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国首个00后奥运冠军任茜:最想和妈妈去旅行

2016年08月24日 08:4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任茜为朋友带的礼物——巧克力,自己却一口都不能吃

任茜房间放着体重计,随时监控体重变化

任茜获得的里约奥运会金牌

  “我很想去山上看日出,也想去看看海。我都已经不记得以前最长的时候能和妈妈一起待多久了。所以还是很盼望和妈妈一起去旅行。”——任茜

  ●奥运会后的心愿?

  最想和妈妈一起去旅行

  ●不练跳水最想做什么?

  对做法医和做法官有兴趣

  ●“首个00后奥运冠军”头衔带来压力?

  没什么压力,没觉得自己和其他冠军有什么不同

  穿着番茄鸡蛋色的运动服,头发略带零乱,眼睛有些肿胀,15岁的任茜刚从里约回到北京,还在努力克服铺天盖地的睡意,竭力地倒着时差。这个中国首个00后奥运冠军,拿到了里约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的冠军不过五天。她有些恍惚,原来四年一次的奥运会竟然结束了。而拿到冠军的她,更像是做了一场梦。

  8月23日,任茜终于从里约回到了北京。这是任茜回国后首次接受媒体的独家专访。对于家乡媒体的采访,平素面对媒体寡言少语的任茜难得地打开了话匣子。她是冠军,却也是一个单纯、直接甚至有些个性的15岁女孩。她把跳水形容成“去游乐园玩一样的开心”。她有些独树一帜,还不习惯当上奥运会冠军成为公众人物的滋味。她出奇地大方,把奥运会拿到冠军以后得到的一个纪念品送给了央视的一名记者,给一起训练的小伙伴们带了很多巧克力,虽然要保证良好训练状态的她一口都不能吃。此外,她和母亲有一个必须要兑现的约定,就是比赛之后一起去云南旅行。这也是这么多年以来,母女俩第一次可以相伴出行。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赵倩 北京摄影报道

  送给家人的礼物

  “没找到合适的东西,

  我给妈妈准备了我自己”

  成都商报:刚刚比赛完回国,肯定很想妈妈吧。你给妈妈和外公外婆准备了什么礼物吗?

  任茜:我准备了我自己。我没找到合适的东西给他们。今天回来就给妈妈通了电话。比赛完以后,我最想和妈妈一起出去玩一下。这么多年,我就从来没有出去旅行过。这相当于是我和妈妈之前就已经做好的约定,我们一起去云南旅行。我还从来没有去过丽江。就是以前很小的时候去昆明比赛过而已。我都已经不记得以前最长的时候能和妈妈一起待多久了。所以还是很盼望和妈妈一起去旅行。

  成都商报:旅行想做什么?

  任茜:很想去山上看日出,我还没有去山上看过日出。其实,也想去看看海,马尔代夫啊帕劳啊都很漂亮,但是过去太麻烦了。

  成都商报:那之前训练和比赛的时候,和妈妈的联系多吗?

  任茜:其实很多时候就是发个信息,不是经常打电话。其实我妈妈多不容易的,很辛苦。我是单亲家庭,妈妈需要到外面打工,都是我外公外婆带我。

  成都商报:会经常想家吗?

  任茜:还好,这么多年习惯了,我还是挺独立的。

  成都商报:你妈妈很漂亮啊,你长得也和妈妈挺像的?

  任茜:哈哈,我经常打击她,说她不好看,我们就是互相打击。我带这个牙套,也是我妈说我牙齿太丑了不好看,要纠正纠正。

  成都商报:那你回国后和妈妈打电话,说了什么悄悄话?

  任茜:既然是悄悄话,肯定是秘密嘛,不能轻易说出来的。

  喜欢跳水

  “刚开始练时就觉得好耍,

  跳水就像去游乐园玩一样”

  成都商报:你15岁就拿了奥运冠军,跳水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任茜:我刚刚开始练跳水的时候就是觉得好耍。一开始就是纯属去耍的。我最早练体操,后来转练跳水,可能跳水需要用到的器械更多,就觉得更有趣一些。

  成都商报:练跳水那么辛苦,但是你还是坚持下来了。

  任茜:做啥都辛苦。小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就坚持下来了,我就是喜欢跳水。那种喜欢,就好像是小孩子去游乐园那种开心和高兴。

  成都商报:其实你这次参加奥运会拿到冠军以前,可能很少有人听过你的名字。结果看你比赛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感觉很轻松就拿了冠军。你之前想过有可能拿到这块金牌吗?

  任茜:我之前根本没有想过会拿金牌,觉得跳进决赛就不错了,感觉我运气还是挺好的。其实,比赛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是你不能太紧张,紧张要转化成兴奋才行。很紧张肯定发挥不好。里约比赛,反正我就专注做我的动作,也没去听外面喊什么。现在才觉得奥运会居然那么快就结束了,感觉好像做梦一样。

  成都商报:现在大家都喊你中国首个00后奥运冠军,你有什么感觉?会有压力吗?

