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里约奥运将再次丈量中国体育的高度、宽度和厚度

2016年07月20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 7月18日,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立,此次中国代表团共计711人,其中参赛运动员416人,是中国代表团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视频: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里约奥运将再次丈量中国体育的高度、宽度和厚度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里约奥运将在半个月后打响。这场国际体坛最全面、最高水平的较量也将再次丈量近4年来中国体育的高度、宽度和厚度。

  “高度”取决于奖牌的数量和质量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观众视野的开阔,竞技赛场已不再“以金牌论英雄”,但象征着奥运最高荣誉的金牌毕竟是参赛选手水平和状态最直观的体现,金牌以及奖牌数量的多少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该国家或地区的竞技体育实力。

  1984年,重新进入奥运大家庭的中国军团首次征战奥运就以15枚金牌数奠定了其“金牌大国”的基础。2004年雅典奥运,中国军团首次以金牌第二的身份跻身第一集团;北京奥运,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数第一次称霸金牌榜;而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获得38枚金牌的中国军团则取得了参加境外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18日,中国代表团公布了里约奥运的参赛名单,这个涵盖了老中青三代优秀选手的阵容,应至少获得30枚以上的金牌,即使金牌数难以达到北京甚至伦敦奥运的高度,但“第一集团”的位置仍将无法撼动。

  确立中国军团的奥运“高度”,有一个“参数”也许比金牌数量更重要,那就是金牌和奖牌的“质量”——有多少奥运成绩进入或接近世界前列?有多少奖牌来自于全球观众喜闻乐见的“主流项目”?以量取胜是否代表优势项目的地位依然稳固?

  “宽度”来自于项目的突破和振兴

  在往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金牌绝大部分来自于更偏重于技巧的传统优势项目。曾经在游泳、田径、水上等基础大项上的“星星之火”、在人气最高的三大球项目上的低迷,难免会让国人在谈到“金牌大国”时有些许汗颜。

  但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中国选手在田径和游泳项目上成绩斐然。在2013和2015两届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均获得5枚金牌,曾一度严重“阴盛阳衰”的男子项目分别强势夺取3金。在去年田径世锦赛中,中国队获得1金7银1铜,奖牌数量创造历史新高。尤其是宁泽涛男子100米自由泳夺金和男子田径4×100米摘银,均成为继刘翔之后中国体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三大球也曾给中国军团带来荣耀——中国女排曾登世界之巅、女篮和女足也均曾获银牌,中国男篮也3次进入过奥运八强。如今,曾同陷低迷的中国三大球均有复苏迹象,这也让中国球迷对里约奥运增添了更多的期待。

  作为自行车大国,中国还从未在奥运会上获得过自行车金牌。但在这个奥运周期里,拥有钟天使、宫金杰两大名将的中国队先后夺得过2个世锦赛冠军和8个世界杯冠军,里约奥运也被认为是中国自行车获得奥运突破的最好时机。

  女子拳击和高尔夫分别是伦敦奥运和里约奥运的新设项目,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都具备了获得奖牌的实力。更多中国军团从未染指奖牌、甚至名次靠后的领域,也成为实现突破的巨大空间。

  如果说优势项目是中国军团立足奥运的支点,那么基础大项、三大球等备受关注和喜爱的项目则构成了中国体育发展的“半径”,这个全面发展、多点开花的“宽度”,也将是中国构建体育强国的重要因素。

  “厚度”体现于新人的储备和表现

  受参赛名额或竞技水平的限制,大批年轻选手难以现身奥运舞台。尽管如此,在中国军团的416名选手中,有302人首次参加奥运会,所占比例高达73%。

  在这批奥运新人中,宁泽涛、钟天使无疑是最大的看点。在去年的喀山世锦赛上,宁泽涛成为首位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的亚洲人;而在今年三月,钟天使为中国队赢得首枚自行车个人项目的世锦赛金牌。

  在有着“梦之队”头衔的中国女子举重队,4位参赛选手均是“90后”菜鸟。在体操、跳水、游泳等项目上,“95后”成为主力,以游泳队14岁小将艾衍含为代表的“00后”,将首次出现在奥运大赛上。

  人才储备是竞技体育未来发展的基石,中国军团奥运新人的亮相将窥斑见豹地展示中国体育人才储备的“厚度”,他们的表现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军团在下一个奥运周期、甚至更长时间的作为。(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