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欧洲奥委会主席涉嫌“黄牛”丑闻的背后

2016年08月19日 22: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欧洲奥委会主席帕特里克·希基17日在巴西里约因涉嫌倒卖奥运会门票被巴西警方逮捕,这一消息随后被国际奥委会证实。由于正值奥运会举行期间,位高权重的希基涉嫌倒票一案立即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希基是否真的在幕后参与门票倒卖?西方体育界哪些体制成为贪腐的诱因?贪腐弊案频发给体育机构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

  案情复杂

  据巴西警方消息,就职于英国体育票务公司THG体育的爱尔兰人凯文·马龙和他的翻译芭芭拉·卡涅利上周在里约被警方逮捕。警方在他们入住的地方搜出大量印有爱尔兰奥委会字样的门票,其中包括一些假票。警方认定,马龙计划把这些票高价销售,一些分配给爱尔兰奥委会的开幕式门票面值1400美元却以8000美元高价被卖出。

  随后,爱尔兰奥委会主席希基进入警方视野。现年71岁的希基身兼欧洲奥委会主席和爱尔兰奥委会主席两职,并于2012年起担任国际奥委会执委。

  里约警察局欺诈科警员透露,警方在深入调查后发现希基卷入了这起国际倒票案件。THG体育曾是爱尔兰奥委会授权的票务销售商,在伦敦奥运会和索契冬奥会期间负责爱尔兰奥委会所控门票的销售工作,希基的儿子斯蒂芬当时曾担任THG体育的临时经理。

  虽然里约奥运会门票的爱尔兰经销商已经换成爱尔兰本土的PRO10公司,但是巴西警方认为,这可能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将门票汇集到PRO10公司后再转交给THG体育倒卖。

  目前,警方认为希基在这起意图获利300万美元的倒卖案件中存在多处不当行为,不过他一直否认自己参与上述不法行为。THG体育也否认马龙参与倒票行为,称他只是等待PRO10公司的客户前来取票。

  爱尔兰奥委会也在马龙被捕后表示对这些门票“一头雾水”,坚称该委员会一直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进行门票分配、销售和再销售。

  随着案件不断发展,巴西警方已将THG体育的4名高管和PRO10公司的3名高管纳入逮捕名单。

  大案频发

  虽然目前尚不能确定希基是否在这起倒卖案件中存在不当行为,但是西方体育界近年来腐败丑闻频发的现象令人担忧。

  其实早在1998年,国际奥委会就曾发起一场反腐风暴。由于盐湖城冬奥会申办丑闻,多名国际奥委会委员被除名,另有多人受罚。

  去年,国际足坛发生“反腐强震”,国际足联及其成员协会的多名高官受到腐败指控,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因涉嫌腐败被法院判处“禁足”数年;此外,国际田联前主席迪亚克在去年8月辞职后不久便遭检方腐败和洗钱等罪名指控,从而辞去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一职。

  可见,西方体育界存在的腐败问题一直没有根除。如今,随着竞技体育越来越商业化,体育产业得以蓬勃发展,但同时商业价值也伴随着对金钱的追逐,为滋生腐败提供了温床。

  体制之弊

  从西方体育界高层腐败案可以发现,体育协会或组织往往较为独立。这种独立体制的确为当今体坛带来不少商机并增添吸引力,但也意味着相对不透明和缺乏监管,一些个人或团体则在这种体制下利用规则漏洞长期把持这些组织,并从中牟取私利。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希基不论是在欧洲还是在爱尔兰,都有一些反对者。自上世纪90年代起,爱尔兰一些“重量级”体育项目协会一直想让希基下台。不过,按照爱尔兰奥委会的选举规则,各项目协会都只有一票,希基便采用满足大部分小项目协会需求的手段保住主席的位子。他在1997年当选欧洲奥委会副主席后,使用同样手段,争取一些小国奥委会支持,从而成为欧洲奥委会主席并进入国际奥委会的核心圈。

  报道说,希基在担任爱尔兰奥委会主席期间,独断专行,曾向反对他的媒体寄出律师函,也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为一家企业的员工注册爱尔兰代表团成员身份,导致爱尔兰团队部分医务人员无法注册。

  在希基被捕后,爱尔兰奥委会和爱尔兰政府就如何调查这起丑闻有不同意见。爱尔兰体育部长肖恩·罗斯希望由独立的第三方主导调查,但爱尔兰奥委会并不赞成。

  爱尔兰律师威利·奥马利在接受爱尔兰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爱尔兰奥委会是一家具备有限公司形态、自发性的民间机构,它完全独立于政府,这意味着政府无权对它进行干预。此外,对于该机构进行的商业行为,政府也无权干预。不过,由于爱尔兰奥委会每年接受政府一定额度的拨款,政府可以有针对性地设定一些条款。一旦对方违反这些条款,可以扣减或者收回这些政府拨款。

  奥马利还说,如果该机构被发现从事违法行为,政府就可以对该机构进行某种形式的公开调查。但一般来说,公开调查应在司法起诉之后进行。

  目前,希基还在接受巴西警方的讯问。他发表声明宣布“暂时”不再担任在爱尔兰、欧洲和国际3级奥委会的职务,直到事件得到解决。

  意大利国际问题专家帕纳雷拉认为,希基案比较复杂,牵涉许多人,可能是里约奥运会期间最大的丑闻。希基涉嫌倒票如查证属实,将严重影响国际体育组织的声誉,也会给国际奥林匹克机构蒙上阴影。(执笔记者:谢彬彬;参与记者:梁希之、熊思浩、张淼、王星桥)

【编辑:孙静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