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奥运催热“贵价”体育班 击剑、马术成热门

2016年08月25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本周一,里约奥运会终于落下帷幕。然而,各类运动培训班的热度持续升温。日前,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暑假期间,击剑、马术、游泳、跆拳道等培训课程及体育夏令营相当受欢迎,不少社区shopping mall都开启了这类课程。即便培训费用动辄上万元甚至数万元,一些时髦的运动项目还是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追捧。

  运动培训不光是冲着成为专业运动员目标而去,健康的身体以及运动带来的朝气,可以让你光芒万丈——也许这才是运动的意义。

  文/广州日报记者 冯秋瑜

  调查

  击剑、马术培训成新热门

  奥运让一些小众和时尚的运动悄然进入大众视野。在今年8月初举办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中,滑板、冲浪、攀岩、棒垒球和空手道五个项目被确定会在2020年出现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新项目,对于国人来说比较陌生的击剑和马术运动则已经成为新的时尚运动项目。

  记者采访发现,在今年暑假的体育培训项目中,球类、棋类、武术、跆拳道等很受欢迎,击剑运动随着里约奥运会后也被推向新一轮高潮。自从仲满在2008年奥运会上拿了击剑冠军后,击剑运动便走进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大众视野,广州不少有条件的购物中心逐渐兴起了击剑培训。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国内学习击剑的人数有望突破十万大关。“小众运动走向大众化,有两点必不可少的因素:一是国际大型赛事的推动,二是从青少年群体先发动。”

  另外,据了解,在奥运马术热的催化下,广东省马术协会筹备组近日也已成立,建设中的从化马场将同时拥有按照国际赛马标准设计的草地跑道、泥地跑道两条,将是国内首个最高标准、最大规模的赛马场,预期2018年3月竣工。

  击剑

  儿童学员占八成

  据了解,击剑运动早已在法国得到大规模普及,法国不少青少年都学习过击剑;在美国,击剑是学业加分项,不少学生用击剑“敲开”了普林斯顿、哈佛、耶鲁等名校的大门。目前,在国内学击剑的孩子也越来越多。而击剑作为升学评比中的特长加分项目,也推动了青少年群体练习击剑。

  据广州弘鹰击剑俱乐部教练表示,五六年前,全国中小学生击剑比赛的规模仅有1000多人,但在去年,单是广州市举办的中小学生击剑比赛,参加人数已近3000人了。“广州、深圳等地每年都举办各种击剑赛事,参加这些比赛的已超过5000人次。而且,这项运动最近还被写进了国家层面的全民健身计划。”

  据了解,一到周末,广州的各大击剑训练场馆就颇为热闹。学习击剑的多是小学一到三年级的学生。据广州弘鹰击剑俱乐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儿童学员占总学员数的80%以上。“击剑是一项培养专注力、反应力、协调性和应变力的运动,14岁以前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的最佳时期,击剑运动可以给孩子良好的刺激,有利于发展孩子的空间转换、形体感知等右脑功能,提升创造力。”记者采访发现,在家长们看来,击剑运动很适合激发孩子们的斗志,让他们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问题。

  对于成年人来说,击剑也是很好地锻炼身体及脑力的运动。“击剑基本动作是打开髋关节,这个姿势使大腿内侧肌肉得到了充分锻炼,可以塑造腿部线条。而且,击剑运动的竞技性很强,攻防要随时切换,要求快速做出判断,是一项从内到外都帅爆了的运动。”

  据了解,练剑的白领们多借此减压,通过击剑运动来宣泄情绪。不过,击剑培训班的费用不菲,成人班跟幼儿班通常在一个馆里,参加俱乐部一年的训练费一般在1万元以上,一套国产的击剑装备最低也要2000多元。

  马术

  一天培训费千元左右

  据悉,今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马术列入了积极培育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近日,广东省马术协会筹备组成立,计划在广东青少年中大力推广马术运动。据了解,建设中的从化马场拥有按照国际赛马标准设计的草地跑道、泥地跑道两条,将是国内首个最高标准、最大规模的赛马场,预期2018年3月竣工。

  马术培训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感受?今年暑假,初中生绵绵参加了某马场举行的马术夏令营。在绵绵的妈妈看来,孩子的暑假就应以玩为主,“学点马术,对锻炼心智很有益处。“据了解,绵绵的马术培训包括亲近马匹、喂马、打理马、备鞍等理论和实践课,学习内容包括慢步、快步、跑步以及障碍训练等。小朋友在骑马后,还可以亲自为马洗澡、喂食,也有机会学习马术和西方餐桌礼仪等。

  家长认为,学习骑马是一个从害怕被摔到胆子变大,克服恐惧心理的过程。也可以锻炼孩子跟动物之间接触的情商,对于孩子的性格发展很有帮助。“即便每天的培训费用在千元左右,也有意义”。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家长们的热捧下,不少青少年马术训练场所是由成年人学习马术的私人会所改建的,但教练、场地等基础设施却没有针对儿童做出调整变化,对于孩子们来说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家长在选择时需要格外留意。

  游泳

  火热度有增无减

  游泳向来是夏天最受欢迎的运动,加上今年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拥有一班颜值高+懂卖萌的运动员,让这项运动更加令人关注。暑假已过半,但各类游泳培训班的火热程度有增无减。据天河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今年游泳馆的价格与往年持平,前来游泳的人数明显增多。“我们开设了初级班、初中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班,都很受欢迎。7月份要求私教的特别多,不少预约都排到了8月,17个教练员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全部排满了。”

  一直以来,游泳都被公认为是最适合孩子的运动之一,游泳可以从刚出生就开始练习了。目前,游泳培训根据年龄分为:0~2岁的“婴儿游泳班”、“3岁幼儿”、“幼儿”、“学童”、“高级”、“选手培训”等,“只要没有先天性心脏病、中耳炎等疾病,一般都可以学”。除了强身健体、个人爱好,游泳还有治愈作用。菲尔普斯的妈妈带5岁的他去游泳,只希望游泳能治好儿子的“多动症”,此外,游泳还有一个神奇的功效——改善内向的性格。

  需要留意的是,游泳也属高危运动,按照规定,在经营性游泳场馆工作的游泳教练员必须持有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游泳教练员证书》和《救生员证》,才可上岗执教。在广州游泳培训市场火爆的背后,存在私教无证上岗的情况,市体育局提醒,学游泳要选择“两证”齐全的教练员且配备了救生器材和安全员的游泳场所,确保安全。  贴士:

  对学生来说,尤其是低龄孩子,锻炼时应保证精力充沛,避免运动伤害。体育家教不仅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锻炼时还要讲究方式方法,注意安全和保护。

  足篮球越早启蒙越好:足球、篮球项目,开始的时间没有任何限制,比如科比3岁就会打篮球了。宝宝从6个月就可以玩滚球运动。不管男生还是女生,都可以在家配备一个小篮球架,等宝宝一岁多,会站时就可以练习向上抛球、两岁左右会跳跃,这样的运动都可以帮助孩子们蹭蹭长个子。

  羽毛球别太早学:羽毛球不适合太早开展,建议上小学以后,在专业指导下学习,因为拉伸、跨步的动作太多,搞不好会造成不可逆的运动损伤。当然,跟宝宝玩玩、简单运动一下没有任何问题。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