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洪荒少女有一位低调恩师 麾下7名弟子皆进奥运决赛

2016年09月13日 10: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国游泳队中有一位优秀而低调的教练员,他的七位弟子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大放异彩,全部进入决赛。徐嘉余获得了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亚军,傅园慧夺得了女子100米仰泳决赛铜牌并且因其率真可爱的天性和接受直播采访时的妙语而走红全国甚至世界,李朱濠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仅仅落后了“飞鱼”菲尔普斯0.14秒。他们获得的名次都开创了中国游泳之先河。除此之外,这位教练员还培养出了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2枚女子混合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叶诗文,他就是为中国游泳立下汗马功劳的名帅徐国义。全国游泳锦标赛今天落幕,在比赛间隙,徐国义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聊起了他对游泳的挚爱以及他眼中的诸位弟子。

  以培养卓越运动员为己任

  徐国义说:“作为职业教练,我的目标不仅仅是要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优秀的运动员有很多,我要把我的学生培养成卓越的运动员。我全部的精力都花在了培养运动员身上,我也有这个能力,有感觉,有自信。”此次在里约,徐国义率同来自浙江的7名队员参加了比赛,除了前文提到的徐嘉余、傅园慧和李朱濠之外,17岁的朱梦慧夺得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第4名,她现在也是国内最优秀的女子短距离自由泳选手。19岁的李广源在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第6名,18岁的柳雅欣在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夺得第7名,叶诗文是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的第8名。

  徐国义的每个徒弟都进入了决赛,名次从亚军到第8名都有,他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差一枚金牌。徐国义充满豪情地说:“我敢说我的这些孩子们在全运会甚至亚运会赛场上,可以拿到10枚以上的金牌。四年以后在东京,我相信他们中肯定有人能够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

  提醒傅园慧“终归要回到平静”

  谈起里约奥运会后一举走红的爱徒傅园慧,徐国义说他也没有想到会有一个这样的结果。在徐国义眼中,傅园慧是个非常聪明、有头脑、古怪精灵的孩子,“她在接受采访时的样子就是平时的样子,一点儿也没有做作。即便是后来被众人所知,我也没有刻意去提醒她在今后面对镜头时要注意什么,她有分寸。不过,我还是和她说,这些受追捧的热闹场面都是一时的,终归要回到平静。做运动员的本分一定是回归训练场和赛场,只有在你的本职工作上出了成绩才会受到关注,否则只能泯然众人矣。”

  这次傅园慧也随浙江队来到了黄山,但是并未参赛,即便是这样,依然有神通广大的粉丝能够把电话打到傅园慧的房间,也是让想躲清静的“傅爷”疲于应付。徐国义说:“从里约回来后,傅园慧一直没有能够系统训练,参加各种活动也是事先安排好的,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是比不好,再者也会有受伤的危险,所以就不安排她比赛了,也是为随后的亚锦赛和世界杯短池以及冬训做好准备。一切要为大局和长远着想。”

  对于傅园慧大红大紫以后收到的应接不暇的社会活动,徐国义认为:“凡是公益的,或是游泳中心、队里集体安排的要出席,其他的一定要有所选择。总之不能耽误训练和比赛,一切以运动员本分和职责为原则来考量。”

  “只有拿到冠军,你才是最英俊的那个”

  中国男泳的水平长期以来在自由泳项目之外的泳姿上停滞不前,这是在亚运会上男泳综合成绩经常会低于宿敌日本队的原因,到了国际赛场更是无法与高手比拼,鲜有进入决赛之选手。而徐嘉余、李朱濠、李广源等人的横空出世,让中国游泳队看到了与日本队、甚至欧美强队叫板的希望。徐嘉余在100米仰泳上早已把昔日的目标、日本选手入江凉介追上,这次在里约更是仅以0.3秒的微弱劣势负于美国名将墨菲位居该项目亚军,昂首进入世界最顶级选手行列。在男子100米蝶泳这个中国长期低迷的项目中,17岁的李朱濠在奥运会决赛中冲刺时身位靠前,要不是到边儿动作的小失误,完全有可能获得奖牌,最终只败给了菲尔普斯等并列亚军的三人0.14秒,获得了第五。这些对于中国游泳界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惊喜。

