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重温欧洲杯:伪豪门现形 多少破咒让众豪门泪流

2016年07月12日 10: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笑中带泪,泪中带笑,决赛120分钟里C罗的悲喜逆转神剧情,也许是本届欧洲杯30天长剧的最好缩影,那些曾经不可一世的豪门,那些曾经没有辉煌足迹的草根,那些曾经被人一次次轻视的,终于在这30天的奇幻之旅中正名了。有感动人的黑马,比如威尔士、冰岛、北爱尔兰、斯洛伐克……也有状态差得来让全世界惊讶的豪门,比如英格兰、比利时、土耳其,还有那连决赛圈都没有进的“无冕之王”荷兰。

  过去的30天,摘下了很多顶帽子——葡萄牙面对东道主必败、法国作为东道主必胜、德国逢意大利不胜、法国逢德国不胜、欧洲杯历史上12年一次黑马逆袭……在这次扩军的24支队伍的51场比赛中,魔咒和宿命都被击得粉碎,终其本届欧洲杯,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没有永远的豪门,没有永远的草根,胜利属于那颗追梦的初心。

  有多少破咒,让众豪门泪流

  如果说世界排名第八的葡萄牙也算是逆袭的话,那么只能说其他豪门实在是太不争气。实际上,本届欧洲杯上届欧洲杯亚军的意大利、2014年世界杯冠军德国,以及东道主法国队都纷纷落败,而且他们都死在了自己的最强项——被对手破咒。

  德国终于打败意大利

  本届欧洲杯上的意大利属于真正的蓝领球队,没想到在16进8的比赛中,意大利却战胜了在2008年和2012年连续踩着自己夺冠的卫冕冠军西班牙。然而,面对自己最不怵的欧洲豪门德国队,意大利却倒下了。

  在本届欧洲杯前,德意曾交手33次,意大利队15胜10平8负,尤其是在大赛中,意大利从未在90分钟内输给过德国。其中在欧洲杯正赛有过3次交锋,意大利1胜2平保持不败。但这一次,德国队54年来首次在正式比赛中击败了意大利队,终于破解了这个长达半个世纪的“咒语”。

  最近几次大赛,以往强大的意大利施加于其他对手的魔咒一个一个地被破掉,2008年西班牙88年来首次战胜了意大利;本届欧洲杯,德国队又是54年来首次战胜对手。天下大乱的欧洲杯,其实更符合历史的潮流。

  法国终于干掉德意志

  德国此前在正式比赛中有多怕意大利,那么法国在正式比赛中就有多怕德国。这三个国家的足球队就像是一个经典的怪圈,在国际大赛中,法国与德国队此前有4次交手,法国队在1958年两队的首次交手中获胜之后,接下来的3次交锋,德国队全胜。这段时间与德国队不胜意大利的时间基本重合,因此在过去50多年时间里这是一个完整的闭环。

  但自从2006年意大利在世界杯决赛中战胜法国之后,这一闭环被打破,再加上德国本次比赛中勉强算是击败了意大利,法国与德国之间的平衡迟早也会被打破。但没想到这次被打破来得如此迅速。在本场比赛之前,德尚就表示:“没人可以改变过往的历史,但我们可以书写新的篇章。这一页是空白的,要由球员们来填写。最重要的,就是场上表现。”而德尚的年轻人们真的做到了,他们甚至没有将比赛拖到最后的加时赛,干脆地以2:0战胜了对手。

  而且法国队淘汰德国队还破解了另外一个魔咒,那就是德国的“东道主魔咒”。他们曾经7次在世界大赛的半决赛中与东道主交手,自1958年输给瑞典之后,日耳曼战车一直就是东道主的噩梦,6次碾压东道主闯入决赛。特别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德国队面对东道主,还制造出了一场7:1的血案。但这一次,在法国队面前灰飞烟灭。

  葡萄牙一口气破三咒

  在决赛中面对法国,葡萄牙几乎没有机会。在他们面前有好几重的魔咒,简直让他们喘不过气来。法国队本来就是一个“魔咒”护体的球队。在过去32年时间里,法国共主办过一次欧洲杯和一次世界杯,两次都在本土夺冠。葡萄牙自己也不太争气,在过去的41年时间里从来没有赢过法国队,甚至在国际大赛中连平局都没有。1984年的欧洲杯半决赛,两队90分钟以1:1战平,加时赛中法国队一度陷入绝境,但多梅尔格、普拉蒂尼最后5分钟帮助球队完成了逆转;2000年的欧洲杯半决赛,又是在加时赛,葡萄牙后卫沙维尔禁区内手球被处以极刑,齐达内一蹴而就;2006年世界杯半决赛,法国再次凭借齐达内的点球1:0淘汰葡萄牙。另外,葡萄牙在1966年初登国际赛场之后,在欧洲杯和世界杯上与东道主球队有过5次交锋,成绩是五战尽墨。

  这三大咒语附身,再加上头号球星C罗早早地就受伤下场,葡萄牙队几乎是在绝望中踢完了比赛。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葡萄牙人在局面被动的情况下,借着替补前锋埃德尔在加时赛下半场的一记金子般的进球,以1:0击败法国队,夺得历史上首个大赛冠军。

  有多少“大数据”让伪豪门现形

  本届欧洲杯,有一些球队的伪豪门面具终于被撕得粉碎,有着“欧洲中国队”之称的英格兰倒在了神奇的冰岛面前,让英格兰足坛一片哀嚎——他们死于一个火山比职业选手还多的国家。

  三喵还是那只三喵

  经过本届欧洲杯的“验货”,可以大胆地得出一个结论:英格兰是世界足坛最大的伪豪门。三狮军团被大家唤作三喵,不是一天两天的,但每逢大赛,全世界的球迷还要魔性乐观地认为,他们是强队,甚至,他们是夺冠热门。这股蜜汁自信的背后,估计英国媒体要负很大责任,出征前喊的不是夺冠就是四强,最终,却死于冰岛。英格兰在欧洲杯的最好战绩是1996年在本土创造,只是一个亚军,而世界杯的荣耀则是50年前的冠军,他们却一直以世界冠军自居,看不清身边的时代发生了什么样的巨变,所以,“死”得有理有据。

  红魔始终难有魔性

  另一个豪门,是新晋的欧洲第一,传说中最会刷积分的比利时,曾力压阿根廷、德国成为世界第一的队伍,他们的辉煌是30年的世界杯第四名,以及96年前的奥运金牌!当然,作为这两年突然红起来的“欧洲红魔”,比利时的进攻三叉戟让全世界无法轻视,“扎球王”阿扎尔、卢卡库和德布劳内,身价高达2.3亿欧,算是本届欧洲杯最豪华的锋线,事实证明,摆在草根威尔士面前,豪华锋线和世界第二等大数据就是个天大的笑话。

  欧洲杯不是算术题,不是靠大数据就可以演绎出来的,而这也构成了足球的魅力。当然,如果从根本上分析“伪豪门”之死的真正原因,那肯定和五大联赛中名声在外、最会捞钱的英超分不开。欧洲杯期间,某知名机构对世界各大体育联赛的赚钱能力排了一个座次,英超以53亿美元排名第三,成为前五里面唯一的足球联赛,前五里面其余四个全部被美国四大联赛垄断。英超的推广和盈利的成熟,堪称足球五大联赛之最,名声在外,身价在外,最终,却挡不住“水货”的内在。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陈甘露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