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国资本缘何扎堆“海淘”球队,原来都是套路!

2016年08月02日 21:2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日电 (魏薇)在全民运动的当下,足球已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越来越多地与中资企业的商业版图相融合。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至今,短短两年的时间,已有11起中国资本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的案例。那么,在一系列的入股、收购背后,中国资本的商业逻辑是什么呢?

  有形之利:足球俱乐部“吸金”能力强

  回顾11起中企并购案不难发现,起初中国资本入股或并购的标的,多是欧洲顶级联赛排名中游甚至是二级联赛的球队。比如:星辉互动娱乐6434万欧元收购西甲球队西班牙人、复兴国际4500万英镑收购英冠俱乐部狼队等。

  为何中资企业屡屡相中这些名不见经传的球队?复兴集团曾公开表示,“对于我们而言,狼队冲超的投入会更加合理,冲超的潜力也更值得期待。”从字里行间中,流露出中资企业对其投资的俱乐部进入欧洲顶级联赛的野心。

  根据德勤估算,如果一只英冠球队在2015/16赛季冲超成功,其收入将增加1.7亿英镑(约合14.9亿元人民币)。以复兴收购狼队为例,若冲超成功,其4500万英镑的投入,能换回1.7亿英镑收入,投资回报相当可观。

  冲击顶级联赛成功虽获利丰厚,但直接入主顶级俱乐部显然更省时省力,一些资本雄厚的行业大佬也开始寻找投资机会。2015年3月,万达4500万欧元参股西甲豪门马德里竞技;华人文化联手中信4亿美元入股英超豪门曼城。而在中国拥有大量粉丝的AC米兰,也正在与中国财团商谈,结果或许将于近日公布。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 张庆在接受中新经纬APP采访时表示:“通过足球俱乐部盈利主要途径有版权分成、赞助收入、比赛日收入、特许产品收入。比如版权分成,如果清偿俱乐部的债务、更多注资,使俱乐部上升到欧洲顶级赛事序列当中,版权分成会得到好处;扩建体育场馆则可与中资企业自身业务结合,扩建之后也能增加比赛日门票收入、添加更多商业设施等。”

  无形之名:中资企业赚“吆喝”

  事实上,中国资本不远万里收购足球俱乐部,不止是为了利,同时还为了名。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人民大学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李俊杰博士认为,“投资回报并不只是直接、狭义的财务回报。有的企业认为,花几亿人民币就能大大提升企业在中国球迷、中国社会中的知名度和企业形象,使其在国内发展更为便利,即使投资直接财务回报有限,考虑到这些间接回报,也可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而同样是买球队做广告,国外的性价比显然更高。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表示:“目前,海外体育资产受到欧洲经济总体形势影响,估值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

  2015年年底,苏宁接手江苏足球,单单在购买球员这一项的花销就超过1亿欧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6月苏宁以2.7亿欧元收购国际米兰70%的股权,其国际影响力和宣传能力自然不言而喻。

  未来之路:酝酿轻资产化

  那么,中国资本在收购之后,体育资产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张庆认为,目前,体育产业被国家列为调结构、转增长的重要领域,在此背景下,体育产业是一个投资热点,有些企业收购海外资产,试图与国内产业进行联动,是能够理解的。

  而何文义也认为,体育是跨行业的产业,可以跨文化、跨地产、跨旅游等跨界运营,中资企业可以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创造并发现附加价值。

  此前,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内部总结大会上曾表示,足球将有助于苏宁在其他领域打开新的局面。而苏宁已在零售、地产、文创、金融、投资等五大产业布局成型。

  风险之争: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并存

  当然,海外投资足球俱乐部也并非皆大欢喜,背后的风险也令人担忧。

  “投资海外足球俱乐部要面临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张庆表示,财务风险方面,中资收购的俱乐部中,有不少背负着巨额债务,在清偿完债务后,还要进行连续投入,才能锻造出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法律风险方面,管理俱乐部要适应当地文化、球员、球迷以及俱乐部之间的法律框架,尊重俱乐部的历史和传统,把真正的价值部分留存下来。

  李俊杰也认为,首先,投资和并购只是执行企业战略计划的一种手段,企业海外投资时,要考虑清楚是否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第二,要衡量收购价格是否合适以及投资回报,企业在一个不熟悉的行业里很难对行业前景和风险以及目标公司状况做出准确的评估,因此投资风险往往较高;第三,要看自身与目标企业是否能产生协同效应;第四,要考虑自身能力和人才储备上的制约,注意交易后的管理、消化和整合能力。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