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媒:高洪波"护犊子"挺顾超 国足没到放弃时候

2016年10月07日 10: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图为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在场边。 张远 摄  

  赛前誓言要全取三分的中国队,90分钟拼下来,又让全国球迷失望了。昨晚,坐镇陕西省体育场的中国队在场上打得没有章法,无论是中路还是边路都没有创造出像样的进攻,还因门将顾超的失误被对手打进一球,最终0比1不敌叙利亚队。至此,三轮战罢,中国队1平2负未尝胜绩,积分榜上仅有1分入账,出线形势不容乐观。

  □赛场

  门将出击失误送叙利亚大礼

  中国队与叙利亚队此前有过9次国际A级比赛交锋,中国队以6胜1平2负进21球失7球的成绩,占据绝对优势。面对同组中实力较弱的对手,国足此役目标只有获胜。

  没有出乎外界的预料,昨晚高洪波排出442阵型,后防线赵明剑、张琳芃、冯潇霆和任航一字排开;中前场,黄博文、蒿俊闵和张稀哲坐镇中场,于海出现在左路;张玉宁和郜林搭档锋线。

  中国队上来后便大举进攻,力图尽快取得进球。不过面对严阵以待的叙利亚队,中国队除了第14分钟黄博文打高的那一脚球有点儿威胁外,并没有创造出太好的机会。中场踢得没有章法,两个边又打不出来,上半场0比0的比分也算合理。

  易边后,高洪波用突破能力更强的姜至鹏换下黄博文,这样一来,中国队场上再次出现5名后卫。第52分钟,张稀哲外围突施冷箭,但没有命中球门范围。第53分钟,叙利亚中场输送身后球,顾超冒失地冲出禁区解围却送出大礼,马瓦斯推射空门得手,中国队0比1落后。

  一球落后,天空又飘起了雨,中国队没有退路,武磊与杨旭相继披挂上场,但越踢越急躁的中国队在场上一味起高球,并没能给对手的后防施以太大威胁。第73分钟,叙利亚队打出快速反击,赫里宾球门线前沿推射高出横梁,中国队再逃一劫。

  最后20分钟,场上踢得凌乱的中国队没有创造出太好机会,只能接受0比1失利的结果。此役落败,中国队已失去出线的主动权,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队员

  稀哲盼未来能创造奇迹

  昨晚国安的前场核心张稀哲如愿出现在首发中,而且身披象征核心的10号。不过90分钟战下来,张稀哲与队友们并没有盼来赢球。“很想在福地赢球,丢球后心态太着急,没能将球倒起来,后面7场球希望能创造奇迹。”赛后张稀哲无奈地说道。

  谈到赛前部署,张稀哲说:“我们都想要拿三分,因为叙利亚比前两个对手都弱,而且我们又是在主场福地作战,当然希望能够赢球。但下半场我们不够默契,出现了一个失误,导致丢球。”

  对于国足此役表现不佳的原因,张稀哲认为是“紧张”所致,“大家在心态上比较着急,没有完全放下来,没能把球自如地传倒起来。这场没有创造出绝对的机会,前两场其实我们都有一些机会。可能是对手对我们有针对性的防守部署,而我们自己也确实踢得不够好。这点需要我们在后面改造好好总结”。

  后面还有7场比赛,如何来打?对此张稀哲直言:“没有拿三分很遗憾,现在我们的局面不太好,但还有7场球,希望能够创造奇迹。”

  □帅论

  高洪波“护犊子”挺顾超

  一场非赢不可的比赛,中国队又一次掉了链子。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帅高洪波脸色也不好看,他坦言所有人追求胜利的愿望都非常强烈,中国队要尽快忘掉这场比赛,准备后面的战斗。对于顾超,他认为门将不可能不出一点儿失误。

  谈到比赛,高洪波表示:“非常遗憾在有这么多球迷到场的情况下我们输掉比赛,我们所有人追求胜利的愿望非常强烈,对方抓住我们配合不是很默契的一次失误破门得分,我们很感谢队员们的获胜欲望,在落后情况下想要扳平比分的精神状态值得肯定。”

  对于为何起用门将顾超,高洪波解释说:“整个12强赛的经验角度都是全新的,无论是年纪大一点的门将,还是年轻的,他们过去都没有经历过12强赛这种比赛,不存在谁的经验更丰富与欠缺。我们选择守门员更多从战术考虑,包括我们自身的后防空间以及对手的打法。”

  当有记者追问如何评价顾超的表现时,高洪波说道:“我们认为顾超无论这一场,还是上一场,都踢得非常好,作为防守球员,不可能一点失误不出现。”

  谈到后面的形势,高洪波并没有失去信心,“12强赛一共有10场比赛,刚打了3场比赛,中国队12强赛的定位上之前已经说过,并不是输了一两场就失去机会,过去我们在10强历史中,在最后一场还有机会,只是自己放弃了。我们要尽快忘记这场比赛,准备后面的战役。坦诚地说,中国队还是一支弱队,我们的战术要考虑对手,也非常渴望拿三分,很遗憾没有实现赛前的目标,我认为后面还有机会”。

  □对手

  “倒地”是合理利用规则

  叙利亚兑现了赛前的承诺,在客场从中国队手中抢走三分。赛后叙利亚主帅哈基姆坦言,预想到比赛会非常困难,因此在赛前全队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对于本队队员多次出现受伤倒地的现象,他认为一是队员确实有伤,二也是合理利用规则。

  赛后,叙利亚队主教练哈基姆表示:“我们踢得非常艰难,赛前我们向叙利亚人民承诺过,一定要带给一个他们想要的结果。我们球队的比赛完成得非常好,进攻方面做得不错,我们取得了小组赛第一粒进球,希望未来取得更多的进球,也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当问及在哪些方面战胜中国队时,哈基姆坦言:“我们赛前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准备,预想到这场比赛会非常困难,我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布置,我们在进攻中投入了很多兵力。”

  对于叙利亚队队员在场上多次出现受伤倒地之现象,哈基姆表示:“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球员确实有伤病,另一方面也是合理利用规则,在对抗之中倒地之后,可以合理延续比赛节奏,可以让其他球员得到恢复、调整,在心理上取得更多的优势。”

  □手记

  现在还没到放弃的时候

  想捡便宜的人,往往吃大亏,这一常识在中国队身上得到了应验。此次国足西安设擂迎战叙利亚,很多人都认为三分应该是手到擒来,哪承想中国队居然0比1输掉了比赛。这事发生在国庆假期期间,着实有点儿添堵。

  也许是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如今中国足球界的感情非常脆弱,这不仅体现在球迷身上,媒体、球员乃至教练员同样暴露出这个问题。赢一场球,能高兴上天;输一场,又觉得前途无望生活从此暗淡无光。中国队此次西安输球之后,在同组6支球队之中,排名倒数二,仅高于三战皆负的卡塔尔。接下来的比赛怎么打,又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现在有一种论调,就是“中国队,没戏了”。不论是积分,还是比赛中的真实表现,中国队要想后来居上确实有极大的难度。除了自身表现需要快速提高之外,还需要运气的眷顾。毕竟机会还没有完全丧失,2018俄罗斯世界杯还没有真正对中国队关上大门。既然如此,中国队便不应该放弃!

  京华时报西安专电 记者 张晓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