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最后一刻见胜负!看这些比赛,需要强大的心脏

2016年08月18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队力克东道主巴西队 队员赛后再谈“女排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五局苦战,中国女排与卫冕冠军巴西的比赛诠释了什么叫拼搏与团结。从首局大比分失利到最后力压对手胜出,观众的心情更是紧张万分。而在里约赛场上,惊心动魄的绝杀和逆转,恰恰也是最具看点的精彩时刻。

  【五局苦战,中国女排变“牛排”】

  15-25、25-23、25-22、22-25、15-13,仅看数字,就能了解这场比赛有多激烈。每一局的比分都是犬牙交错,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

  赛前,外界对小组赛2胜3负的中国女排并未抱有太大希望。在小马拉卡纳体育场,一边是卫冕冠军、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以及近9500名支持她们的观众;另一边则是小组赛发挥平平、形势不容乐观的中国队。首局,受到现场氛围等影响,中国女排大比分落后,这时,恐怕不少人内心都在叹息,又是一场“输定了”的比赛。

北京时间8月17日上午9时15分,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1/4决赛中,中国女排经过5局苦战3-2战胜东道主、卫冕冠军巴西队,晋级四强。
北京时间8月17日上午9时15分,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1/4决赛中,中国女排经过5局苦战3-2战胜东道主、卫冕冠军巴西队,晋级四强。

  如果女排队员也如外界一样以为“输定了”,那比赛此刻便已经宣告完结。但在第二局,中国女排调整心态,投入比赛,5次与巴西队打平,以25-23扳回一城;后又在第三局强势领跑,令人看到获胜希望。

  进入决胜局,两队得分交替向上,分数相差没有超过3分。最后时刻的关键一球,巴西队发球下网,中国队14-12拿到赛点;巴西队没有放弃,靠吊球又得1分。在郎平叫暂停后,朱婷扣杀打在对方身上出界,中国队拿下此局,淘汰赛力克巴西。而整场比赛扣人心弦,落后、追平、领先、再被追平……中国球迷们的心情完全被女排们的表现调动,关键分的比拼上,或许比场上的队员更加紧张。

  当天的比赛,可以说是截至目前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上打出的最佳一战。正如主帅郎平赛后所言——“今天也没想太多,就是让大家把自己的技术水平、精神状态打出来,不要后悔,什么结果我们都能接受”。

  别让自己后悔。中国女排在悬崖边上,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绝境与逆转,金牌永不是唾手可得】

  有惊无险,形容孟苏平参加的这场女举75公斤以上级决赛再合适不过。

  里约赛前,中国女子举重队临阵换将,由孟苏平顶替侯志慧引发强大舆论风波。接下来,中国举重队开局不顺,接连丢失冲金点,尤其是黎雅君抱憾出局,外界对举重队的苛责随之浮现,直指比赛结果“不可思议”。

  带着“保住金牌”任务的孟苏平,压力可想而知。

  在抓举比赛中,孟苏平第一把就失败了,没能举起125公斤,而此时朝鲜选手金国香已举起123公斤,压力瞬间压到孟苏平肩上。1分钟后,孟苏平再次上场,她显然比第一次出场时镇静许多,成功举起125公斤的重量。

  第二次试举成功,且第三次试举将成绩提到130公斤。但朝鲜选手金国香以1公斤反超,排在第一位。

当地时间8月14日,2016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国选手孟苏平以抓举成绩130公斤,挺举成绩177公斤,总成绩307公斤获得金牌。
当地时间8月14日,2016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国选手孟苏平以抓举成绩130公斤,挺举成绩177公斤,总成绩307公斤获得金牌。

  到了挺举,同样惊心。孟苏平将开把重量定在175公斤。然而,首举由于站立不稳,被裁判判定失败。然而,挺举175公斤成功后,金国香也挑战成功,再次将孟苏平逼到绝境。

  所有的人心都提到嗓子眼。赛场的目光都聚焦在孟苏平的第三次试举。但这回,她顶住巨大的压力,霸气举起177公斤,实现反超夺金。

  两次被对手逼至绝境,以1公斤优势胜出,孟苏平的夺金之旅可谓有惊无险。在比赛现场的女举总教练王国新更是不住拍着胸口,对记者开玩笑说,“吓死宝宝了!”

  而在另一场比赛,本能稳将金牌收入囊中的吕小军,却在最后时刻遭遇“逆转”。吕小军抓举领先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12公斤,挺举也保持领先优势,金牌似乎唾手可得。

  但拉希莫夫在挺举第二把要了214公斤,并成功举起,打破挺举世界纪录。在总成绩与吕小军相同的情况下,凭借体重较轻优势成功逆转夺金。这一不可思议的逆转,令人大跌眼镜。

