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里约奥运少年英雄争绽放 谁是“00后”第一人?

2016年07月31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体操新女王拜尔斯(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盛佳鹏 摄
体操新女王拜尔斯(中)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7月31日电(岳川) 再过几天,里约奥运就将拉开大幕。在每届奥运会的选手中,总能看到许多年轻人的面孔,有些甚至还是“孩子”。别看他们年纪小,当真自古英雄出少年。

  虽然奥运的战鼓尚未擂响,但在诸多预测中,一些明星选手已经可以把奥运金牌放到自己的口袋里了,这其中就包括美国体操名将西蒙-拜尔斯。

  如果说柳金是优雅细腻的体操公主,那么拜尔斯就是实力超群的体操斗士。成名于2013年安特卫普世锦赛的拜尔斯虽然此前并未参加过奥运会,但这并不妨碍外界对其里约之行的普遍看好。这也难怪,在所参加的三届世锦赛中,拜尔斯豪取10金2银2铜,“世界第一人”的名头当之无愧。

拜尔斯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盛佳鹏 摄
拜尔斯在比赛中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拜尔斯的自由操、平衡木与跳马都属于冠军级别,这也让她成为女子体操史上第一个实现世锦赛个人全能三连冠的选手。以至于在此前美国队的选拔赛中,相比于拜尔斯的表现,人们更关心她的四名队友究竟会是谁。里约奥运,看上去也很难有人能撼动拜尔斯的优势,疑问只在于她能收获几枚金牌。

  与拜尔斯情况类似的还有泳坛天才少女凯蒂-莱德茨基。不同的是,这位1997年出生的美国女孩,在四年前已贵为奥运冠军。

去年世锦赛,孙杨和莱德茨基分获男女MVP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侯宇 摄
去年世锦赛,孙杨和莱德茨基分获男女MVP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15岁时便成为奥运会800自的金牌得主,在外人看来,这是生涯巅峰的成就,可对于长了一副娃娃脸的莱德茨基而言,只能算是辉煌的起点。伦敦奥运会之后,主攻自由泳中长距离的莱德茨基继续走着上坡路,风头逐渐盖过了她的队友米西-富兰克林,晋升为世界女子泳坛第一人。

  在过去这个奥运周期中,莱德茨基两获世锦赛最佳女运动员,去年更是包揽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莱德茨基到底有多恐怖?在她的大赛履历上,甚至找不到银牌和铜牌的痕迹。只要出战,就是冠军,还时常伴随着新的世界纪录,独孤求败莫过于此。

  不过四年前的伦敦,泳池中最闪亮的女选手可不是莱德茨基,甚至也不是富兰克林。叶诗文用两枚分量极重的混合泳金牌掀起了一波惊涛骇浪,扬名于碧玉年华间。

叶诗文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叶诗文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然而在荣光过后,等待叶诗文的却并非坦途,她经历了从鲜花、赞誉、掌声到低潮、伤病、质疑的大起大落。其实叶诗文尽可以不理会“昙花一现”之类的言辞,以奥运冠军的身份回归校园,享受普通女孩的生活,不再背负那些压力。

  然而出于对游泳的热爱,叶诗文选择了继续。在四年的起伏坎坷过后,她重返奥运赛场,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对于今年3月才刚刚年满20岁的叶诗文而言,这种坚持着实不易,值得掌声。

去年世锦赛,范忆琳与其他三人同分同时拿到金牌,范忆琳以6.9的最高难度评分享有首个奏响国歌的待遇。
去年世锦赛,范忆琳与其他三人同分同时拿到金牌,她以最高难度评分享有首个奏响国歌的待遇。

  此番出征里约,多位中国小将有能力制造惊喜。比如1999年出生的范忆琳,她是去年世锦赛高低杠的冠军;再比如未满20岁的辛鑫,她在10公里公开水域女子马拉松这个新兴项目的奥运资格赛上获得了第一名,成绩比伦敦奥运会冠军还快了两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在里约,出生于新世纪的“00后”将首次站上奥运舞台。中国选手中年龄最小的是游泳队14岁小将艾衍含,此外体操队的王妍、艺术体操队的尚蓉等人,也都是初登场的“00后”。别忘了任茜,今年15岁的她即将出战十米台,跳水这个大项,不言自明。

资料图:昔日天才少年将以队长身份出战里约
资料图:昔日天才少年将以队长身份出战里约

  奥运会上多有少年英雄,弱冠桃李已是金牌在握,不过仍无一人能与菲尔普斯相媲美。

  菲鱼未满16岁便破世界纪录,成为最年轻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获赞“神童”;19岁时已豪揽6枚奥运金牌,之后更是打破了名将施皮茨的纪录,北京奥运会独得八金。这当中固然有项目设置差异性的原因,但不可否认菲尔普斯自身拥有的强大实力。

  今夏,31岁的菲尔普斯将以美国游泳队队长的身份第五次征战奥运会。从2000年悉尼首次参赛至今,菲尔普斯已经斩获了18金2银2铜,无人能出其右。此番出征里约,菲尔普斯获得了100米、200米蝶泳以及200米个人混合泳3个单项的参赛资格,此外他还可能参加几项接力比赛。这意味着,菲尔普斯将有很大机会冲击20枚奥运金牌的伟大目标。虽已不再年轻,但昔日的少年英雄,仍在延续传奇。(完)

【编辑:吉翔】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