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球赛叫好不叫座 北冰南展计划欲在上海寻突破

2016年09月21日 1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新加盟大陆冰球联赛的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把30个主场中的11个放在了上海。9月18日晚的比赛,就是球队在上海三林体育中心的第一场比赛。从北京球迷的角度说,一支名为北京的球队却把超过三分之一的主场比赛放在另一座城市,让人难以理解。但放在“三亿人上冰雪”和“北冰南展西扩”的大背景下,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的这一举措,却很可能进一步激发南方城市——上海的冰上运动发展。

  与9月5日北京的首个主场比赛一样,北京昆仑鸿星在上海的第一场比赛也出现了上座率不高的状况,这也是长期处于冷门地位的中国冰球运动的真实现状。

  伴随着场上北京昆仑鸿星与俄罗斯陶里亚蒂拉达队的激烈冲撞,球员身体与赛场护板的猛烈撞击声,令现场观众发出阵阵惊呼声。高速对抗的比赛,让上海观众第一次现场观看到世界顶级联赛的冰球比赛。

  对于上海来说,冰上运动的普及发展历史还不到10年,但从去年以来,这座南方城市的冰上运动发展终于突破了临界点。

  据运营上海三林体育中心两块冰场的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总经理郭岱安介绍,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自2013年成立,并在政府公开招标中成功取得上海三林体育中心冰场的运营资格以来,头两年一直亏本运营,甚至一度将一块冰面暂停使用,直到第三年也就是去年,才实现营利运营。

  在郭岱安看来,经过两年多的铺垫,冰上运动确实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和孩子的喜爱,加上去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对整个中国的冰雪运动发展都是一个刺激。从上海来说,去年还出台了一项对学校冰上运动发展产生极大推动作用的政策,那就是上海浦东新区在三林体育中心周边的20多所学校推行冰上体育课,政府定项补助学校,为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开设为期一年的免费冰上课。

  冰上体育课的政策一经推出,三林体育中心的两块冰场顿时变得热闹起来,据郭岱安介绍,现在冰场的冰时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10点,全部安排得满满当当。高效率的使用,极大地缓解了冰场的运营压力。

  上海市体育局巡视员、上海市滑冰协会第一任主席郭蓓今天向记者介绍,原本几乎没有冰上运动基础的上海,能在短短五六年里成为中国南方冰上运动发展最好的城市,主要还是因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推动工作,慢慢培育了上海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冰上运动热情。

  郭蓓回忆,五六年前,在国家北冰南展西扩的大背景下,上海市开始发展冰上运动,包括引进和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冰上赛事,诸如花滑世锦赛、短道世锦赛、上海超级杯以及KHL北京昆仑鸿星的上海主场比赛等。另一方面,是建立场地,在上海松江大学城和上海三林体育中心建立了国际标准冰场。再者,就是以政府定项补助的方式,支持距离冰场较近的学校开展冰上运动课。

  这些举措,实际上在实施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阻力。据上海浦东新区教育(体育)局体育处处长马春馥介绍,3年前,上海三林体育中心准备建冰场的时候,也曾遭到过很多反对的声音,政府最终能够力排众议,推动冰上运动的发展,着实需要一定的前瞻性和敢于担责的勇气。

  此外,为了动员上海三林体育中心周边20多所学校开设冰上体育课,马春馥回忆,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也曾到各个学校宣讲冰上运动的好处,积极帮助学校了解冰上运动,打消学校的顾虑。

  几年下来,从零起步的上海冰上运动,目前已经注册的青少年冰上运动运动员已经有400多人,在上海三林体育中心开设的学校冰上体育课,每年听课的人达到3.4万人次。因为冰球青少年人口的剧增,上海也创办了全市青少年冰球联赛。

  据郭岱安介绍,在了解了冰上运动之后,很多家长都鼓励孩子学起了花滑、冰球,甚至是短道速滑。曾经因为人气不足而被迫关停一块冰面的上海飞扬冰上中心,如今正在上海寻找新的场地,计划再建一座冰上中心,以满足上海市民和青少年满足不断扩增的冰上运动需求。

  尽管冰上运动的消费门槛较高,但在政府的定项补贴之后,使得相关学校的学生在学习冰上运动的基础阶段实现了“零花费”,最终在冰上体育课结束后继续购买冰时学习花滑、冰球等冰上运动的孩子仍达到了10%的比例,这在郭岱安看来,已经是可喜的发展势头。

  根据规划,上海仍在建设新的冰场,预计到2022年,冰面总数有望突破20块。而随着新冰场的建成,上海也有意把冰上体育课推广到更多的学校。

  慈鑫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