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赵帅夺金 从陪练到冠军只是水到渠成

2016年08月19日 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在很多人还在为吴静钰无缘奖牌而叹惜时,中国男子跆拳道却有人正在创造历史。中国选手赵帅在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以6比4战胜对手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但谁曾想过,这位高举国旗怒吼的90后小伙子,原来只是女队队员的陪练。不过,对于自己的陪练经历,赵帅倒是看得很开,“陪练变成主力,然后拿到奥运会金牌,这只是一个过程。”

  心声 感谢陪练们 他们很辛苦

  在昨天的比赛之前,更多人的目光聚焦在吴静钰身上,而当赵帅拿到金牌的时候,才渐渐有人意识到,中国男子跆拳道的历史被改写了。

  “心情非常激动,感谢我的团队,我们是个英雄的团队,”赵帅说,“感谢团队里的教练和领导,特别要感谢陪练们,他们非常辛苦。我是来自江苏的运动员,感谢江苏的团队。感谢每个支持我的人,关注我的人,感谢他们每个人。”

  这是21岁的赵帅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此之前,赵帅的最好成绩是2015年世锦赛58公斤级的第三名;2014年仁川亚运会,他在最后5秒仅以一分之差负于该级别冠军获得第五名。而在2009年刚进入江苏省跆拳道队时,他只是女队队员张华的一名陪练。

  “当陪练只是一个过程,并没有什么不好,再变成主力,然后拿到奥运会金牌,这只是一个过程,其实是一样的。”赵帅说。

  制胜 场上靠智慧 场下靠勤奋

  回顾里约之行,赵帅表现不俗。他先是在16强赛中以7比3战胜西班牙选手托尔托萨·卡布雷拉;随后又在1/4决赛中以8比1击败摩洛哥选手哈加米;半决赛上,赵帅又以9比4淘汰墨西哥选手纳瓦罗·瓦尔德兹,一路闯入决赛。

  回忆夺冠之旅,赵帅认为,自己赢在爱动脑子,“我没有绝对实力,我能做的就是放平心态去拼每一场,但不是蛮拼,是用智慧去拼。”

  赵帅的成功离不开他的韩国教练金荣稹。“赵帅刚来到国家队的时候还是一名陪练,他是凭着日复一日的努力训练、逐渐提高,才来到奥运会这个位置上的,最终他拿到了这枚金牌。”金荣稹说。

  一路走来,赵帅的改变金荣稹看在眼里。金荣稹认为,赵帅连续取胜得益于系统的训练,“我们有很系统的训练,今天赵帅的发挥,显示了平时训练的成效。另外,整个跆拳道队的团队精神也非常重要。”

  花边 女友是队友 名叫郑姝音

  已经夺冠的赵帅接下来还有一个任务,那就是去给女队当陪练。据悉,他的女友也是跆拳道运动员,而且马上也要迎来自己奥运会的比赛,她就是67公斤级的郑姝音。

  为了支持赵帅比赛,郑姝音忙前忙后,“她照顾我很辛苦,饮食这些事情都是她在弄的。”赵帅说,两个人在一起更多的时候是相互鼓励,“我希望她能取得好成绩,我们会相互鼓励对方,有时候她的成绩比我好,有时候我的成绩好一点,我们都会彼此激励。”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赵帅在混采区接受采访,郑姝音就在不远处静静地看着,当被问到两人何时确定恋情时,这个1米88的大男生却突然害羞了起来。

  两天之后,郑姝音就将出战女子67公斤级比赛,另外,赵帅的队友乔森也将出战男子80公斤级的比赛。赵帅说,自己虽然已经完成比赛了,但后边也要为队友们出一份力,“后面的比赛,我要为他们服务好,全力做好他们的陪练,帮助他们在赛场取得更好的成绩。”

  ■对话·刘哮波

  他是个踏实的小老弟

  在赵帅创历史夺金之前,中国男子跆拳道只有两位选手拿到过铜牌:朱国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子80公斤级铜牌,刘哮波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男子80公斤级铜牌。赵帅这次拿到金牌,完成了几代中国男子跆拳道人的梦想。赛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赵帅的前辈刘哮波。

  京华时报:你看比赛了吗?觉得赵帅取胜的关键是什么?

  刘哮波:看了,太牛了!他在58公斤有很大优势:第一,他身高1.88米,技战术素养和击头能力非常强;第二,他的心理稳定性很好,之前比赛都有所表现;第三,韩国教练技战术运用得当,金教练在各方面的经验都非常丰富。

  京华时报:赵帅私下里是一个怎样的人?

  刘哮波:他是一个很踏实的小老弟。世锦赛的时候我发现,他是那种能在房间角落里一直默默无闻坐着的人。我们这些老大哥都把希望寄托在他和乔森身上,因为有一个情怀在里面。

  京华时报:赵帅的夺金,可不可以说是帮助你完成了心愿?

  刘哮波:我太高兴了,因为这个项目必须有人传承。我们已经到了一个传承的极限,他们和我们都是以前人的脚步作为基石,大家都是踩着石头过河的人,但谁过去了是很重要的事。虽然他拿了冠军是他自己的事情,但这对于中国男子跆拳道的发展,以及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包括对中国的跆拳道市场的发展,都能起到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京华时报:早些时候吴静钰被淘汰了,你有什么对她说的吗?

  刘哮波:在我心里她永远是特别棒的运动员,永远都是英雄。这一次不管她拿不拿得到金牌,她的使命都在拿到第一次奥运冠军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那之后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对于这个项目的责任。她一直很勤奋努力,也为跆拳道做了很多很多。

  文\京华时报里约特派记者 郑楠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