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剧透党”来了:奥运大戏 百年老剧“里约季”

2016年07月18日 20:23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沈楠 李放 汪涌 邹大鹏)120年多前,法国贵族顾拜旦用三分之二的生命办了一件事情:复活了一个从故纸堆和出土文物中挖掘出的古希腊IP——奥林匹克。时至今日,它不仅是竞技的最高舞台,更被赋予了人类世界一切戏剧元素。

  这个夏天,四年等一季的奥运大戏将首次取景南美大陆。200多个国家或地区,上万名运动员将在这里登台。中国军团今日在人民大会堂誓师,即将赴里约之约。

  卡司已定,没有脚本。为了让大家更好地预见走向,不错过可能出现的重头戏码,今天新华社先放出一部“预告片”,你想知道的“前情提要”和适当的“剧透”都在这里了。

  神奇的“RIO(里约)”

  先要说明一下,这里的RIO和大家经常在超市看到的某款鸡尾酒没半毛钱关系……

  “RIO”全名里约热内卢,是南美大陆最知名和繁华的大城市之一,这届奥运会的会徽上也打出了“RIO2016”的字样。

  里约城拥有全巴西最闻名于世的景观——耶稣像俯瞰众生,以及最华丽奔放的狂欢节。巴西人以热情洋溢著称,见面都喜欢在脸颊上亲一口,而里约比其他地方更热情,要亲两口。

  然而,这个绚烂多彩的城市也是史上最焦头烂额的奥运东道主之一:政治动荡,总统停职,经济萧条,钞票贬值,寨卡病毒,超级细菌,街头抢劫,暴力频发……好像什么麻烦都集中在这几年让他们赶上了。

  尽管巴西人一直在努力,现实情况也没那么糟,但负面信息威力巨大,很多人都开始相信,这将是一场“里约大冒险”。

  问题都是真的,但数年负面一锅烩,也是博眼球的套路。剧情往往在跌入谷底之后会有神转折。看看2004年的雅典,还有2014年世界杯前的巴西,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在全世界着急上火,或者冷嘲热讽的时候,比赛一开,人们工也不罢了,票也都买好了,一切好像都是光荣胜利圆满的。

  更何况,这里有蓝天,海滩,桑巴,烤肉……想想都应该是美丽一季才对。

  中国军团“前情提要”

  中国代表团这一次又刷新了境外参赛史上规模最大的纪录:报名运动员共416人,男运动员160人,女运动员256人,其中有35人曾经是奥运会冠军。他们将参加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整个代表团有711人。

  帐下“王牌军”还是那六支——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体操。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这六支队伍都为中国军团贡献了七成的金牌。里约季,他们仍将是中国军团的核心力量。国乒不用说,单打和团体4金,他们自己都觉得,不包揽都不好意思;跳水“梦之队”,举重“王牌军”也差不多能发挥出接近极限的取胜力;虽然射击的不确定性太高,而羽毛球,体操可能会相对惨淡,但是从概率来说,想看中国队夺冠的,还是请锁定这些频道……以及,孙杨。

  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强势拿下5金2银3铜,在中国军团金牌贡献力,奖牌贡献力和游泳项目奖牌三个榜单上全部跻身第二,简直如日中天。四年过去,当年打下多半壁江山的女队实力大打折扣,只有孙杨基本保持了水准。如果不纠结于金牌,那咱还有宁泽涛,以及小美女刘湘——都是冲奖牌的料,颜值更是“扛把子”。

  另外,对忠粉来说,女排是必看的。里约将是中国,美国,巴西三大名帅的斗法场,咱们的主帅郎平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就立下威名,32年过去了,她的弟子们有机会让她再次品尝奥运登顶的荣耀。

  当然,要是想刷出独特的品位和内行的质感,不如关注一下这些赛场:田径,自行车,击剑,跆拳道,帆船。要是能说出几个小项或者名字就更显段位了,比如20公里竞走,男花女重,或者苏炳添,吴静钰,钟天使;如果能随口说出“激光雷迪尔徐莉佳”,那段位就不是一般高了。

  最后,先给大家估算一下,中国军团的金牌数预计在30上下,金牌榜稳坐第二。第一肯定没戏,那还是美国的。

  谁是台柱子?