  徐国义告诉北青报记者:“徐嘉余现在完全沉迷于游泳运动当中,是把游泳训练当乐趣的一个孩子,这一点非常难得。他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的期望是他能够在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站得更高。”

  徐嘉余这几天都成了全国锦标赛上的媒体宠儿,英俊、帅气,但态度非常谦虚、平和、内敛,甚至还很羞涩,对记者的要求有问必答。徐国义说:“我平时总告诫他,要先会做人其后做事,即便是将来当了奥运冠军,也要有礼貌,要知道感恩。还是那句话,别觉得自己有多帅,比你酷的人多了去了,只有拿到冠军,你才是最英俊的那个。训练之余要多读书,多练字,全方位培养自己。”

  令人欣喜的是,徐嘉余在全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这个副项中也能轻松夺冠,徐国义说:“他平时的成绩比这更快,可以达到1分47秒多,我已经有计划培养他在自由泳比赛中也能成为国内高手。”

  鼓励叶诗文去清华读书

  虽然近几年叶诗文的成绩有所下滑,但她一直是徐国义眼中的好徒弟、乖乖女。徐国义说:“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形容叶诗文,那就是单纯。她和傅园慧都是20岁,还是闺蜜,但性格完全不同。叶诗文内向一些,非常单纯,傅园慧外向开朗,懂得非常多,脑子也快。”

  徐国义对北青报记者说:“小叶子还没有言败,其实她的实力还在,这次在里约的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时要不是泳镜出了问题,她并非没有夺得奖牌的希望,我相信她依然能够东山再起。她的心理上也没有问题,她脚部不久前接受的手术还是多少影响了她在奥运会时的状态。”

  谈到叶诗文时,徐国义就像是父亲说到女儿那样,语气中充满了关爱。“下一步其他运动员还要准备参加两个赛事,在日本举行的亚洲游泳锦标赛和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杯短池赛,但叶诗文不会去。我和她商量了,要趁奥运会和明年世锦赛的间歇期去清华大学好好读书,完成学业,要珍惜这样的时光。”

  克服病痛全身心培养队员

  去年年底,徐国义因为脑疾做了一次手术,康复也花了一定的时间,就是现在也还在断断续续接受治疗。他不无遗憾地说,耽误了几个月,他也觉得对不起弟子们,如果他能够每天坚守在游泳池旁悉心指导,或许孩子们在里约还能多拿到几块奖牌,甚至有人能够获得冠军。不过身体稍微好些后,他就马上回到了训练场,五六月份在澳大利亚的训练,虽然主要由外籍教练负责,但徐国义还是跟着去了,为了给队员们一个主心骨。而一回到国内,他立刻全面接手,在最后的一个月内带领队员们发起了冲刺。徐国义说:“能够再回到泳池,我真的感谢北京天坛医院为我做手术的医生们,如果没有他们的治疗,我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快,还能够重回泳池。”

  徐国义的夫人楼霞也是浙江队的一位优秀教练,当年把叶诗文领进门的就是楼霞,可以说队员们的成功倾注了他们两口子的无数心血。徐国义夫妇没有孩子,他坦率地告诉北青报记者:“有了孩子就会影响到我的执教精力,我肯定就不能像现在这样。我自认为在游泳教学上自己还是有些办法和经验的,我想把全部身心放在培养队员上,也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我的价值。”

  徐国义结婚时没有拍过婚纱照,没有摆过酒席,连婚礼都没举行过。如今也是,即便是弟子有如此成就,他也很少接受采访,低调得“令人吃惊”,以至于很多泳迷只知道奥运冠军叶诗文,知道帅哥徐嘉余,知道洪荒少女傅园慧,但不知道冠军教练徐国义,这与不少冠军师徒同时成名形成了鲜明反差。

  不过徐国义习惯和乐于享受这样的平静生活,他始终是那个比赛时不停沿着池边为徒弟掐表计时的普通教练。徐国义说:“趁我对游泳和执教的激情还没有减退,趁我身体还能承受的时候,我得多做些事情。我得用实际行动告诉弟子们,我都能如此快乐享受着游泳带来的乐趣和对未来充满信心,他们更没有理由放弃努力。”

  本报黄山专电 记者 刘艾林

【编辑:李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