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第37场对决!他们赤膊相拥!这是比赛,也是约定…

2016年08月19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拍起,球落。

  这也许是两人最后一届奥运会。林丹与李宗伟的第37场对决结束了。李宗伟胜!

  林丹和李宗伟在赛后互换了球衣,紧紧拥抱在一起。

  12年,37次交手!

  一场奥运会羽毛球男单的半决赛,注定将被记入史册!一切,只是因为球网两侧站着的是33岁的林丹和34岁的李宗伟。

  那年,他21岁,刚刚崭露头角,便已名冠羽林;那年,他22岁,也已是傲视群雄的羽坛霸主。

  林丹,李宗伟,这对“相爱相杀”了12年的老对手,在大家的期盼中,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妙绝伦的比赛。


  是最好的对手

  林丹与李宗伟的第一次交锋,要追溯到2004年的汤姆斯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当时林丹2比1力挫李宗伟。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两个年轻人将成为羽毛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对手。这一“战”,便是12年,37场比赛。

资料图 吕明 摄
资料图 吕明 摄

  2005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半决赛,李宗伟以2比1复仇林丹。从此,人们对林丹的比赛又多了一份期待。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顶住重压的林丹横扫李宗伟,以21比12、21比8毫无悬念地横扫李宗伟。人们不会忘记林丹向全场观众行以军礼,也不会忘记李宗伟失望的神情。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状态出奇好的林丹以2:1力克李宗伟,成为所有世界大赛“全满贯”的第一人。

  2011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在各种不利局面下,林丹以总比分2:1击败李宗伟。不过这场比赛在林丹看来,最开心的不是拿金牌,而是打出他和李宗伟交手最精彩的一场球。

  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在李宗伟的见证下,林丹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项目中实现卫冕的运动员。这场惊天大战,当时甚至被誉为史诗般的对决。

记者 盛佳鹏 摄
记者 盛佳鹏 摄

  2013年的羽毛球世锦赛决赛,李宗伟由于伤病痛苦地蹲在地上,林丹关爱地走到对手身边深情慰问。真诚的关怀,远比比赛更加令人动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龙宇阳 摄
中新社发 龙宇阳 摄

  2014年仁川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第34次“林李大战”。林丹实现第二次“大满贯”,而李宗伟再次失去拿到一个大赛冠军的机会,但他却说:“到现在,冠军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接下来两年,我要好好享受羽毛球。”

  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第37场“林李大战”来临之前,林丹25胜,李宗伟11胜。

  也是最好的朋友

  从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李宗伟“助”林丹完成了大满贯伟业,而自己却成为了最悲惨的“千年老二”。然而在林丹感到迷茫,或者缺乏动力的时候,却也是李宗伟让林丹再度燃起激情。

  真正懂林丹的人,或许除了谢杏芳,便是李宗伟。

  一起“十指相扣”走红毯,出席电影首映

  羽毛球“四大天王”齐聚,一起参加羽毛球推广活动↓

  而且还不止一次!!!

  一起西装革履相聚全英羽毛球公开赛↓

  还不忘说悄悄话(这是说啥了?让我们“超级丹”笑得这么甜)

  甚至还一起参加综艺节目↓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林丹发过的微博并不多,但是翻阅林丹的微博,除了他自己,最多的便是李宗伟。这是怎样的一种“真爱”!

  林丹曾笑称自己见李宗伟的次数“比见我老婆都多”。对于退役,林丹说过:只要李宗伟打,我就打!

  李宗伟则说:“每个人很想看到我们两个人的比赛,包括我自己”;“林丹,既是伟大的对手,也是朋友!”

  尽管拥有遗憾,李宗伟在谈到林丹时,更多的是感谢:“林丹是我一个很伟大的对手,因为没有他,我觉得我也没有这么刻苦地去训练。一路比赛,也是有林丹,我可以刻苦地说,我还有一个对手,最伟大的对手。”

  林丹也说:“我们打过无数的比赛,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讲,我们都有不同的感情和友谊”;“因为有他,我的冠军才有更高的含金量。”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曾经说过多少次最后的“林李大战”,但最终他们还是“相约”来到了里约。

  如今,33岁的李宗伟“老”了,32岁的林丹也“老”了。他们送走了一拨又一拨人,由老将变为了传奇,没有了剑拔弩张,更没有针锋相对,但依然能看出他们对于这场“林李大战”的期待。

  拿起拍子隔网相对的那一瞬间,或许就是一种长达十几年的敬意: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别。感谢曾经在我最美好的岁月里,留下过最好的你。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cns2012

  作者:梁静

  制图:曹杨 李雪瑶

【编辑:孙静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