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揭秘聋人足球运动员:受伤几率更大 月收入500元

2016年07月18日 10:15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 

  在这项足球比赛中,队友之间没有呼应声,队员也听不到观众的加油声……这里是一个特殊的无声的足球世界。

  上周末,2016年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聋人组北区决赛在辽宁特殊教育示范高等专科学校进行,辽宁队5比1大胜北京队夺冠。尽管听不到掌声,但颁奖仪式上,夺冠的辽宁队队员们都在使劲地鼓掌。足球让他们找到了快乐和尊严,在这个无声的足球赛场,同样有一个个足球的梦想。

  因为喜欢所以从不“叫苦喊累”

  当裁判吹响终场哨声后,辽宁队与北京队的队员们仍然聚精会神地踢着比赛,裁判不得不拉住身边的队员,并冲着其他队员频频挥手,队员们才知道比赛结束了。夺得北区冠军的辽宁队队员们相互拥抱,一个个开心得像个孩子。

  带队已经两年多的辽宁聋人足球队主教练李广有笑着对记者说:“每次赢球,看到队员们高兴的样子,我就觉得自己真的没白付出。”

  在此前的日常训练中,烈日当空,操场边上,李广有耐心讲解技战术,布置着训练内容。不过他的这些想法队员们无法听到,而是需要球队的手语老师孙晶通过哑语向队员们传达。布置完训练内容,队员在烈日下,一会儿练习盘球过桩,一会儿练习头部颠球,接着再带球绕圈……训练的内容很多,但是一次一次地重复,其枯燥程度可想而知。此时的他们,早已汗流浃背……

  李广有介绍,“健全人踢球主要靠喊和听,可是我们的队员听不见,也喊不出来,只能看到前方队员的手势。因此我们只能用眼神和手势来传达彼此的意图。这就需要在平时训练和比赛中,队员始终保持极高的注意力,付出的辛苦可以说比职业球员还要大。因为只能通过看,来了解场上形势,无法听到声音,所以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队员们的受伤几率要大大高于正常球员。不过我们的队员从来没叫苦喊累,因为他们对足球是真心喜欢。”

  在去年的第九届全国残运会上,李广有率领辽宁队获得了聋人足球赛的亚军,他和弟子们都憋着一口气,第十届全运会,力争拿到冠军奖杯,不再给自己留遗憾。

  每月收入只有训练津贴500元

  中国足球近年来越来越火爆,像中超这样的国内顶级球员的年薪接近了2000万元,可是辽宁聋人足球队每名队员每月只有500元的津贴收入,两者可谓是天壤之别。

  聊起是什么在支撑着聋人足球队员的足球梦时,辽宁聋人足球队的队长单涛用飞快地打字速度通过微信表述,“每月几百元的收入是很少,但平时吃住都在球队,运动服队里发,维持自己的生活,每月500元的津贴基本够了。如果我们在全运会上获得好成绩,还有数目不菲的奖金,这也让我们没白付出。最主要的还是足球让我们这些听不到声音的人找到了快乐,赢得了尊严。”

  单涛在微信上写到:“2005年我还在聋人学校上学的时候,大连市残联去挑选足球队员,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看足球,所以就报名了,一直坚持到现在,足球就是我的生命。一开始在大连队的时候,我还是边工作边踢球,在一家毛巾厂上班,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到了辽宁省队之后,因为要常年集训,所以就辞职了。”

  李广有教练告诉记者,2014年在婚后第7天,单涛就暂别新婚妻子前往北海进行冬训。“我的妻子也是聋哑人,婚后我们没有多少时间在一起,球队每年的集训时间长达10个月,这两年我真的觉得挺对不起她的,每个月也剩不下什么钱给家里。说实话,刚结婚的时候我老婆会经常埋怨我,因此我们有时会吵架。不过在我的耐心劝导下,妻子最终还是理解了,支持我的足球事业。当我把全运会银牌拿回家时,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福,磕磕绊绊,一路走来。其中的风雨,其中的辛酸,只有我和队友们自己知道。”在球场和训练场,单涛们呈现给别人的,总是他们阳光的快乐笑脸,而在这背后,是队员们一颗颗坚强的心。

  负责承办本次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的辽宁省残疾人体育康复中心主任高健表示:“残疾人也有享受运动,享受足球乐趣的权利,下一步我们还将承办特奥组和盲人组民间足球赛,希望能够这种民间比赛,让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到运动中来。”针对残疾运动员退役后的保障,高健透露:“辽宁省即将出台残疾运动员退役保障办法,为运动员退役后提供资金、就业方面的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李广有说:“我经常鼓励队员们的一句话就是‘争取进入国家队,力争奥运金牌,捧回世界杯’。”对于任何人都一样,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梦想还是要有的,那会是你生命中的曙光!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马骋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