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刘国梁再次萌生退意:让孔令辉带男队试试

2016年08月19日 09:32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钱晞 里约报道) 昨日,里约奥运会最后一个乒乓球比赛项目结束,中国男队在男团决赛中3:1击败日本队实现奥运男团三连冠。至此,中国乒乓球队在八届奥运会上一共获得28块金牌,第五次实现单届奥运会包揽四金。本届奥运会丁宁和马龙分别获得女单和男单冠军,两人也成就了各自的大满贯梦想。刘诗雯和许昕,分别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第23、24位奥运冠军。

  男团决赛也遇小挑战

  在之前的单打以及女团比赛,中国乒乓球队都胜得比较轻松。女单半决赛,丁宁和上届冠军李晓霞分别扫清各自对手会师决赛,实现奥运乒乓球历史上,相同的两名球员连续两届奥运会会师女单决赛的创举。这次是丁宁战胜李晓霞获得冠军。男单决赛马龙与张继科如期上“科龙大战”,当今世界排第一的马龙获得胜利。女团决赛中国队3-0轻取德国队成功卫冕。但在昨晚的男团决赛中,中国队则遭遇了一点小意外。

  日本男队近年来进步很大,但赛前舆论普遍认为这依然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首盘单打马龙3:0零封丹羽孝希,第二盘单打许昕对阵日本一哥水谷隼。水谷隼刚在男单铜牌之战中击败萨姆索诺夫,获得日本乒乓球队首枚男子奥运奖牌,前两局他12:10、11:9获胜,许昕随后连追两局,决胜局许昕一度10:7手握三个盘点,但最终却被水谷隼连得5分实现逆转。水谷隼也因此成为,本届奥运会唯一一位能战胜中国球员的乒乓球选手。

  更要命的是,许昕马上就要在第三盘双打比赛中出场,总教练刘国梁当时脸色十分凝重。许昕的双打搭档张继科,甚至陪着他去上洗手间,刘国梁和马龙也找机会跟许昕说话,对他进行鼓励。5分钟后许昕再次披挂出战,他与张继科3-1击败丹羽孝希/吉村真晴。当马龙第四盘单打直落三局完胜吉村真晴拿下比赛后,总教练刘国梁激动地捧着马龙的脸,亲吻了他的额头,中国乒乓球队就此圆满完成了里约包揽四金的任务。

  金牌背后的艰辛与甜蜜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奥运金牌,对中国男乒来说看似轻松,实则充满艰辛。里约奥运会男单亚军张继科,最近长期受到腰伤困扰。男团决赛双打比赛出场前,张继科甚至不能站立只能趴在护栏上。赛后张继科表示:“腰伤确实很严重,半决赛拼得狠,所以更严重了一些。伤得多重一直没向外界公布,其实睡觉和移动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次在场上主要还是一种胜利的渴望,这样的意念支撑着我赢下了比赛。”

  成为了中国队历史上第24位奥运冠军,许昕赛后也高调晒出了自己的爱情。赛后许昕在现场找到女友姚彦,隔着一米高的挡板,许昕一把将姚彦揽在怀里。拥抱了好一会,许昕拍拍姚彦的肩膀,安慰着看起来比自己心情更复杂的女友。然后他抬高右手按着她的后脑勺,将脸凑了过去,亲在她的左脸颊上。一秒、两秒,然后又再用力加深了这个吻。姚彦随后发微博说:“带着胜利、带着遗憾、带着信念,四年以后我们卷土重来,我会一直陪着你。”他们的恋情其实在圈中一直是公开的秘密,这回也算是发布了“官宣”。

  刘国梁对三名弟子的表现都很满意,他点评说:“我和他们说,你们三个是最棒的,你们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为你们的表现感到骄傲。希望通过今天的比赛,‘科龙蟒’能成为一个新的时代,和之前的‘二王一马’(王励勤、王皓、马琳)一样。”刘国梁口中的“科龙蟒”时代,正是张继科、马龙和许昕(绰号“大蟒”)三人联手创造的时代。

  刘国梁萌生退意 孔令辉挂帅?

  中国乒乓球队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起到现在,20年六届奥运会一共拿到了24枚乒乓球金牌里的23枚。20年前,20岁的刘国梁包揽男单男双冠军,从雅典奥运会开始他又以教练身份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取得了乒乓球奥运之巅的极致荣誉。

  在昨天中国队圆满完成包揽奥运四金任务后,刘国梁对自己是否继续执教中国乒乓球队的提问,回答说:“到现在为止,自己还在纠结,太辛苦了,太累了,压力太大了,这次奥运会是自己1996年以来压力最大的一次,我自己内心非常恐惧,恐惧失败,害怕失败。”早在今年3月的吉隆坡世乒赛后,刘国梁就公开流露过打算在里约之后卸任中国队总教练一职的想法。昨天在夺冠现场,有记者提到孔令辉在接受采访时就跟过年似的,说女队打的非常轻松,刘国梁表示:“我看到这个了,那就让他带男队试试。”

  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包揽奥运四金,不少球迷也再次提出担心乒乓球在奥运舞台上的地位的问题,前奥运会冠军邓亚萍说:“很多人担心乒乓球会被踢出奥运。其实IOC选择奥运项目,要综合考虑普及程度、收视率、门票销售等因素,乒乓球评分都不错。国际乒联成员国有222个之多,在所有单项体育协会中数一数二。乒乓球一定会留在奥运大家庭里的。期待东京继续包揽。”

  最大劲敌日本战绩斐然

  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队继续包揽四金统治这个项目的同时,日本乒乓球队也悄然崛起,他们在继上届女团获得银牌后,本届奥运会又获得更多的突破、更大的丰收,他们一共拿到1银2铜,包括男团银牌、女团铜牌、男单铜牌以及福原爱的女单第四。

  早在2013年获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后,日本乒协就启动“2020计划”,拷贝中国模式并重金投入,期待在东京奥运会战胜国乒夺金。日本的具体措施有,一、归化中国小将。四年前就归化了3位中国小将——现年13岁的张本智和、15岁的加山裕和18岁的滨本由惟;二、重金投入青少年培训。2013年起日本乒协每年获3亿日元拨款,其中投入青少年培养超1亿日元。三、仿效中国模式,挖角中国教练。2014年成立国家训练基地,并效仿中国集训模式。而在日本各级乒乓女队28名教练中中国教练达8名,占近1/3。

  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昨日表示:“日本已经超过德国了,会成为我们未来最主要的对手,特别是水谷隼在这次的成长很大,他获得了单打的第三名所以气势很大,但是别忘了第一第二还在我们这。但是他的崛起对日本来说像打了一针强心剂。”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