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欧洲杯对中国足球有何启示?

2016年07月15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张 喆

  ■本期特邀嘉宾

  中国国家队助理教练     区楚良

  广州岁月明星足球俱乐部理事长 彭伟国

  本届欧洲杯刚刚结束,它留给了国际足坛很多新的话题和思考。以冠军葡萄牙队为代表的防守反击型球队大行其道,西班牙队、德国队等以传控见长的球队却先后折戟,整届欧洲杯的比赛场面普遍沉闷。这是否代表“功利足球”已经取代了“美丽足球”?这届欧洲杯会对国际足球带来什么新趋势?给中国足球和未来冲击12强赛的中国队带来什么启示?

  欧洲杯沉闷罪在“功利”?

  张喆:很多球迷都在抨击本届欧洲杯功利主义盛行,你们觉得这与欧洲杯的扩军政策有没有关系?

  彭伟国:多少有点关系。由于新赛制下进入决赛圈的比例更高,而且球队间实力差距更大,因此小组赛阶段大部分球队都更倾向于防守,确保以小组第3进入淘汰赛。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的场均进球数为1.92,低于前4届欧洲杯。葡萄牙队以小组赛第3名出线到最后夺冠,7场比赛当中有6场无法在90分钟内击败对手,这些都是以往很难想象的。我认为这是一个偶然的现象。

  区楚良:扩军有利有弊,有利的是增加了新的球队,更多不同风格的球队可以同场竞技;弊端当然是客观导致大家更愿意采取保守的战术。不过,这届欧洲杯的进球不多,不仅仅是因为功利主义战略,也和那些控球率高的球队没有提升进攻得分转化效率有直接关系,比如乌克兰队、克罗地亚队、俄罗斯队、西班牙队,甚至德国队都存在这个问题。

  “美丽足球”已经过时了?

  张喆:那么,“美丽足球”真的过时了吗?

  彭伟国:不能这样说。这两天我们与“荷兰三剑客”在广州的活动中在这方面有过深入的交流探讨。我很认同里杰卡尔德的观点,他认为传控和防守反击都是相对的,是根据不同球员的特点而制定的,如果巴萨没有梅西、哈维这样一批有特点的球员,他们也不可能打传控。足球很多时候打出漂亮流畅的进攻要比做好防守难得多,这是世界性难题,只是这届欧洲杯更加放大了这个难度而已。

  区楚良:过去七八年,或许大家对巴萨、西班牙、德国的一些传控足球风格有点“审美疲劳”了,所以才会在这届欧洲杯上产生这么大的心理反差,但这并不代表“美丽足球”过时了。其实足球世界的风格总是动态变化的,各领风骚三五年罢了。这次欧洲杯可能“防反”类型的足球占了上风,但主导传控风格的足球一定会想办法去破解,或许下一届世界大赛上大家看到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无论打什么类型的足球,最后还是要看球员的执行能力。

  中国足球风格会受影响吗?

  张喆:过去这么多年,中国足球给人的印象是始终没有建立自己鲜明的风格特点,曾学习过德国、英国、西班牙,但没有学得像样的。这次欧洲杯出现的新现象,会否也影响到中国足球的风格选择?

  彭伟国:其实,无论是防反的足球还是传控的足球,在现代足球的理念下都是踢“整体足球”,也离不开基础能力强的球员去执行。比如意大利队,我们觉得他们是打防守反击的,那是他们一直坚持的传统风格,但意大利队每一个球员单独的技术能力都很强;西班牙队前两年打的虽然是传控,但他们也采取高位防守技术,这些都需要能力很强的球员去实现。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从欧洲杯去学习所谓的“潮流”,而是真正学习欧洲一流球队体现出来的整体性,学习人家顶级球员的技术能力,然后才能谈如何去建立自己的风格,比如今年很多中超球队都引进了超级外援,但却打出了703、802这样的尴尬场面,中国球员全部负责防守,进攻全部由外援负责,难道这就是成功的战术风格吗?

  区楚良:前几年,国际足坛基本都是采用4231的阵型,这届欧洲杯,我们看到很多球队都重新采取了3后卫的打法,这就是变化,包括中超在内的很多球队,我看都会去借鉴。现在,中超很多球队都聘请了高素质的外籍教练,他们对国际先进的战术潮流都很了解,但是否都能在中国的联赛中呈现?为什么现在中超引进了那么多“天价”外援,但给人感觉战术还是很单调、很同质化?说到底,战术、阵型、打法都不是机械的,而是需要球员的能力去匹配的。所以,中国足球不会因为一届欧洲杯防守反击的成功,就所有球队都去打防反,比如广州富力今年成绩虽然一般,但整体传控的打法是坚持了下来,虽然他们最后一击还是要靠新引进的外援来解决。

  12强赛国足可以借鉴啥?

  张喆:国家队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参加12强赛了,在目前小组的6支队伍中,国足被视为弱队。但本届欧洲杯像冰岛队、威尔士队、北爱尔兰队这些传统弱队都爆冷了,葡萄牙队更从不被人看好到最后成为冠军,国足能否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彭伟国:强弱队的定位,有时候只是基于过往历史的一种错觉。在实际的比赛中,主客观条件的此消彼长,很容易就会导致强弱的转化。12强赛与中国队同组的伊朗队、韩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过往与中国队交手时赢得比较多,所以我们才认为自己是弱队,但如果我们知己知彼,能采取合适的战术,使用合理的人员,中国队并非没有出线的机会。如果从5个对手的共性来看,他们可能都是偏硬朗快速、偏冲击力强的球队,从这个角度考量,我们采取防守反击为主的战术是合理的。但反击的效率能否保证?用什么人去完成反击的最后一击?就像意大利赢西班牙、葡萄牙赢法国那样,这才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区楚良:高洪波的战术理念已经很清晰了,目前国足的主力框架其实都已经大体定了,到时更多要看球员在12强赛时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葡萄牙队这次夺冠的过程有运气成分,但他们在战术执行的坚决性、执行力度上都体现出了很高水平,所以他们在决赛中哪怕在C罗意外受伤提前下场的不利情况下,依然没有乱了阵脚。国家队如果要更多从欧洲杯学习,恐怕应该学习葡萄牙队这种战术思想的高度统一。未来12强赛,我们10场比赛不论主客场,没有一场比赛是轻松的。至于对手的情况跟踪、自己各种战术备案,这些国家队的教练组和后勤保障团队会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关键要看国脚们的信念、执行力和专注度。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