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霍启刚“子承父业” 他要打破“魔咒”?

2016年08月05日 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香港代表团团长霍启刚在签名墙上签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4日电 题:霍启刚“子承父业” 他要打破“魔咒”?

  中新网记者 张素 卢岩

  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依然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但在里约奥运会,有关中国香港代表团的问题还需要征询另一位“霍先生”:霍启刚。

  霍启刚在伦敦奥运会时还是团长父亲的助手。之后四年他逐渐挑起大梁,先后任过东亚运香港代表团团长、南京青奥会香港代表团团长,做得也算得心应手。

  但奥运会毕竟是最受瞩目的竞技场,况且有关里约的负面新闻见诸报端。这让提出“要给辛苦那么多年的运动员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的小霍团长很有压力。

当地时间8月4日,中国香港奥运代表团在里约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图为香港代表团团长霍启刚与运动员交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8月4日,中国香港奥运代表团在里约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图为香港代表团团长霍启刚与运动员交谈。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毕竟人生地不熟,离家又有30多个小时的航程。”霍启刚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得还算含蓄。霍震霆直接点明:包括很多媒体在内,大家都在看他做得怎么样。

  那他做得怎么样?

  “跟运动员谈了不少,他们对住的、吃的、训练的安排都挺满意。”霍启刚神态轻松地说。

  霍震霆也很骄傲:“看来安排得不错,我刚才在奥委会开完会,大家都给出表扬。”

  与父亲相比,小霍团长或许经验有所欠缺,却有其他“法宝”。他年轻俊朗、风度翩翩,普通话、粤语、英语都很流利,在4日举行的中国香港代表团升旗仪式上毫不怯场。

  他有丰富的应对媒体的经验,当日在团长签名墙上签毕,很自然地这边看看、那边看看,满足各个方向的镜头需求,乍一看还颇有颁奖礼上的明星相。

当地时间8月4日,中国香港奥运代表团在里约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图为霍震霆接受媒体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8月4日,中国香港奥运代表团在里约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图为霍震霆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记者向意气风发的小霍团长提出一个“难题”:中国香港代表团是否真有“八年一牌”的“魔咒”?

  自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至今,中国香港代表团已是第16次征战夏季奥运会,此前共收获1金1银1铜,分别取自1996年、2004年、2012年。每时隔8年才有一枚奥运奖牌入账。

  “我也算了一下。”霍启刚笑着说,毕竟是第一次当团长,“希望有biggest luck”。他又像是说给自己:“我们不要太迷信啦,希望运动员做到最好”。

  此次中国香港代表团共有38名运动员、共出战9个体育项目。从人数看虽说不是境外参赛最大规模,但“夺牌点”并不逊于以往。其中,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凯林赛铜牌得主李慧诗将再披战袍,据说其状态和实力比四年前更好。

  霍震霆对于“破除魔咒”更是信心十足——他已经特别提出要去自行车场馆颁奖。“除了自行车,还有乒乓球、羽毛球,还有高尔夫球。运动员整体准备得都很不错!”

  说到体育项目,与霍家更紧密的当然是跳水。

  2012年11月11日,“跳水公主”郭晶晶与霍启刚举行了“世纪婚礼”,婚后诞育一子。夫妻俩原本总是“躲”着媒体,近日却罕见地参加一档真人秀节目,甜蜜细节不断曝光,包括霍启刚如何在中国代表团奥运冠军访港时初识郭晶晶、又如何在郭晶晶参加奥运比赛时化身“专属摄影师”。

资料图:霍启刚与夫人郭晶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煜坤 摄
资料图:霍启刚与夫人郭晶晶。中新社记者 崔煜坤 摄

  外界将霍启刚称为郭晶晶的“痴情迷弟”。而在前几次大型运动会上,郭晶晶也都会随行为小霍团长撑场。

  “她不在里约了,先回去照顾孩子了。”霍启刚对中新网记者说,“我在这边也是和运动员一起住在村里,她也不是队伍的,分开没有太大意思”。

  霍震霆也与中新网记者回忆起他对跳水印象最深的一幕:2008年北京奥运会,“未来公公”霍震霆亲自为女子3米板冠军郭晶晶颁奖,成就佳话。

  “她现在已经做妈妈了,是一个好妈妈了,是吧。”霍震霆比刚才更骄傲几分。

  提起儿子,忙得都没有时间去逛逛的小霍团长说“最后肯定要带些礼物回去”。没办法,爷爷霍震霆已“先下手为强”,早就买好很多有巴西风的衬衫和吉祥物啦。(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