  奥运会上,明星就是台柱子。

  菲尔普斯,整个奥运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北京奥运会的八金传奇让他摆脱了“马克·施皮茨第二”的烦人头衔,从此只有“迈克尔·菲尔普斯一世”。伦敦再夺4金,收集到18块奥运金牌之后,他宣布退役。

  菲尔普斯就这样领了“便当”吗?不,2014年,他宣布回归!虽然复出“道阻且长”,老是拿不到名次对习惯了获胜的人来说痛苦不堪,但凭借天赋,底子,以及可能超越以往任何时候的渴望,他终于在残酷的美国选拔赛中拼下三张个人项目门票。31岁,第五次奥运会,能看“飞鱼”的机会真的不多了。

  虽然奥运会足球比赛素有“鸡肋”之嫌,但这次东道主是“足球王国”,并且,他们还从没拿过奥运会冠军……这怪尴尬的,所以巴西足协找来头号球星内马尔镇场。在巴萨给出的“奥运会,美洲杯”二选一中,他们毅然为内马尔选择了奥运会。

  说完不把奥运会当“干粮”的足球,必须要强烈赞扬一下全部到齐的男子网坛四巨头——焦科维奇,穆雷,费德勒,纳达尔。对了,奥运网球赛还有不可错过的“独家”福利——费德勒将携手辛吉斯打混双。

  最后,当然是最重头的角色!没有他,真的要弃剧!代表人物其实只有一个——博尔特,兼具统治力和娱乐感的“闪电”绝对是当今奥运会最大的票房保证。

  7月1日传出他腿伤的消息时,国际奥委会和里约奥组委估计都心头一紧。好消息是:第一,他只是轻伤,第二,牙买加已经把他列入奥运名单。那么问题又来了,他到底会不会出战?他会比几项?以及,最重要的,他会不会输掉?

  现在的局面其实有点像北京世锦赛之前,对手状态奇佳,他看上去要栽。那次的结果是,百米道上“博神”无败,靠摄像师的“风火轮”才把他铲翻。

  当然,奥运会从来不缺神剧气质,你不会知道哪位主演前一分钟还在活蹦乱跳,下一秒钟就被导演派去领了“便当”……

  重磅“神剧情”

  和个把台柱子“领便当”相比,里约奥运会还会有更加重头的剧情。

  前情是这样的:经由一对“局内人”夫妇的爆料,德国ARD电视台制作了一部纪录片《禁药密档:俄罗斯如何制造出它的冠军们》,震惊世界体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历经近一年的调查,认为俄罗斯田径协会存在大规模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将其全球禁赛。

  “封杀令”在去年11月13日发出,当时不管是俄体育官员,运动员,还是普通看客,似乎都觉得:无缘里约奥运会?这个可能性不大吧……

  然而,事情还真的就走到了这一步……俄罗斯方面不可谓不努力,但国际田联就是不为所动。

  抛开背后牵涉的政治斗争,从竞技角度看,这事到底有多大?要从三个方面看。第一,田径是俄罗斯的第一王牌军。过去三届奥运会,田径队都为俄罗斯贡献6金,比例在两成到三成,奖牌占比也类似。第二,俄罗斯是世界田坛的一支重要力量,还贡献过布勃卡,伊辛巴耶娃这样的超级明星。第三,奥运历史上虽然有过保加利亚举重被整体禁赛的旧戏码,但俄罗斯田径的分量不言自明。

  面对这种情况,国际奥委会都直挠头。他们不好直接插手国际田联的内务,只好一面表态支持,一面放出话音,希望能放行几个“干净”的明星。

  随着奥运“死线”逼近,估计背后的多股力量还在做最后的角力。

  由于国际田联死守一条底线——不向常年在俄罗斯训练的选手开绿灯,所以俄罗斯这次肯定损失惨重。

  那么终极悬念来了!“战斗民族”的囊中奖牌会被谁瓜分?金牌榜第三的交椅会不会丢掉?

  其实,上届伦敦奥运会金牌榜的老三就不是俄罗斯,而是英国。得益于“东道主效应”,他们虽然奖牌数不及俄罗斯,但是29块金牌比俄罗斯多出7块。在里约没有这个“神器”的加持,英国的收获会下降不少,本来是无望守住第三的,但现在机会出现了。

  “神器”虽然传到了巴西手里,但是他们底子太薄,也就能进个奖牌榜前十。下届东道主日本倒说不定能在这个集团成为“搅局者”。另外,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这些体育传统和竞技体育体系比较完备的国家也有望一拼。到时候,在美国和中国身后,可能将是一团乱战,毕竟,这样的机会,是不常有的。

  结局会是什么?北京时间8月6日至22日,记得刷奥运长寿剧“里约季”。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