  任茜:我其实不怎么关注这个,我不觉得我和其他冠军有什么不同,不过就是年纪小一些。我也没有什么压力,本来我就不希望有太多人关注。我只希望做一个普通人,继续训练,不希望有什么太大变化。

  成都商报:听说你之前扬言说回成都要吃十顿火锅,回家后最想做什么?是不是特别盼望回四川吃好吃的?

  任茜:我承认我是一个吃货,但是我就是说说而已。我要训练和比赛,火锅其实已经很久没有吃过了。回了四川以后也是不能吃的。其实,回家以后只要和家人团聚就已经很好了。我就是只在家躺着也很开心。

  成都商报:我看你买了很多巴西的巧克力回来?

  任茜:那是带回来的礼物。我也吃不成。作为吃货,我就看一下一些美食的图片就好了。

  爱美之心

  “喜欢细细的高跟鞋,

  还专门去买过一双,就穿了半天”

  成都商报:你现在15岁,除了跳水以外,肯定有很多其他兴趣,有没有你自己的偶像?

  任茜:我就是看看动漫看看电视,并没有特别喜欢的偶像。看到谁长得帅多关注一下而已,没有特别的。

  成都商报:最近很多人都很喜欢宁泽涛,“洪荒少女”傅园慧也很红,你有关注吗?

  任茜:我就是看了一下,也没特别去关心。其实我都很少上微博,上了也只是潜水,很少发东西。

  成都商报:之前你们跳水队的师兄秦凯向何姿求婚,你也没有关注过吗?

  任茜:我之前不知道。就是在训练的时候从镜头里看到了,觉得挺开心的,后来忙着训练就没多关注了。

  成都商报:那你觉得自己对什么会更感兴趣?你想过除了跳水以外,你更想做什么吗?

  任茜:我对做法医和做法官有兴趣。以前看电视剧看这方面的看多了就挺好奇的。你看,做法官要敲那个法槌,很好耍。解剖尸体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我也没有想太多,也许现在感兴趣,以后会改变也不一定呢。

  成都商报:听说你也挺爱美的?

  任茜:我觉得那种细细的高跟鞋很好看,还专门去买过一双,不过就穿过半天。

  成都商报:那你想过你练跳水会练到多久?能像你的师姐吴敏霞一样坚持四届奥运会吗?

  任茜:坚持到跳不动的时候吧,我不知道能不能跳那么久。

  记者手记

  还没学会说漂亮话 但那种极致的直白更珍贵

  有点没大没小,高兴的时候说高兴,不耐烦的时候也根本不会隐藏自己。中国首个00后奥运冠军任茜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套路直率又天真的15岁姑娘。她甚至还没有意识到奥运冠军的光环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她甚至有一些排斥外界投注在自己身上以及身边人的聚焦,也拒绝任何不必要的标签。她说,她依然希望过普通人的生活。

  不用企图去设定一个更符合冠军身份的采访,获得一个打着冠军标签的标准答案。常规的套路,在15岁的任茜这里并不管用。夸她是一个天才少女,她说自己运气还挺好。奥运会夺冠的拿到的纪念品,因为央视的一个记者说挺喜欢,她立刻就送人了。因为没有想好要给家人的礼物,她就说自己是最好的礼物。

  她不会去刻意渲染和母亲之间的亲密情感,她嘴巴上抱怨和埋汰着母亲,却又毫不掩饰即将和母亲首次共同旅行的期待。

  她不会成熟而圆滑地去夸奖教练和领队,感谢惯常套路中需要感谢的人们。不感兴趣的事,说两个字都嫌多。但却会用一个大大的拥抱,一种娇嗔的撒娇,去要求曾在奥运备战中陪伴了她四个多月的四川省体育局游泳中心的工作人员何潇不要走,多陪她几天。那个时候,她不是吃再多苦也不流泪,淡定微笑的奥运冠军,她只是一个15岁的小女孩。

  这个还没有学会说漂亮话的小女孩,还保持着一种极致的朴素直白,就好像她在十米跳台上做的每一个干净、漂亮的动作一样。她会很直接地表露,她对签名这件事不太感冒。当得知回国后可以短暂休整一天时,她立刻露出开心的神色。

  她热爱美食,热爱四川的火锅,却因为必须时刻严格控制自己的体重,必须严格饮食以免有不恰当的物质摄入和美食保持距离。所以她不忘记给朋友们和工作人员千里迢迢带巧克力回来,自己却一口都不能吃。她的房间里,一个体重计仿佛也在默默地提醒着她。

  这个已经开始成为国人偶像的15岁女孩,自己却没有偶像。她不怎么发朋友圈,也不怎么关注微博上的热门事件。她说,那些和她的生活都没有什么关系。

  任茜是你们意想之外的00后,因为除了冠军之外,她更是一个没有套路的小姑娘。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