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排明天中午踏上冲击里约之路 首战不求结果求状态

2016年05月27日 16:3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明天11时55分,中国男排将在日本东京体育馆与世界劲旅法国男排展开里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的首轮比赛。

  中国男排已经提前于5月20日抵达日本东京,目的就是为了熟悉当地的气候和场地。这次男排落选赛的比赛场地不是著名的东京代代木体育馆,而是安排在东京体育馆进行。这个体育馆很大,能够坐1万多名观众。

  想要击败法国队很难

  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男排想要从第一个对手法国队身上抢分几乎不可能,因此,明天的这场比赛,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更现实的是通过比赛调动自身的状态。

  和足球一样,欧洲男排也无弱旅,法国男排是2014年世锦赛六强、2015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和2015年欧锦赛冠军。在2015年欧锦赛的最佳阵容中,法国队就占了三席,分别是劳泽尔、恩加佩瑟和格雷本尼科夫。

  中国队主教练谢国臣说:“法国男排是一支技战术素养很高的世界强队,而且他们在比赛中很有创造性,全队配合默契。想要打败这样一支世界劲旅,难度很大。不过,和这样的强队交锋对自己并非不利,这也能让我们的球员尽快进入比赛状态,适应比赛氛围,为后面更加艰苦的比赛做好准备。”

  中国男排万变不离其宗

  在出征这次比赛之前,中国队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位置轮换,目的就是力求能够有所突破,在比赛中发挥最大的能量。然而,经过训练发现,还是原先最熟悉的阵容才是最合理的组合。

  上赛季中国男排联赛,戴卿尧在代表上海队出战时打的是主攻手,而不是他最擅长的接应二传手位置。但他在主攻位置发挥非常出色,特别是在与北京男排的决赛中,戴卿尧的进攻是帮助上海队最终夺冠的重要手段。戴卿尧在联赛中的表现谢国臣也看在眼里,中国男排开始集训后,他试图让戴卿尧在国家队也改打主攻手位置。这样一来,袁志就能首发出场打接应位置,中国男排由此可以形成“两门重炮”。

  谢国臣如此尝试,也是由于小将张哲嘉因伤无法参赛,导致国家队副攻线出现漏洞。而且,让戴卿尧改打主攻手,他的身高优势在网前还能增加拦网高度。

  不过,通过前一段时间的训练,谢国臣发现戴卿尧还是最适合打接应位置,这样也可以规避他一传能力的不足。同时,由于老将袁志体能存在一定的问题,让戴卿尧和袁志替换打接应二传手,可以让这个点保持持续的攻击力。由此,中国男排主打阵容又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套路上,主攻手位置还是仲为君、崔建军和季道帅。

  不过,这次中国男排教练组针对7个对手进行了相应的备战,谢国臣仍然强调变化,他在训练中也带领全队进行了各种组合的尝试,因为只有主动求变,才能在比赛中随时根据进程有所应对。

  (本报日本东京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孔宁 J087

  里约奥运会

  男排落选赛赛程

  5月28日

  9时10分 伊朗—澳大利亚

  11时55分 中国—法国

  14时40分 波兰—加拿大

  18时20分 日本—委内瑞拉

  5月29日

  9时10分 加拿大—伊朗

  11时55分 委内瑞拉—澳大利亚

  14时40分 法国—波兰

  18时15分 日本—中国

  5月30日 休息日

  5月31日

  9时10分 澳大利亚—加拿大

  11时55分 中国—委内瑞拉

  14时40分 伊朗—法国

  18时20分 波兰—日本

  6月1日

  9时10分 委内瑞拉—加拿大

  11时55分 法国—澳大利亚

  14时40分 中国—波兰

  18时15分 日本—伊朗

  6月2日

  9时10分 加拿大—法国

  11时55分 伊朗—中国

  14时40分 波兰—委内瑞拉

  18时20分 澳大利亚—日本

  6月3日 休息日

  6月4日

  9时10分 中国—澳大利亚

  11时55分 委内瑞拉—法国

  14时40分 波兰—伊朗

  18时15分 日本—加拿大

  6月5日

  9时10分 伊朗—委内瑞拉

  11时55分 加拿大—中国

  14时40分 澳大利亚—波兰

  18时20分 法国—日本

  注:以上均为北京时间(临时更改以国际排联为准)

  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和央视体育频道届时将直播赛事。

  牧帅视点

  中国男排加油

  李牧

  昨天深夜,我抵达了自己在东京入驻的酒店。这次我就住在东京体育馆附近,可以很方便地看球。

  我对东京还是挺熟悉的,因为这里曾留下过我们许多人拼搏的身影。

  东京,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拥有许多美好的回忆,她们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是在这里获得的,此后她们又多次在东京书写辉煌历史。但是,东京对于中国男排来说,却更多地和“饮恨”联系在一起。过去,中国男排冲击奥运会之路总会在这里终结。

  我来东京已经十多次了,以前是作为主教练,带国少队和国青队到这里比赛。这次我纯粹是“个人行”,就是想看看国家队的比赛。终归是奥运会资格赛,是中国男排4年来的终极目标。而且,还有法国队和波兰队这样的世界劲旅参赛,我可以近距离体会当今世界高水平男排的实力,了解当今世界男排最新的发展潮流。

  说到咱们中国男排,作为同时期的国手,记得我当年和周建安、谢国臣、卢卫中、安家杰一起到过东京参加比赛,在这里打过世界男排联赛和大冠军杯赛,大家一起在这里留下拼搏的身影。现在的国家队主教练谢国臣来东京的次数应该更多,他可能不少于20次了,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作为教练,相信他对东京更熟悉。以前,我们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比赛较多,这次的比赛场馆是东京体育馆,相对比较陌生。

  我和小谢很熟悉,私交也非常好,我们经常讨论一些事情。这个时刻,我特别能体会他作为国家队主教练肩负着多大的压力。说实话,中国男排冲击里约之路会很艰难,但越难越显出男儿本色,所以我们要给中国男排多加油、多鼓劲!

【编辑:尹璐】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