  【0.001秒绝杀,高科技才能辨输赢】

  比赛到底可以有多胶着?让里约奥运男子单人双桨赛艇比赛告诉你。在这场比赛中,克罗地亚选手马丁和新西兰选手特拉斯戴尔在最后时刻几乎同时撞线,肉眼完全无法分辨夺冠者。

  克罗地亚选手马丁率先怒吼庆祝夺冠,而特拉斯戴尔还不敢确定。但经高科技检测后,大屏幕显示出来结果显示特拉斯代尔的赛艇率先撞线。

在里约奥运会赛艇男子单人双桨决赛上,新西兰选手特拉斯戴尔和克罗地亚选手马丁同以6:41.34的成绩,但是新西兰选手以千分之一秒的优势获得金牌,克罗地亚遗憾摘银。
在里约奥运会赛艇男子单人双桨决赛上,新西兰选手特拉斯戴尔和克罗地亚选手马丁同以6:41.34的成绩,但是新西兰选手以千分之一秒的优势获得金牌,克罗地亚遗憾摘银。

  结果出来后,银牌得主马丁可谓“生无可恋”,轰然倒地。而这也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所在吧。

  据悉,男子单人双桨赛艇的总距离为2000米,夺冠成绩为6分41秒34,这意味着马丁的船只落后特拉斯戴尔5毫米之差,考虑到水面的波动,出发时船体位置的误差恐怕都不止这个距离。

  【鱼跃俯冲“飞”过终点,惊险夺冠】

  在里约奥运田径赛场上,差之毫厘的奖牌之争并不罕见,但在女子400米决赛中,巴哈马选手米勒并非用步伐跨越终点线,而是飞身一跃,扑住了自己的金牌。

  发令枪响之后,米勒在前200米迅速超越对手,强势领跑,到最后100米时仍然大幅抛离对手。正以为夺金在望之际,美国选手菲利克斯后劲凌厉,最后几米追至与米勒并驾齐驱。正以为菲利克斯要反超之时,米勒突然脚软跌倒前冲,以“鱼跃”的方式“跌”过终点线。

当地时间8月15日,2016里约奥运会女子400米决赛,巴哈马选手米勒面对菲利克斯的穷追不舍,在最后关头选择鱼跃俯冲冲过终点。最终米勒凭借这个动作所换来的时间,惊险获得了冠军。米勒的最终成绩为49秒44。
当地时间8月15日,2016里约奥运会女子400米决赛,巴哈马选手米勒面对菲利克斯的穷追不舍,在最后关头选择鱼跃俯冲冲过终点。

  跌倒的米勒躺在地上双手掩面,以为失落金牌。然而镜头显示她以49.44秒、0.07秒之差力压菲利克斯拿到金牌。录像显示,跌倒压线的米勒身躯的确比正常压线的菲利克斯更早冲线。

  米勒赛后表示,当时跌在地上并不知道自己其实胜出,“当时我脑海中只知道要拿到金牌,但下一刻我已经跌倒了”。

  根据国际田联规例,第一名运动员身体任何一部分(除头、手、脚以外计算)碰到终点线即属冠军,换言之,“鱼跃”压线并非犯规。

  【“梦之队”遇噩梦,美国男篮频“险胜”】

  之所以为“梦之队”,自1936年参加奥运会篮球项目以来,美国队一共14次夺得金牌,1次摘得银牌,2次夺得铜牌,这样的成绩无人超越。但在里约奥运上,“梦之队”却连连遭遇挑战。

  小组赛上,“险胜”的说法频频出现,98-88险胜澳大利亚、94-91险胜塞尔维亚,以及100-97险胜法国,让人不仅疑虑美国挑战三连霸,卫冕金牌的难度。

  在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美国队一度落后,半场时澳大利亚竟以54-49领先。直至第三节,美国队加强防守强度,连得9分将比分反超。但直至第四节,澳大利亚也并没有完全被抛离,比赛的悬念几乎延续到最后一刻。主帅K教练则表示,“今晚,这届美国梦之队终于认识了世界篮球,终于碰到了一个真正的对手”。

  另外一场比赛,尽管塞尔维亚开场被美国打出27-9的进攻高潮,但他们稳扎稳打,和两届卫冕冠军打得难解难分,博格丹诺维奇最后孤注一掷的3分不中,这才让美国队以94比91获得胜利。

当地时间8月14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A组比赛中,美国队以100比97战胜法国队。
当地时间8月14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A组比赛中,美国队以100比97战胜法国队。

  而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美国队第四节被法国队打出28-19反扑,最终3分险胜。法国队两名后卫德科洛、赫尔特尔切传灵活,投篮精准,搞得美国防守大乱,几近肢离破碎,两人各砍下18分。比赛在最后1分20秒时还出现紧张局势,法国打出7-0攻势,将比分追上,可惜时间已经终了。

  防守是美国队的招牌,但最近几战却变成美国寻求三连霸的“命门”。在与法国交手前,他们每场平均有18.8个失误,每场因此被对手拿24.8分。

  五战五胜,美国男篮依旧当仁不让是夺冠热门,但他们在面对这三个实力较强对手时,一共只赢了16分,没有了以前的霸气。尤其是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球队领袖托尼·帕克策略性休战,如果帕克上场,美国队是否能赢球都得打上问号。

  自雅典奥运后,美国男篮10余年来还未在奥运或国际大型赛事输过球。但今年,他们能延续“王者的霸权”吗?(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