并非奥运项目,含金量有些不高;虽然17岁夺得世界级大赛金牌在中国跳水队中算不得什么,但就跳板这个项目来讲也是很年轻的。当时郭晶晶如日中天,小郭晶晶5岁的吴敏霞也当仁不让地成为女子3米板中国跳水队的主力,何姿自然还不具备参加世界三大赛3米板比赛的实力和经验。但周继红领队能够让她担纲1米板比赛的重任,也是把她当做中国女子跳板未来的接班人来培养的。翌年的北京奥运会,何姿同样没有资格参赛。2009年罗马世锦赛,何姿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3米板这个重量级项目的争夺,却因为在比赛中出现失误而与奖牌擦肩而过,冠军当然还是郭晶晶,那一年也是郭晶晶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2011年上海世锦赛,何姿迎来了真正的机会,却输给了以“地主”身份参赛的吴敏霞,这场女子3米板的冠军争夺战,差距仅有1.7分。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决赛,冠军争夺同样在吴敏霞和何姿之间展开,这次分差有点儿大,与“霞姐”实力相近的何姿居然输了35分,第一次奥运参战经历有些惨痛,虽然她拿到了双人赛的金牌,也是奥运冠军中的一员,但毕竟不是单人项目。直到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何姿才扬眉吐气,获得了女子3米板的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奥运项目的世界第一。可是这两年来,比她小3岁的重庆姑娘施婷懋又冒了出来,在喀山世锦赛上战胜了何姿,不仅如此,多次国际泳联系列赛、大奖赛、全国赛上,何姿与施婷懋交手都是负多胜少,里约奥运会何姿要想夺冠真的是非常困难。

  可以说此前中国女子跳水有高敏时代、伏明霞时代、郭晶晶时代甚至吴敏霞时代,但却没有何姿时代,26岁的何姿,有些可惜。

  心态很平和 霸气略欠缺

  为何叫“御赐”接班人,这是因为郭晶晶被称为“跳水女皇”,何姿就是“女皇”曾经最为看好的中国女子跳板的领军人物。郭晶晶在一次采访中亲口对北青报记者说过,“你们不要老是盯着我,多关注一下何姿。她的天赋比我强得多,动作是最有力的一个,弹跳也是最高的,将来她的成就不可限量。”郭晶晶这话,点明接班人跳过了比自己小4岁的搭档吴敏霞,直接指出了比她小9岁的何姿。

  郭晶晶眼光不差,何姿的天赋在中国女子跳板选手中首屈一指,可以说超过了吴敏霞,但同时,何姿的霸气略欠缺,气场稍显不足,可能也是她没能称霸女子跳板的原因之一。这方面何姿有点儿像师姐吴敏霞,后者在郭晶晶时代就有些屈从大姐大(郭晶晶)的意思。何姿同样,她对于郭晶晶是崇拜,对于吴敏霞也是尊重异常。在一次采访中何姿面对“你是否觉得何姿时代就快要来了”的问题时甚至回答道,“我不敢想,我不会这么想,因为霞姐在,她一直在促进我成长,在学习,让我有一个目标,有一个榜样。”而在谈到现今施婷懋对自己的冲击时,何姿是这样表态的,“当运动员就一直要有这样的准备,我跟她的风格和优点都不一样,我要做的只有不断努力提高自己。我们要共同捍卫中国女板的荣誉和优势。”

  这样的回答是大多数中国运动员的特点,中规中矩,但还是希望何姿能够像她的“本家”、已退役的奥运冠军何冲一样,在比赛中有些敢打猛冲的劲儿,管他是什么人,冠军舍我其谁?

  里约圆梦有希望有难度

  何姿现在的心情有些矛盾,因为在这次跳水冠军赛拿到双人3米板冠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展望里约奥运会时是这么说的,“真希望时间过得快一点儿,又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儿。但总之我很期待奥运会的到来。现在最要紧的是把个人能力恢复到最佳状态,前一段时间没有好好训练,一直处于休整当中,希望自己先有一个好的体能,才能更好地把比赛动作不足的地方做得更完美一些。”

  何姿拿到过世锦赛的冠军,也获得过全运会、亚运会的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和吴敏霞合作获得了双人3米板的第一名,就只差一枚分量最重的奥运会女单3米板的金牌,何姿表达了她要在里约实现个人大满贯的愿望。不过,这个愿望是有一些难度的,主要的挑战还是来自队友施婷懋。不仅因为这两年施婷懋胜多负少,还因为从专业角度来看,在国内的比赛里施廷懋可能还会输点印象分,但在国际比赛中,两人属于一个级别的,她们的动作都一样,施婷懋更年轻有冲击力,谁胜谁负就取决于临场发挥了。

  何姿已经26岁了,就算女板选手运动寿命稍长,但谁也再耽搁不起四年的时光。里约,恐怕是何姿最后冲击奥运女子单人跳板金牌的机会了,希望她能够圆梦。文/本报南宁专电 记者 刘艾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