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杯首轮印象:防守拼进球少 球迷期盼“英德对话”

2016年06月15日 16:5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随着今晨F组两场比赛战罢,法国欧洲杯24强球队已全部亮相。“大比分变少了,进个球好难!”这是球迷首轮最直观的印象。本届欧洲杯扩军后,一些所谓的“弱队”第一次亮相,队伍之间的实力差距似乎比往届更小,但这并不影响比赛精彩程度。

  防守足球大行其道

  防守,防守,还是防守,这是本届杯赛截至目前呈现的最大特点。小组首轮战罢,12场比赛一共奉献了22球,平均每场比赛1.83球。12场比赛中,只有揭幕战法国对罗马尼亚一场比赛进球数超过了两球。相比之下,4年前的2012年欧洲杯,前7场比赛就打进了17个进球之多!由此可见,这的确是一届防守型的欧洲杯。

  之所以进球少,首先是几支传统强队表现不佳。在强弱分明的对阵中,强队都没有太出彩的表现。除德国队2比0胜出外,法国、西班牙、克罗地亚等队都胜得异常艰难。其次,由于是欧洲杯这样的大赛,各支球队都异常重视防守,很多实力处于下风的球队防守时通常有多达9人到10人回撤在本方半场内,将进攻球队的进攻空间压缩得异常有限。第三,强队进入状态还不够快。不过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历届大赛证明,太早进入状态的球队很难笑到最后。从法国、德国、西班牙等队的首场比赛可以看出,这些球队明显在留力,没将全部实力发挥出来。毕竟要想走得更远,后面的比赛更重要,在小组第三名都有机会出线的赛制下,强队小胜即安,为之后蓄力的做法也在情理之中。

  于是小组赛第一轮多数比赛踢得沉闷,尤其是上半时双方多在试探和防守足球中度过。首轮12场比赛,竟然有法国VS罗马尼亚、英格兰VS俄罗斯、波兰VS北爱尔兰、西班牙VS捷克、爱尔兰VS瑞典、奥地利VS匈牙利6场比赛上半时都互交白卷,这样的场面让很多球迷觉得索然无味。

  悬念增加过程精彩

  虽然防守足球盛行,比赛踢得不好看,但可以发现12场比赛也没有奉献出一场0比0,平局也只有3场,这说明到了最后时刻比赛的僵持就被打破了,每场比赛最后时刻悬念丛生,紧张激烈,过程与含金量委实不低。

  诚然,足球比赛中的进球是非常重要又精彩的一部分,但比赛的过程与双方球队的发挥才最为关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比赛最后时刻的进球在本届杯赛首轮中并不少见。首场揭幕战法国最后时刻是帕耶绝杀,西班牙队则是依靠皮克最后时刻的头球定乾坤。英格兰首场1比1战平俄罗斯的比赛,双方虽然各自只攻进一球,但两支球队在场上都将各自的特点展现到了极致。戴尔的精彩任意球,俄罗斯队最后时刻惊心动魄的绝杀,即便时隔多年,相信依然会有球迷记得这样的精彩对局。

  而德国、意大利和匈牙利三支取得2比0比赛胜利的球队,扩大比分的一球都是在最后时刻打进的,体现出这些球队在领先时并不一味死守,不会只满足于一球小胜,这是他们防反能力的体现,也是足球最后时刻的魅力。但更多比赛的胜出都是一球小胜,这也意味着欧洲杯各队实力差距在变小,绝杀的精彩和最后的悬念丛生,使得欧洲杯更加刺激。

  淘汰赛有望更精彩

  不可否认的是,这届欧洲杯扩军到了24支球队后,几支传统强队被平摊到各个小组中,大大降低、甚至消除了以往小组赛就出现“强强对话”的可能性。首轮唯一的强强对话,赛前更被看好的比利时意外负于意大利。所以,可以预见的是,这届杯赛在进入淘汰赛后,一定会更加精彩,也更令人意想不到。

  威尔士、匈牙利、北爱尔兰、冰岛这样球队的雄起,证明了欧洲足球整体实力的强大。但在大赛中,其他大洲球迷真正关心的,还是传统强队或者说球星更多的球队表现。像英格兰、德国、意大利这些球队之间的直接对话一定更具看点,哪怕比赛质量低些,球星的影响力与话题性在很大程度上都能弥补各种不足。

  实际上,在俱乐部赛事飞速发展的今天,欧洲豪门已经吸引了全世界几乎所有最优秀的球员。欧洲杯和世界杯这样的大赛,除了比赛内容外,更需要制造足够多的经典对话和刺激的比赛来吸引球迷。在经历小组赛的锤炼后,相信这届欧洲杯的淘汰赛一定会非常精彩。因为根据规则规定,这次比赛小组赛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3名也能出线,这样基本保证了传统强队不会在小组赛中翻船。而在残酷的淘汰赛上,上演诸如“英德对话”这样的比赛,显然比在小组赛时更能激发队员的斗志,毕竟一场定胜负的残酷局面,将使得队员必须投入百分百的努力。所以说,2016年欧洲杯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编辑:尹璐】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